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在崛起 年轻人对战争感兴趣

2013年05月22日 11: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4月22日,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围绕来京赴任感受、钓鱼岛争端、苍井空、抗日剧等问题接受了凤凰网独家访谈。木寺昌人称尽管中日间现在存在一些障碍,但日中关系不是那么容易被破坏的。对于中国网友熟知的苍井空,木寺昌人坦言到最近才知道苍井空女士。

凤凰卫视2013年5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其实有关于苍井空的现象和抗日雷剧这样一个矛盾的存在,首先当驻华大使被问到苍井空现象的时候,他的答案就说,我最近才知道苍井空这么一号人物,也认为她的号召力相当的大,是不是能够成为中日交流的一个大使等等。

但是为什么她的出现,这位演员,比如说在上海或杭州某一个公园出现的时候,居然会蜂拥而至的人潮会去欢迎她,去一睹她的风采。但与此同时,电视上又充斥着这么多的抗日雷剧,一种似乎是武侠剧这种方式来拍摄这样一个历史,而似乎在很多的频道上都有这样一个剧,包括抗日雷剧,包括国共内战等等,为什么这样的剧能够充斥在电视的画面上,而不受到任何的审批或审视?

邱震海:这两个问题,先谈苍井空问题,苍井空问题在中国到底如何诠释,当然我说我已经过了迷恋苍井空这个年龄了,但是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它很值得来进行研究,当然由于文化背后的后面后面一些深层的,我们就不谈。但是我想谈的是,双方年轻人的心,某种程度是相通的。你看80后那一代人,跨越政治体制,跨越文化,跨越东西方,跨越肤色,其实全世界人都差不多的。90后也差不多的,因为他们都在互联网这个时代成长起来,他都有一个时代共同的一些某种的特征。

姜声扬:全球化。

邱震海:上个世纪30年代的人,40年代的人,50年代的人,到毛泽东之后,他之所以能够跟田中角荣之间,能够那么的容畅的进行交谈,大家能够找到一些共同点,除了当时有冷战的框架,跟那个时代是非常相通的。

所以我想说的是,千万不要忽略一个时代的特征,今天这个时代,我再次强调是和平处理的时代,大家可以有矛盾,在过去我们是可以用战争,可以用军事冲突,可以用互相打仗的手法,来完成我们之间利益的博弈。现在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科技的较量,可以通过贸易的较量,可以透过经济的较量,当然某种程度上依然有政治上的较量,但政治上的较量,必须要从属于贸易、科技,换句话说,在过去战争年代一个男子汉,他可以是当军人,当将军,现在他就应该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成为一个优秀的学者,成为一个有思想的思想家,男人的雄性激素在过去那个年代,战争年代,他可以通过战争,通过杀人,通过叱咤沙场展现出来。

今天同样到我们有这种需要男人的雄性激素出来的时候,你就可以在商场上,在你的思维结构上,成为一个优秀的学者,通过引领人们的思想,通过赚了很多的钱,为这个国家,或者为全球造福。同时在里面完成其他的一些利益的整合,利益的博弈。我认为这是今天时代所带来的特征,我们千万不要被这个所误导。

我们经常说日本的年轻人,他往往今天对战争已经不感兴趣了,而我们表面上,似乎我们的年轻人还对战争非常感兴趣,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这可能说明某些国家,它已经到了这个程度了,我们现在还在崛起。

但是从另外一个面向上来看,有没有发现,其实双方的年轻人有很多相同的特征,所以我想说的是,这可能一下子没有把话讲的非常明白,但是我想说的是,其实我们还要继续去关注这个表象背后的一些深层结构。至于你刚才说的抗日雷剧这个问题,这个我认为也要分成两个方面,一个方面纯粹从艺术上来看,在美国也有一些美国大兵,或者星球大战,也有一些所谓的很雷人的,在艺术上很雷人的东西,包括手撕鬼子,手撕敌军。如果说脱离他的政治背景,脱离他的民族情绪化的东西,纯粹作为一种所谓的准艺术品,虽然这个艺术品本身它也不是艺术质量非常高,我认为也无可非议,大家娱乐嘛,无非是博大家一笑。每天思考,有时候晚上11点钟回去,看看雷人雷剧,反正也就睡着了。

但是如果说在准艺术之余,还有很多民族主义的情绪,刚才我在前面说过一个毒化心灵这个东西,如果它背后有一种毒化心灵的东西在里面,加剧了双方民间认知上面的一种差距的话,那么这种所谓的抗日剧,我认为就有必要进行审视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虽然现在禁止抗日雷剧,它背后种种其他的因素,推动取消抗日雷剧的这个因素,未见是我们主张取消抗日雷剧,但是我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东西也是越少越少。

至于你刚才还说到国共内战这个东西,我是反对内战的,我相信今天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反对内战,我们民族历史上已经经历了太多的内战,兄弟之间残杀,我们面对一个共同的病人,为什么两个外科医生要打得不可开交?你非要把我赶走,然后用你的药方去治理这个,为这个手术台上的这个病人去开刀,然后你没开好再把我请回来,我们两个再和解,这种路不是走的太冤枉了。

未来的中国人一定要记住一句话,千万不能中国人打中国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刻意渲染内战的这类无东西,纯粹的从思想内容上说,如果它的艺术水准,思想水准不高话,我认为也是有毒化人的心灵的作用。但是内战的题材不是不可以说,如果你有很高的思想性,你比如说,同样是你跟我,我们分别属于国共两个政党,在70、80年时间,但是我们同时为了救一个祖国,我们如何去面临我们内心的冲突,把那些内心的心路历程通过很犀利,很高端的艺术手段把它表现出来的话,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是对未来中华人民的心灵,不是毒化,而是眼界提升,一种催进,催人成熟的作用。非常遗憾的是,我们现在看到是,只是前者,只是一种毒化的一种很浅薄的东西,很没有后者,我认为这也是一个问题所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邱震海 苍井空 战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