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国大型客机研制慢或因发动机问题

2013年10月09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推出的自主品牌商用飞机与美国波音、欧洲的空客一较长短的时间点可能要推迟,等到2020年之后才有望实现,原本定在2014年首次试飞的C919商用飞机如今推迟到后年,当中原因官方并没透露,有专家猜测是因为美国所提供的发动机交货延误,中国大飞机研发和制造一直不太顺利,最主要的问题可能就是发动机的设计。

凤凰卫视10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推出自主品牌的商用飞机与美国波音、欧洲的空客,一较长短的时间点可能要被推迟,可能还得等到2020年之后才有望实现,因为原本定在2014年首次试飞的C919商用飞机如今推迟到后年才试飞,当中的原因官方并没有透露,但是有专家却猜测是因为美国所提供的发动机延误交货,就此话题我们请何先生做分析。

何先生,高科技技术就如同领土主权一样是神圣不可侵犯,是一个国家的核心利益,那这个技术转移与否当然牵动着整个国家的战略,不可能轻易地交给他人。所以从这起事件当中,您认为对中国未来的高科技创新突破有哪些启示?

何亮亮:我们把它具体到大飞机吧,因为大飞机这个项目,我想国际上的大飞机,就是我们说载重100吨以上的大飞机,我们现在说的就是客机,客机不是有两大龙头吗?一个是美国的波音,一个是欧洲的空中巴士,利润太丰厚了。而且世界的市场,中国大飞机的市场都是由这两家在平分秋色的,所以横空出世来了一个中国的叫做商飞,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要造中国的波音,或者造中国的空中巴士,他这个出现就可能打破这样一种平衡,但是问题也随之就产生了,中国大飞机研发和制造一直是不太顺利,我想最主要的问题可能就是发动机的问题。最近我们看到这个消息,也没有太多的细节,甚至新华社发表的这个消息还是援引路透社的消息,就说中国C919,这样一个中国品牌的大飞机它的试飞要推迟。那么试飞要推迟,交货也要推迟。他实际上已经接受了很多订单,当然这个订单大部分是中国的,买家主要是中国的。那么都要推迟,推迟到2020年,也就是7年以后。

这个7年里面你可想而知,如你按照原来2015年交货的话,原来是这样,原来是2014年首飞,然后交货的时间应该在2014以后交,可能到2015,或者是2016,那现在的话,你交货的时间推迟到2017到2018,甚至要到2020,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在这7年里面,中国大飞机就无法进入大飞机的市场,那里面损失当然就大了。

今天香港媒体也有这样一个评论,这个评论就引起了我的思索,他说中国当年做两弹一星的时候用举国之力,在完全被西方封锁的情况下,能够独立自主地制造出自己的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洲际导弹等等,那么为什么现在就不能够用举国之力来造大飞机?那我想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第一我们知道两弹一星它是一个国家的项目,它不是市场项目,而且它是在被西方封锁的情况下,反而中国人好像有这个特点,他有压力的时候可以做的很出色。

姜声扬:置之死地而后生。

何亮亮:对,但是大飞机项目的情况又不同,据说中国当时在80年代就有这样一个,其实当时对于制造飞机和制造汽车都有类似的这样一种考虑。对于制造飞机来说,就是以市场换技术,就是跟空中巴士也好,跟波音也好,我把我的市场让出来,但是你要提供我技术。现在市场让出来了,但技术好像并没有得到,至少就这次来看,波音公司为什么推迟,把他应该交付的发动机他要延迟交付。我们不知道合同上是怎么定的,对不对,通常我跟你签一个合同,我要什么时候交,现在我推迟交货,那应该要受到赔偿,应该要付出赔偿的,这里面细节我们不清楚。

所以我说中国造大飞机他是一个市场行为,既然是市场行为,国家就不可能说,我用举国之力来造大飞机的发动机,或者是引擎,因为这个时代背景是不同了。但这是一个方面,那么另一方面呢?我想中国大飞机的制造,特别是发动机,如果发动机你还是要受制于人,因为你自己不能够研制,那么你还要依靠波音公司,而现在波音公司他要推迟你,你就只能被推迟。

那么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我觉得归根结底,所以中国造大飞机,这个决策应该是对的,但是这个决策里面,在自己不能够造大飞机的情况下,你怎么能够保证我的大飞机,比方说我原来2014年我就要试飞了,我们说在整整39年前,1964年,就中国第一次造原子弹的时候,结果那时候任何材料都是必须要自力更生的,除了少部分有苏联的帮助之外。那么在那种情况下,最关键的技术你完全靠自己研发,而且也研发成功了。但是现在大飞机的这个,我也看到这样的报道说,中国一直在努力地研制自己的发动机,但这方面好像还有些难关就是过不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大飞机又要上马,然后这个发动机又受制于美国,依我们外行的立场来看,美国显然是不希望看到,至少波音公司,我不讲美国政府,波音是个私人公司,波音公司肯定是不希望看到中国的大飞机能够如期的进入国际的飞机市场,至少中国市场就是国际市场的一半。

据波音公司自己的估算,未来十年中国至少需要3900架飞机,这3900架飞机,其中一半是中国自己制造,还是要分别向美国和欧洲来购买,这个区别太大了,这里面利润金额也太大了。有了这样的一种动因的话,波音公司不能按合同来交付他提供给中国的大飞机的发动机的话,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理解了。但是从历史来讲,中国的被动如何才能够变为主动呢?

姜声扬:有的时候靠人还不如靠己。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何亮亮 发动机 客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