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拉布战”是香港为民主付出的学费

2013年05月14日 11: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因为香港立法会少数议员进行拉布,导致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案拨款无法通过,影响到明年政府部门的开支,那为此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将动用某一些条例进行剪布以便财政预算案能够通过。

凤凰卫视5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有关于财经方面的消息,特别是在最近似乎有大量的资金在四处涌撺,大家的首选似乎就跑到中国这个经济发展规模相当庞大,而且似乎还有利益可循的一个地方,如何来管这些大量的资金这样子大进大出。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日前公布外商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新的规定在星期一正式实施,这个新的规定除了可以简化外商直接投资的外汇管理程序之外,还特别强化投资项目下资金流通的监管,新的规定能否真的抑制近期大量国际资金的涌撺,我们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因为各国的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者宽松的货币环境导致大量的热钱在寻找出路,中国就变成了许多资金大进大出的目的地首选,所以您认为这样的一个资金大进大出对中国的经济带来哪些风险,而外汇管理局出台这一个新的FDI新的规定,能不能够有效监测热钱的流入?

从宏观微观两层次应对资金涌入

朱文晖:首先就是这几个月资金的进入状况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尤其是日本他推出超级的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我们就看到其实在中国的周边地区钱非常多,而大家又普通看到在中国国内货币是中性偏紧的这么一个政策,所以你本身就有3%到5%的这个持有货币人民币的这么一个收益,然后加上升值,所以你把钱拿进来5%是稳稳的,是有一个保障的,那么我们在香港是个什么状况呢,我们在香港你要买楼你去贷款,那个利率是1%,1%是带给你的利率,你想想看这边一栋就有4个点的差距,所以有了钱之后就想办法把它给倒腾到大陆那边去,不管他干什么用,但是他倒腾的时候他都有各种方法让它确保本金和相应的收益率。

这么一来之后,我们就看到过去几个月出现了很多比较乱的现象,其中一个乱象就是中国的出口的数据是不是有作假的,尤其是在深圳这边和香港比较近的,说某种商品就特别小的可能一小块就可以值好几百万的,突然说深圳那边一下就增加了11.6倍和去年同期相比,那你想想看这个可能是假出口真的是套汇把这个钱带进来。

还有一种钱进入就是我们本来说在香港发展人民币的离岸业务,香港也是赌升值,香港居民去买人民币他每天受两万人民币的限制,但是可以每天都去买,所以搞的现在香港大概有6千多亿人民币这么一个资金池,但是在香港人不产收益,你要是拿回去他也可以产生很大的收益。

所以不但是美元流进中国去,那么这个人民币本身他也作为某种热钱的形式再流到那边去,因为他要赚钱,那么跟这个相关的就是我们的管理体制其实原来是非常僵硬的,所以你看刚才你说的外管局他出台新的规章制度,他废止的是1996年和1998年那个时候的一系列的制度,那个时候是个什么状况,那个时候中国是缺少外汇的时候,所以那个时候所有规章制度就是不让企业把外汇给随便用了,要把它交给国家,现在国家中央银行最怕的就是怕外汇储备太多,3.3万亿美元,如果照这个趋势下去,搞不好到今年年底明年某个时候就到4万亿美元,一个国家拿那么多外汇,每天都要增加,所以就这种状况下面我们就是需要认真考虑这些事情。

我想第一个就从微观层次技术层面来解决,所以外管局所做的事情是什么,就是以前都是从野路子进来的,那我现在打开大门,把这个门开的大一点,让你从正规渠道进来。

姜声扬:但是我管你管的严一点。

朱文晖:其实也不是管的严格,我就看的见你,你从底下进来我只说进来但是我看不见,不知道你怎么进来,那么我现在就是把正规路子给你进来,所以原来我也不知道我是两个月跟一位朋友见面,他说他有钱想进那边去,就发现进不去,你要通过合法的渠道那太难了,你进去之后你也寸步难行,就是刚才外管局那些规矩给他管死了,而且你明明自己的钱到那个帐户上,你想用不行,你还得经过老板去批准,所以这个就是计划经济时期的外汇管理模式和现在基本上一个比较充分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怎么管理一个对接,所以这个需要从机制上从微观层次做更多的改革。

不单是进去要给他开路,那么里面的钱其实很多想出来,其实你也可以给他开更大的路子,所以这个思路一定要活,外汇管理局他不是管,而是以便利,因为中国以后他资本帐户开放,你要服从一个便利,让大家堂堂正正的来堂堂正正的走,大大方方的来大大方方的走,不要偷偷的,因为你不让他来他也会从底下来,因为只要有利润可赚。

这个就是宏观层次的问题,宏观层次的问题现在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中国的宏观货币的政策和外国是不一致,因为外国是一个宽松,中国是一个中性偏紧,那么这个时候你所做的微观也好说其他东西都是能起的作用有限的,因为那个利差摆在那个地方,所以其实我们看到在上一两个星期各个国家都闪电降息,从澳大利亚、印度、韩国都在降息,为什么,就是要削减这一部分诱因把人为的利差给他降下来。

第三个就是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这些事情发生了,我们知道你中外的宏观经济政策就算你现在中国降了息,你也不可能降很多,也是25个点,那么你这个利差还是很大,还是有3到4个点那么大,3到4个百分点那么大,那么你现在能够做的事情就是怎么办呢,就是要从机制上要从体制上进一步改革,所以这个改革的核心就是我们说的利率的市场化和汇率的市场化,所以我们经常说要改革现在也是改革一个最黄金的时期,但是真的涉及到这些方面改革的时候,那么他既有现实的迫切性又能够从长远理顺中国的最难改的这一块,当然这种改革货币领域的改革往往是有风险的,但是我们现在既然已经认准了这方面需要改,又能够把当前这个乱象给他理顺,所以现在是改革的最好的时机,也是最佳时机。

姜声扬:回头我们再从中国的汇市和利率方面的改革来谈谈香港,来看看香港的议会议程这个规则是不是要进行大幅度的改革,我们稍候再请朱先生做分析。

再把焦点转到香港,因为香港立法会少数议员进行拉布,导致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案拨款无法通过,影响到明年政府部门的开支,那为此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将动用某一些条例进行剪布以便财政预算案能够通过,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先生为我们继续做分析,因为过去在香港的立法史上没有人进行拉布或剪布这样的动作,因此议会规定当中并没有详细说明怎么样拉布怎么样进行剪布,因此曾钰成这样做,他说是赋予条例,给自己赋予这样的一个法律造成一个前例而进行剪布,你认为这样的做法有没有违法?但是我们当然知道辩论不可永无止境的进行下去,不然政府瘫痪,所以在议会规则能够修改之前在现行立法会建制派永远占多数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少数派别的声音得到保障?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香港 拉布 民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