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人民社会或公民社会都应保人民权利

2013年07月20日 11: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邱震海谈到公民权利的上升是随着人的私有财产以及私有财产得到保护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当然我们可以把它定义成这是私利,这是公利,这个西方的哲学家说人有三大权利,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我们可以说我们先让天下为公,然后才有你私立,这没问题,从政治体制文化,但最终殊途同归,条条大道通罗马,最后还会涉及到一个人民权利的保护问题。

凤凰卫视7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清华大学的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发表一篇名为《人民社会优于公民社会》的文章,得到了官方媒体的转载。文章认为人民社会是中国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与西方公民社会相比,人民社会是更具优越性。其建设方法是不断改善民主社会治理方法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听上去相当的完美,人民社会是否真的超越公民社会,我们请邱先生来告诉我们。

邱先生,对于这篇文章,内容逻辑人民社会是如何优于公民社会,而公民社会这四个字的词为什么如此敏感?

邱震海:首先说一下,这个文章是今天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这个作者胡鞍钢先生也是我很熟悉的,是我的一个长期的嘉宾,某种程度也是一个朋友,所以我对他个人表示很高的敬意,但对这个文章的观点我也不是说反对,我认为这个观点坦率的讲,里面有很多需要我们去充实,需要去诠释,需要去完善的地方。

首先任何一个东西你都可以选词都没问题,我们今天可以说我们不要这个,但是我们换一套词汇,但是关键这个词的内涵是什么,它的语义结构到底是什么,这个我们要仔细想清楚。公民社会确实在很多的非正常的意识形态化的一些环境当中已经成为一个相对比较敏感的一个词汇。因为首先它来自西方,对我们很多朋友来说,来自西方的就不是好东西,所谓普世价值,来自西方的就不好。

但是我反过来说,其实我们东方也有贡献给人类普世价值的东西,比如我们的天下为公,我们的大同理论,我们的和谐理论,虽然是一种方法论,但是它也慢慢的成为儒家文明,也成为世界文明保护普世价值的一个部分。所以我经常说我们要区分普世价值当中来自西方的那一部分,普世价值当中来自东方的一部分,我们千万不要认为普世价值就是西方的,普世价值怎么就是西方的呢?难道我们中国人就愚蠢到这个程度,我们就没有为人类社会贡献过什么东西吗?

但是既然有朋友敏感,要回避一些问题都没问题,比如说我就不太赞成有学者说要把现在中国的市场经济称为权贵资本主义,我说不对的,你既然是说权贵资本主义,你如果说是权贵资本主义的话,你就无法开启一个个人对话的大门,你已经把我称为权贵了,被你指为权贵资本主义的那些朋友们,还能够愿意跟你一起讨论吗?所以我有时候经常开玩笑说,我说今天中国的市场经济是非典型的市场经济,大家就说典型市场经济是什么,于是我们就可以有一个正常的氛围来讨论,一个真正的市场经济他应该包含哪些要素。

同样的是人民社会跟公民社会,可能有的朋友对公民社会比较敏感,所以现在造出一个人民社会,那么人民社会没问题,这个人民永远是不错的,尤其在中国的古代,民永远相对于官,民富还是国富,民永远相对于官。所以胡鞍钢先生的这个文章里面说中国梦不同于美国梦,也不同于欧洲梦,它是我们整个中国的一个创造,然后人民社会寄予我们的,它的本质是社会主义,然后它的公民社会强调的是私立,人民社会强调的是公立等等。

所有这些我们都可以承认,但是我想说的是,其实中国现在面临的是改革开放已经35年了,市场经济从1992年开始算起,已经将近要实行了22年,我们入世也已经12年,所以这三个里程碑它是有一些本质的东西在改变中国的,中国的市场经济做到现在,做到22年,将近22年时间,它产生了一些质的变化,首先是我们每一个公民或多或少都拥有私有财产,我们少则拥有,过去我们只拥有自行车,拥有手表,现在我们少则拥有物业,大则拥有企业,当然现在农民的土地问题还没有解决,但是农民现在我们要让土地扭转,让农民真正拥有土地,也是未来一个发展的方向。

而且这些东西坦率的讲从2006年开始,随着物权法的诞生,已经从我们的法律上已经得到保证,就是人民拥有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这是市场经济的一个真正的精髓本质,这个精髓产生之后,我们所有的结构也会发生变化,虽然我们的国家里面,国有企业还是占着中央军地位,共和国长子的地位,但是你从比例上看,国企虽然说他们现在是国企是共和国的长子,但是比例上已经相当少了,大部分是民营企业,而且是在受法律保护。

中国人有一句话说,有横产者就有恒心,人有横产有了私有财产以后,他的权力意识就会上升了。你不要说为什么很多地方对PX事件那么敏感,我花了几百万的房子,我在这里买了一个房子,我允许我旁边有一个焚烧天天在那儿烧吗?我几百万等于是扔水漂了。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公民权利的上升是随着人的私有财产以及私有财产得到保护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当然我们可以把它定义成这是私利,这是公利,这个西方的哲学家说人有三大权利,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我们可以说我们先让天下为公,然后才有你私立,这没问题,从政治体制文化,但最终殊途同归,条条大道通罗马,最后还会涉及到一个人民权利的保护问题。

当我们的市场经济实行了将近22年之后,人民权利,极其权力意识在不断上升,这个人民权力我们可以把它用西方的语言定义,我们也可以用孙中山的语言把它定位成民权,今天我也可以用我的语言定位成人民权利,所有万变不离其宗就是人民的权利如何得到保护,这个才是公民社会也好、人民社会也好,真正要强调的东西,所以我希望鞍钢兄这个文章我认为还有一些没有清楚的地方,我只不过把鞍钢兄作为一个注解而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人民社会 公民社会 邱震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