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神十”成功发射促中美航天合作

2013年06月12日 13: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美国航天局有很多的技术人员,包括管理人员非常想跟中国合作,因为他们在技术上面要比中国成熟得多了,但是他们没有经费,因为国家经费缩减,所以好多项目有想法,有技术,上不了项目。中国崛起,可能使得美国要重新考虑是不是要跟中国合作,因为现在技术条件和中国的安全条件已经成立了,所以美国应该下一步修改他的法律跟中国合作。

凤凰卫视6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神十”成功发射促中美航天合作

任韧:中国的载人飞船神舟十号在今天成功发射,这不仅仅是中国空天技术实力的体现,也吸引了全球的宇航大国的目光。我们今天请李炜先生来解读。李先生,神十的成功发射,会不会促使中美加强在空间技术的合作?

李炜:确实有这个可能性的,因为其实在美国航天局有很多的技术人员,包括管理人员非常想跟中国合作,因为他们在技术上面要比中国成熟的多了,但是他们没有经费,因为国家经费缩减,所以好多项目有想法,有技术,上不了项目。另外呢,中国几乎是比他们起步晚的多,但是呢,追的速度非常快,为什么说追的速度特别快呢?我们就以去年火箭发射的次数来比较,去年美国也发射火箭,不是说军用的,我们就是说民用的,航天这个科技。去年美国发了13枚火箭,而中国去年发了19枚火箭,叫美国航天业的这些同仁们感到很嫉妒,说我们要有条件,我们也想多发展,因为他现在正在开发大动力的火箭,因为他的航天飞机不能飞了嘛。

可是呢,有趣的是,美国的法律规定,就他的航天不能跟中国合作,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担心中国会拿到美国的技术,在交流的过程中会更快地超过美国。但不管怎么样呢,现在以美国的媒体是这么看的,就是中国的航天技术在2022年将超过美国,中国倒那时候就成为航天大国。但是我看到中国这个发展的趋势并没有那么高,但是中国有一个目标。大家知道中共十八大去年定了个2020年的经济目标,就是2020年中国的经济比2010翻一倍。但还有一个目标呢,就是到2020的时候,中国在太空上的飞行器要有200具,很厉害啊,200具什么概念呢?就占到整个太空上的那些飞行器的20%。那换句话说,到那个时候呢,大概就是有1000枚的,不管是卫星、太空战,各种飞行器在天上的,那么中国就要占到20%。

在美国航天博物馆里面呢,一进门有一个警句,他说,人类最早的太空飞行器就是中国的风筝和中国的火箭,风筝嘛,中国有,外国也有,这很难说是谁先有的风筝,但是火箭是中国人发明的,因为火药是中国人发明的,然后中国人发明火箭以后呢,一直很长时间没有把火箭技术当成一种武器,或者是当成一个外太空开发,而是当做一个娱乐的工具,大家把它放个火箭一上天,一冒花,大家挺高兴。

只不过这个技术呢,后方被西方掌握了以后一方面变成武器,后来呢,在冷战时期,美苏两个大国把它发展成一个重要的太空探索的工具。那么太空探索工具,这是个什么概念呢?现在就是说,这几年我们从中国的报道,从全世界的报道,就好像中国忙忙碌碌地在太空上跑来跑去,好像别的国家没什么动静,为什么没动静呢?这里面还是一个中国的路线、方向和经费设计的好。中国是有长远规划的,中国的长远规划最早开始90年代初,90年代初呢,那时候这个计划叫“载人计划”,就是“飞行器载人计划”,当时国家牵头管的这个单位呢,当时的名称叫国防科工委。当时我就听到国防科工委有关人员在议论,说这个叫“宰”人计划,他那个载呢不是载人飞行的“载”,是砍人,拿刀砍人那个“宰”,为什么呢?他说当时国家没有很多的钱,可是呢,当时中国领导人,当时是江泽民,作为中国国家的负责人,他是下决心要开发这个技术。那么当时拿多少钱呢?据我知道,当时开发处要拿出10多个亿来,好像15亿人民币,可是当时没有那么多钱,15亿在国防开支里面拿出这么一大块搞这个,很多人,这个钱如果改造中国的飞机,改造中国的军舰,能办好多实事。

但是呢,还是坚持要开发航天技术最初级的载人,就是我们神舟计划,结果你看事到今天,看出来了没有,现在载人计划在外太空的太空站上,尽管我们的技术不如美国,也比俄罗斯差,但是呢,我们是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以外,走得最快地一个国家,印度也在搞,但是离中国距离还很远,而且中国就是一步一步,每一步我就是,我这一步只是为下一步打个基础。

你像神舟十,神舟十是第一次把火箭作为一个常态的运输工具,以后我们真的在外太空建了太空站的话,因为大家知道,现在天宫一号在那摆着,它设计寿命只有两年,现在它在天上待了已经,等于我们在太空上盖了个房子,这个房子已经待了600多天了,就是天宫一号的寿命也快到期了。到期以后干什么呢?我们现在反正运载工具有了,就等于是汽车有了,到那个太空上再盖一个房子,那么汽车有了,盖房子就不太难了。那么下一步呢,中国就会要把这个房子再盖的大一点,寿命再长一点。

更重要的是,有趣的是呢,就是说刚才我讲,中国去年发射了19枚火箭,每个发射了13枚,我就说外太空。今年呢,中国规划里的要发16枚火箭,16枚火箭有很多,包括是一个火箭里面带两个飞行器,或者带两颗、三颗卫星,就是一箭多星,这个技术比较成熟了。另外呢,我们现在看的是神舟十号飞上去了,成功的上去了,上去干什么呢?去看我们那个天上,中国在那盖了个房子。除了这个事,今天下半年还有一件事,除了神舟十号以外,今年下半年我们还要把“嫦娥”给送出去。一听“嫦娥”就知道,去探月亮去了,所以今年下半年我们的飞行器还要到月亮上去玩一玩。所以中国这个崛起,可能使得美国要重新考虑是不是要跟中国合作,因为我觉得现在技术条件和中国的安全条件已经成立了,所以美国应该下一步修改他的法律跟中国合作。

光伏产品可在内需找出路

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虽然中欧之间的谈判大门并没有完全关闭,但是饱受打击的中国光伏产业还是在寻找一些其他的道路,比如说是否开发内需的市场,我们继续请李炜先生来解读。李先生,您觉得中国的光伏产业能不能在内需的市场打开另外一扇门?

李炜:我觉得有一个生动的例子,因为现在其他电视台也在采访这个人,我是无意中知道这件事的,在天津有一个利用光伏产品自己发电,在家里发电,卖给电网,这个人叫董强,他是我的朋友,但我不知道他发明了这个东西,因为他自己本身是学电的,自己本身还是个研究生。那么他是干什么呢?他给我讲很简单地道理,因为他自己住的条件比较好,他是住的排房,所以他的房顶的面积很大。那么他房顶面积呢,他就利用房顶面积装了这个太阳能板,那装了太阳能板以后呢,我就问你那太阳能板能发多少电啊,他说早晨的太阳,傍晚的太阳,中午的太阳不一样,中午太阳发的电多点,早晚的就弱一点,晚上就不发。

但是呢,有个基本概念他告诉我,我听懂了,就是说,大约20平方米的太阳能板,就可以生产3000瓦的电,那么做3000瓦的电的时候呢,你就可以把这个电引到家里来看电视、装空调、风扇,甚至做饭,可是国家对于使用太阳能,就是清洁能源呢,国家是有补贴的。那么就以他们当地,就董强他们在天津那的补贴,就是生产太阳能的这种清洁能源的电,一度电国家给你补贴4毛5分钱,除此以外呢,你这里面呢,就是假如说你不用这个电,你可以把这个电并网,并到网上,把电再卖给电网公司,因为你知道电网公司他是干什么的,电网公司他是从发电厂买回了电,然后他再把电卖给用户。当然电网公司卖电的方式是不一样,卖给私人,卖给居民便宜点,比方说4毛多,5毛钱一度电,但是卖给工业部门可能就要贵一点,卖给商场就贵一点,可能就是一块钱,或者多少。不管怎么样呢,这个人因为他自己懂这个,他做了个非常有趣的一件事,他自己弄了太阳能板,自己拿来自己用,这就装了个电表,拿这个电表干什么呢?计算他生产多少电,因为生产一度电,那么国家给他4毛5分钱,可是国家还鼓励,电网公司鼓励多元的这种,不用增压,或者减压的这种普通电在网络里收购,多元的嘛。那么他把电,他不用的电,假如他半天上班去了,家里没人,没人不需要看电视,不需要开空调,那他把这电又卖给了电网,卖多少钱呢?4毛1分钱,里外里他每生产一度电就卖了8毛钱。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李炜 航天 火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