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国多方面助越南发展 美日难做到

2013年10月17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中国一直在越南的基础设施的更新当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这方面我知道,美国和日本也很希望插手,但是很可惜就中国能够提供给越南的是美国和日本所无法提供给越南的,这是陆地上的基础设施,还有就是金融,越南也是在迅速的在推进市场经济的建设,而中国在这方面比越南走在前面。所以中国不管是在经验还是在具体的操作包括资金方面,都能给越南的金融体制的改革,就可以给力,这又是美国和日本没有做到的,所以你综合这些情况来看的话,中越能够达成这样的协议确实是南海问题一个很重要的推动。

凤凰卫视10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在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越南期间,中越两国就管控海上分歧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在两国发出了以合作而非对抗的姿态解决海上争议的信号之后,对于南海困局会有什么样的启示呢,我们今天请何亮亮先生来解读,您怎么来评价中越合作的意义?

何亮亮:我觉得中越在南海问题上达成这样的一个协议,应该是对现在南海困局的一个突破,我们知道中国的海洋局势其实一直是很复杂的,对中国是很不利的,在东海是以钓鱼岛争端为核心,还有石油开发的问题,但南海的问题比东海的问题更复杂,南海问题有多个国家声称是跟中国有岛屿的争论,其实南海问题的龙头是在越南,因为越南占领中国的岛屿是最多的,28个之多,同时越南又是跟中国陆地也是相接的,而且中国跟越南的关系是中国跟其他九个东盟国家所不同的,是有共产党之间的所谓的兄弟关系。

所以南海问题的关键就在越南,如果南海的局势出现恶化,出现混乱的话,最有可能的是越南,但是同样的道理,如果是中国跟越南就南海问题能够达成一个协议,能够达成就是现在这种共同开发这样的一个方式来解决南海问题的话,那么也就说南海这个问题的龙头就抓住了,越南的问题如果能够解决的话,相对于解决其他的问题也就比较容易了。

我注意到这次前后习近平、李克强中国第一号第二号人物分别访问了六个东盟国家,那么其中李克强访问的国家我最关注的还是越南,就刚才我们说的这个道理,因为中越两国特别是民间,我们说民间,民间之间有一种互不信任的感觉,当然这还没有到中日之间的程度,特别是我相信大部分中国人也并不讨厌越南人,但是越南民间不信任中国或者是仇华的情绪还是蛮严重的,从各种方面来,但这只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中越的所谓特殊关系毕竟是根深蒂固的,而这种根深蒂固的关系,我们说这次有个巧合,越南的这位百岁的名将武元甲,李克强总理访问的时候下葬了,李克强总理特别代表中国向这位老将军表示了哀悼之意,我们知道武元甲将军当年就是在中国的帮助下才取得了奠边府大捷的,以及后来抗美战争武元甲前期他是一个主要的指挥,也是在中国的帮助下取得的,后来越南走革新开放之路,非常明显的,就越南他们说就是学的中国。

再看当年中国,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越南最大的投资国家,包括在文化方面,很多中国电视剧无论是古装的还是现代题材的,包括像早期的《渴望》到现在的这些反腐的电视剧,在越南都非常受欢迎,为什么,从这里可以看到越南的观众他跟中国观众有一种文化方面的共同的心理,我觉得这还是中越有这样的一个关系的很重要的原因,中国跟菲律宾之间没有这样的一种基础。

我注意到是这样,中国方面李克强特别是和阮晋勇,两国总理会谈,中越两国达成的一个共识叫做什么呢,最大可能的扩大两国之间的共识,是最大限度的管控和缩小两国之间的分歧,两个最大,两个“最”字,我觉得这是双方两国高层的一个特点。那么同时我也想到了,因为也有人在说,普通老百姓,我相信不是所有的越南老百姓都恨中国,可能是有一部分老百姓,有一部分知识分子,他们对中国可能是有这样的一种猜忌的心理,但是请注意,越南跟中国是一样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很强,如果执政党他本身制定了这样一个政策,而且执政党也认为这样的一个政策是符合国家最大的利益的话,那么这个政策推行下去就能够,我觉得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消除民众的,在中国我觉得中国政府或者中国的媒体没有这种反越的宣传。

越南官方的媒体也没有,所以这方面应该也是可以管控的一种形势,所以北京和河内既然已经达成了这样一种共识,特别是非常具体的,就成立了三个工作组,一个是海上共同开发协商工作组,一个是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一个是中越金融合作工作组,我可以看出中国方面用中国所拥有的很丰富的资源,一个是海上我们是共同协商来开发,这个最重要的其实已经不是北部湾,而是北部湾以外的,协议已经讲清楚了,因为北部湾其实中越双方都已经达成了协议,北部湾就是南海的具体岛屿上的这些海上石油的开发,一个是基础设施,实际上中国一直在越南的基础设施的更新当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这方面我知道,美国和日本也很希望插手,但是很可惜就中国能够提供给越南的是美国和日本所无法提供给越南的,这是陆地上的基础设施,还有就是金融,越南也是在迅速的在推进市场经济的建设,而中国在这方面比越南走在前面。

所以中国不管是在经验还是在具体的操作包括资金方面,都能给越南的金融体制的改革,就可以给力,这又是美国和日本没有做到的,所以你综合这些情况来看的话,中越能够达成这样的协议确实是南海问题一个很重要的推动。

任韧:如果中越之间达成了这样一种比较成功的示范,您认为对于解决中国和其他海上声索国之间的矛盾会有一个什么样积极的推动?

何亮亮:首先我们看,其实中国跟文莱之间已经达成了,已经开始执行了,就是海上共同开发油气这样的一种协议。文莱虽然是个小国,但是第一个这样做的,越南是第二个,我想相对来说菲律宾其实李克强已经在暗示了,就是菲律宾他如果要恢复中国对他的信任,他必须要采取一些实际行动,我们看菲律宾会怎么做。

我说的这个大局现在看来目前来看情形是稳定的,已经可以说至少中越这两个岛屿争端最严重的国家之间达成了共识,同时我想到南海问题如果大局能够定,那么对于东海的大局,相对于越南占领了中国28个岛屿,中日之间就是一个钓鱼岛,而且钓鱼岛目前看钓鱼岛并不牵涉到油气开发的问题,既然中越之间你说对立这么严重,局部对立这么严重都可以取得一个共识,为什么中日之间是不是也可以得到共识呢?如果日本不愿意,那么对日本也就是个压力。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越南 何亮亮 南海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