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构建反腐机制防“送礼文化”变味

2013年09月20日 11: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党内做起,就从党的领导干部做起,才能让民风更加不沾染太多的跟腐败官员利益之间的关系。中国必须要从上而下来进行调节,除了跟公款吃喝贪腐有关之外,还有中秋佳节浪费是环境的浪费,勤俭生活的美德只靠行政命令估计很难做到。

凤凰卫视9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你说这种用行政命令的方式不准不准不准这样子用规范的方式教条的方式来做,只是治标不治本,请问本是什么?应该如何治?

杜平:本很简单的东西,就是在事情出现之前大家都不敢去做,那就说有一个机制在那个地方,约束了我,我没有权利这么做或者是我没有这个必要去做,或者我没有勇气或者胆量去做,或者我不愿意冒这个风险,这个体制就是党内的一个体制监督体制,监督体制涉及的东西太多了,现在比如说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这个款项怎么控制,这是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另外一方面就是官员他为什么要被邀请去吃喝,或者是被送礼,这里面肯定有权钱交易,包括现在的企业跟官员之间,或者个人跟官员之间,或者官员跟官员之间都有的。

如果大家都认为这样做,他损失太大,他得不偿失,这样一个机制建立起来以后大家都不愿意做那就没有问题了,但现在你还是可以做,这个空间还是很大,只不过当你被发现的时候才有问题,你不被发现你还是照样可以做。

所以隐性的一些贪污浪费奢靡之风,送礼送什么东西,这个都还是存在的,很多东西不知道而已,或者走入地下而已,所以我们讲治标不治本的原因就在于不管是隐性的显性的都没有这样的情况,或者越来越少,那才是在根本上能够解决的。

姜声扬:我们刚刚提到由党的角度来出发或者是政府角度出发去设计这样的一些规定,但是可以有效的管制党风或者是官风,但是民风社风,民众之间没有任何官阶之间的这一些,普通百姓人民群众这方面应该如何去调整?

杜平:我觉得要分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方面就是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这个华人社会都是这样,不管在什么样的政治体制之下,过年过节送礼请客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我觉得如果说这一点都没有的话,那中国人就不是中国人了,中国文化就不是中国文化了。

姜声扬:文化都有送礼,我带瓶酒。

杜平:都应该这么做,当然中国人可能做的比较稍微更多一点,当然这都是正常现象,比如说你拿你自己的钱,为了表示对我的友好给我送一些东西,只要我能接受的,这个都是无所谓的,因为涉及不到权利和金钱交易的问题,只是个友情的表示,但是如果说身份不一样的人,这可能出现一个不正常的状况,就是跟贪污腐败这些直接挂钩,所以如果说要改变民风,我觉得人情事故这些东西,能够保持下去也是蛮好的,这样的话使得这个社会充满人情味,蛮好的。

但另外一方面,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民风更加觉得不要沾染太多的跟腐败官员利益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少就好,还是从党内做起,就从党的领导干部做起,如果说你党内做起干部做起,大家都不愿意这么做的话,那老百姓也不愿意去做或者是不会被迫去做,现在很多人送礼是被迫的送礼,因为希望得到更多的照顾或者好处,最关键的还是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上梁正了,下梁可能会慢慢好,那其他的一些人情事故都是正常的。

姜声扬:中国来说还是必须要从上而下来进行这样的调节,我们还有一分钟的时间,除了跟公款吃喝贪腐有关之外,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比如说碰到中秋佳节浪费。

杜平:不分节气的。

姜声扬:不分节气的,跟任何的官员人物没有关系,送个月饼,如果你拿过月饼盒这么大一个,但里面的四个月饼其实就这么大,这是一种环境的浪费,这方面如何杜绝?

杜平:这个就是跟过去的奢靡之风惯了以后,就是造成的里面东西很少,包装包的很浪费的东西,其实那个我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还是过去的美德还是要,就是勤俭生活的美德,这个还需要灌输一下,只是靠行政命令估计很难做到。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杜平 姜声扬 机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