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孤立改革若跑不赢经济下行将无意义

2013年10月29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改革孤立的看都是有意义的,尤其是很多技术层面,虽然很难,有很多阻力,需要很多谋略,很多果敢,但是改革孤立的看都是有意义的改革,你去放到什么呢?放到经济要下滑,社会矛盾要上升,跟另外两个指标相匹配的话,你这个改革能不能跑赢经济下行,能不能跑赢社会矛盾上升,也就是说在单位时间内,具体来说就是未来三年,所有的这些改革能不能跑赢经济下行和社会矛盾的上升,跑赢,这些孤立的改革是有意义的,跑不赢,恕我直言,这些孤立的改革都是没有意义的。

凤凰卫视10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在11月召开,开会之前,作为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为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邱先生,我想“383”这个改革方案,应该说目前还是引起比较大的一个关注,他这个“383”指得是包含三位一体的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和三个关联性的改革组合,您是来怎么样解读这个报告的?

邱震海:这个当然这几天令大家非常关注,但今天按照大陆的《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他这个也不是说唯一的一个权威的报告,因为这个三中全会可能有很多的机构,不同的都向中央。

蒋晓峰:这是一个民间智库的报告。

邱震海:国务院发展岩心当然是一个官方的智囊,尤其是383方案的一个领先者之一,真正领先者是发展研究中心的主任李炜,刘鹤作为一个副组长,而且由于刘鹤的一个相对的比较独特的一个作用,所以让大家以为这个是可能是这次中央可能会采纳的一个方案,按照今天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他可能只是众多方案之一。

但这里面八九不离十,恐怕未来的十几天以后要出台的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可能会大概是八九不离十,但我就不想在说很多细则的东西,我觉得细则的东西可能讲得太多,我们现在看看这里面他会讲到很多垄断的改革,垄断的行业,土地制度的改革,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国有体制改革,创新改革,对外开放,包括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等。

我关心的可能有几个,第一个方向无疑是对的,无论从发展,还是从改革的方向上来看,无疑是对的,但是下面的问题是要落实到细则,可能三中全会之后,我们期待会有很多具体的细则,这个西方有句话,魔鬼在细节当中,我们等待的魔鬼,当然是一个打引号的,到底是在哪里?

还有就是阻力,改革现在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犬牙交错,盘根错节,一定会有很多的阻力,我们先看看上海自贸区现在遇到的阻力,我们就可以看到,两头热,顶层和上面,上海都很热,中间很冷,冷是什么?中央各部委很冷,所以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不再展开了。

所以现在我们看看,其实未来我对383方案,或者三中全会具体的方案,我们也可以看,其实千万不可低估,他的阻力到底在哪里?你未来能不能有这种果敢,有这种谋略去攻破这种阻力,这是非常关键的,还有一个他的具体的成效,疗效,因为我看任何一个改革现在看都是有意义的,孤立的看都是有意义的。

但是我之前在很多场合说过,未来的改革,我们一定要放在两个框架上看,第一个框架是什么呢?就是经济是比较下滑的,未来几年,现在已经开始下行了,社会矛盾还会持续上升,过去的几年,我们的改革可以拖,可以等,因为我们的经济在上升,用我们买股票的话来说,经济上升,跑赢社会矛盾,没问题,我们的改革可以拖,但从现在开始,未来的若干年,尤其从2014年到2017年各种原因都显示,经济势必会下行。

当经济下行,社会矛盾上升的时候,你的平衡能不能掌控,这是第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改革孤立的看都是有意义的,尤其是很多技术层面,虽然很难,有很多阻力,需要很多谋略,很多果敢,但是改革孤立的看都是有意义的改革,你去放到什么呢?放到经济要下滑,社会矛盾要上升,跟另外两个指标相匹配的话,你这个改革能不能跑赢经济下行,能不能跑赢社会矛盾上升,也就是说在单位时间内,具体来说就是未来三年,所有的这些改革能不能跑赢经济下行和社会矛盾的上升,跑赢,这些孤立的改革是有意义的,跑不赢,恕我直言,这些孤立的改革都是没有意义的。

因为经济下行,社会矛盾上升,改革已经等不得了,你不能说五年、十年以后,我在见疗效,所以当我们刚才谈了很多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末,改革出现了偏差的时候,我们并不是要去指责当时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个集团,或者改革的设计者,因为摸着石头过河,谁都没有经验,现在我们事后诸葛亮,我们可以说,也许当时,假如说我们能够顶层设计设计的好一点,当时在看到市场化的同时,我们政府这只手也能够具体的操作,也许今天我们的住房,我们的教育,尤其我们的医疗就不会这样。

好,那既然我们是对过去九十年代我们能够做事后诸葛亮,我们想想20年以后,我们的下一代会不会也像今天这样指责我们,事后诸葛亮,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就要想到,所有这些改革孤立看都是有意义的,但是要跟经济下行和社会矛盾速度上升相匹配,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这些改革完成之后,下一步是什么?下一步他可能会不会由于这些改革引出来一些新的矛盾,你看今天的住房、医疗和教育的改革,都是由于当时市场化的改革,由于改革而引起的,当然我们不能说市场化改革错了,而是由于他的改革不完善,不到位,出现了偏差而引起了,既然这样的话,我们要走一步看两步,三步,四步,五步,未来这些改革成功之后,会不会由于这些改革而引发一轮新的矛盾,有没有想到这一点。

所以作为一个警示之言,我提醒一下,但是我个人的观点,时间有限没法展开,我认为培育社会是一个当务之急,政府放权,你放给谁,有没有想过,你一定是放给社会,社会有没有能力来承接政府放出来的权力,等等,所以的这些,不是说你有一天,到了2017年,到了2020年,你就放给社会就可以,当社会不存在,还不成熟的时候,他无法承接你这个权力的时候,届时又会出现一轮新的混乱,等到那个时候人家又要指责,2013年改革当时设计的时候出现了偏差,所以与期这样,从现在开始,就应该把培育社会作为一个扎扎实实的任务提上议事日程。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邱震海 意义 赢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