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G8峰会重回“7 1”时代 但7 1不等于8

2013年06月19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杜平:其实你,你刚刚提到“7+1”和8,“7+1”不等于8,这是里面有政治含义的,当时就是1991年的时候,我是参加了七国峰会,在伦敦的,就是很巧,今年也在伦敦,七国峰会的时候,当时苏联还没解体,那时候苏联戈尔巴乔夫被邀请到七国峰会参加,那么后来就出现了“7+1”,“7+1”意思是什么?政治含义就是说,我们七个国家跟你是有区别的,所以再加一个,你是被邀请来的,就是非我族类。

凤凰卫视6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八国峰会正在北爱召开,那与其说是八国峰会,还不如说是七国加一国的峰会,因为在叙利亚讨论的问题上面,似乎是七个国家在围剿一个俄罗斯,美俄领导人更是在记者会上公开承认两国之间基本上在叙利亚问题立场上是明显分歧。那在西方世界和俄罗斯都无法协调的情况下,叙利亚的命运将如何发展?我们请杜平先生继续为我们做分析。

杜先生:在我们讨论叙利亚未来命运发展之前,可不可以告诉我们一下,就是G8这个组织他的背景历史,特别是它这个“7+1”,因为今天讲“7+1”并不这一次是“7+1”,而是向来是“7+1”。

杜平:其实你,你刚刚提到“7+1”和8,“7+1”不等于8,这是里面有政治含义的,当时就是1991年的时候,我是参加了七国峰会,在伦敦的,就是很巧,今年也在伦敦,七国峰会的时候,当时苏联还没解体,那时候苏联戈尔巴乔夫被邀请到七国峰会参加,那么后来就出现了“7+1”,“7+1”意思是什么?政治含义就是说,我们七个国家跟你是有区别的,所以再加一个,你是被邀请来的,就是非我族类。

姜声扬:其心必异。

杜平:其心必异,没有把你当我自己的人。

姜声扬:但是还是邀请他参加。

杜平:还是邀请参加,等于是想改变他,或者是想鼓励他那时候改革,后来延续了好多年,才正式的被称为叫八国峰会,这是在90年代末了,才称为八国峰会,也就是说正式的把俄罗斯作为他们的一员来看待。但现在呢,在今年的伦敦峰会上面又出现了另外一个转折,好像又回到“7+1”的时代,“7+1”的时代就是冷战刚刚结束,或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今天我们在英国看到的八国峰会的模式,或者它的气氛,就像是冷战时代一样,七个国家对一个国家,普京就非常的孤立,俄罗斯非常的孤立,在叙利亚的问题上。但是我觉得就是,各个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态度、立场有分歧这是非常自然的,但是非常不自然的是,就是在这个峰会上,竟然七个国家可以指着你的鼻子骂普京,说你支持这个独裁政权,你是不对的。这样的话呢,我是觉得过去几次峰会里面,都没有出现像今天这样一个气氛那么紧张的一个局面,都没有,这就说明就是,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特别是跟美国之间的战略利益上的对抗,或者是分歧,既然是跟过去是一样,如果没有遇到类似叙利亚这样的敏感的问题上,好像显得比较模糊,不那么冲突。但是一旦遇到大家非常在意的那种核心利益,或者重要利益的那个地域的话,那么这种明显就会非常明显的凸显出来。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峰会 G8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