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环境问题关系子孙万代 必须强硬

2013年06月20日 09: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环境的污染问题确实是子孙万代的事情,而且你污染之后,你可能是得到了一倍的利润,但是你要整治起来可能要10倍,甚至20倍的代价。所以我们从中国这些情况来看,那么就必须采取一个强有力的措施,什么是强有力的措施?中国最擅长的就是叫做一票否决制,但是这个一票否决制,比如说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是一票否决。假设你是哪个机构的领导人,你是一把手,那么你那个地方出现了计划生育违规的案例,那么你就要被否决掉,所以就非常严格。但是我们说要真正治理污染只有从这个最强硬的措施去入手。

凤凰卫视6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成都召开了财富全球论坛上再次就环境治理表达决心,将治理雾霾PM2.5作为切入点,另外还要展开饮用水、土壤等等环境综合治理。那相关地话题我们请朱文晖先生为我们点评。朱先生,环保列为中国国策,20年里头,历届政府都提出要高度重视环保的指导方针,但是在先发展后治理的发展模式面前,似乎在环保这方面又相当地不给力。所以除了决心外,您认为在策略上如何做可以更好地达到环保这样一个目标?

朱文晖:其实我们看到,在成都那次是一次,前几天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安常务会,专门就大气整治问题,就专门下了一个非常严厉的10条的规矩。那么包括我们看到今天落实,我是看网上说石家庄,据说是要单双号限行,我想是中国最严格的,因为车还没到那么一个地步。还有呢,我就是看到咱们国内有个叫博源基金会,他们做了一个怎么去减少PM2.5的一个方案,他们其中很重要的就是PM2.5的地图,这个地图就发现非常的可悲,就是中国围绕首都北京,那个PM2.5是最高的。当然这个PM2.5是到处流动的,所以我自己就算了一下,我们这几年除了恶性的,重大的环境危机,以我自己有限的知识,我自己得出一个初步结论,就是今天中国这几年发生,包括未来几年发生,可能相当于人类有史以来环境事故的总合,但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去统计到底有多少受害,或者是多少经济损失,因为其实你看,比如说洛杉矶的光污染事件,伦敦的雾霾污染,还有日本70年代环境的污染,你和那些光污染,气体污染,和我们去年冬天几十万平方公里,连续多天的雾霾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日本那些土壤受到污染和我们现在曝出来的各种农产品重金属污染也是小巫见大巫,还有江河等等方面的污染。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呢,环境的污染问题确实是子孙万代的事情,而且你污染之后,你可能是得到了一倍的利润,但是你要整治起来可能要10倍,甚至20倍的代价。所以我们从中国这些情况来看,那么就必须采取一个强有力的措施,什么是强有力的措施?中国最擅长的就是叫做一票否决制,但是这个一票否决制,比如说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是一票否决。假设你是哪个机构的领导人,你是一把手,那么你那个地方出现了计划生育违规的案例,那么你就要被否决掉,所以就非常严格。但是我们说要真正治理污染只有从这个最强硬的措施去入手。

但我同时也建议,就是不要给所有领导人什么东西都一票否决,社会维稳你也一票否决,超过多少人你也一票否决,那么你可以把计划生育那一票否决给取消了,放在这个地方来。但是你这个东西最好不好算账,因为什么呢?因为你一条河流,上游出现了污染,下游遭殃。

姜声扬:一条河流横跨多少个城市。

朱文晖:对,到底谁的问题。另外就是说,像这次雾霾天气,你说北京雾霾那么大,到底算谁的,你算河北的,还是算山西、陕西?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朱文 环境问题 PM2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