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报告称中国人依然喜欢用汽车来炫耀财富

2013年05月07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外国品牌公司说,中国目前处于炫富阶段。邱震海认为中国当前确实处于这样一个阶段。30年以前,我们还没有炫富的资本。但30年以后,我们也不会炫富了,因为我们已经学会了怎么做一个成熟的富人。

凤凰卫视5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撰写文章大谈,对如何防范冤假错案的思考,提出宁可错放也不可错判的原则,并且认为张高平案,法院是功大于过,否则人头早已落地。

另外,根据品牌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人依然喜欢用汽车来炫耀财富,为何我们要将这两则新闻放在一起,当中如何反应出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凸显出哪些问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邱先生,张高平叔侄冤狱案,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就是他说,你们今天是法官和检察官,但是你们的子孙不一定是,所以如果没有法律和制度保障的话,你们的子孙也可以被冤枉,也可能徘徊在死刑的边缘,所以法院虽然没有让人头落地,但这冤狱一做就是十年,这还能归功于法院是功大于过,而你将这两件事放在一起来谈,为什么?这和中国当今的发展阶段又有哪些关联?

邱震海:其实你的问题已经包含了对这个问题部分的答案,是发展阶段,我们无论是赞扬一个东西,还是批评一个东西,还是保持审慎的距离,观察一样东西的话,我们都不能脱离他的环境,这所谓整个的环境,可以说是从竖的层面上来说是发展阶段,从横的层面上来说,有它的社会体制,有它的政治体制,有它的民族心态,我们都不能脱离这个环境来谈这个问题。

所以来谈中国的司法,谈中国的法律,我们到底是赞扬,还是批评,比如说,到底对目前这个情况怎么看,包括对中国很多的社会现象,我认为还是要放在一个社会发展阶段上来看,无论如何,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是取得了进步,但这个进步到底是目前,我始终在各个场合强调,我们要有一个坐标系的概念。

我们学过数学的都知道,横标坐标,如果有一个坐标系,我们就能够准确的定位,我们到底在哪里?我们此事生在何方,要不然无论是赞扬,还是批评,还是我们的骄傲,还是其他的东西,我们都缺乏一个基本的根据,如果说这个品牌公司说,中国目前处于炫富阶段,中国确实是一个阶段,如果说30年以前,我们还没有炫富的资本。

30年以后,我们也不会炫富了,因为我们已经学会了怎么做一个成熟的富人,现在我们是一个不太成熟的,但已经富有的人,所以我们需要炫富,所以我们现在还没有到这个阶段,同样司法也是如此,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现在说,宁可错放也不能错判,他这个文章里面有一些话是一点谨严的味道。

他说,如果一个真正的罪犯被放过,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大意如此,但是你如果错判了一个,冤枉了一个无辜的平民的话,那就是了不得的事情,而且他说过去的很多冤假错案,很多问题是来自于政府的旨意,这里面透露了两个消息。

第一个消息,我们看中国过去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对于比如说社会刑事案件,强调重判,从重处理,我们基本上是用运动式的方式,我还记得很清楚,1983年,当时还是很多从重从快处理,处理什么?要打击犯罪分子,当时在一年之内,比如说可以抓很多人,批捕很多人,甚至枪毙很多人,以维持、以改善社会治安,1983年,中国改革开放已经4年之后了。

30年以后回头一看,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荒唐的事情,你在西方待过,你知道西方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是无罪推断论,当我们没有理由来证明你是有罪的时候,你目前就是无罪的,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保护机制,哪怕一个死刑犯,我们要为他请律师,死刑犯哪怕在走之前,他还有一个基本的权利要得到维护。

所以这个是一个人权的概念,也是一个司法完善的概念,最后保护的是一个人民的基本的权利,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我们现在回过头来想,30多年之前,这种所谓的用意诚意不可谓不善良,我们要改善社会治安,我们要从重从快,强奸犯怎么能够让他继续在那,我们一定要把抓起来。

姜声扬:初衷都是好的。

邱震海:但是我想说的是,整个一个发展阶段,30年当然一回头看,这是一个很荒唐的事情,我们社会经过了了不起的贡献,但是我们如果从中国司法,即使在过去30年改革开放之后的整个的曲折,我把他称之为前进当中的曲折,就是那种又有进步,又有曲折,有时候进一步,退两步,有时候进两步,退一步,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在30年之前。

改革开放4年之后的1983年,显然,你说当时是司法的进步也好,今天回过头来看,我认为这是司法的大倒退,怎么能够从重从快来处理刑事案件,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从1983年之后,我们的司法又经过了很多进步和曲折的过程,有一度我们开始回归司法层面,法律就是至高无上,但有一度我们又会强调,法律和人民的关系,法律和党的关系,法律和其他东西的关系。

假如说,你在强调法律和党的关系,法律和人民关系的时候,尤其是人民这个概念,我就要问,当被告和原告,在经济案件当中都是人民,都不是敌我矛盾,所以你怎么来区分人民这个概念,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我们看到进步和曲折,其实坦率来讲是伴随着中国过去30年改革开放的进程。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他的文章里头还提到一个词,就是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冤案错案相当程度是秉承政府了旨意,大意如此,可能我对他的原话记不清楚,这说明什么?这已经触及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法和政和党的关系,也许今天我们在改革开放35年之后,市场经济搞了21年了,我们现在觉得离这一步还为期相对比较遥远。

但是终有一天,我们的市场经济会触及到这个阶段,我们以前谈了很多,到底是党大,还是法大,但是有一天会真正从操作层面上逼迫我们要去面临这个问题,我们到底如何来处理司法的问题,所以我们用的一个标题叫做中国市场经济已到了一个完善司法的阶段,也许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面,我们需要的是经济,当经济发展到相当程度。

我们说经济有基本的设施,现在我们的市场经济也需要基础设施配备,这就是一个完善,我们先不说独立,终有一天司法必须要独立,但是我们现在先说完善的司法,一个没有完善的司法的市场经济,再发达永远不可能称之为一个完善成熟的市场经济,也许等到若干年之后,我们会提到行政体制,政治体制,但是此时此刻我们所处的阶段,就已经逼迫我们要直面完善司法的阶段。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司法 炫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