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崔天凯言辞极为强硬 表面斥日本实批美国

2013年05月02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和日本的国防部长,日前举行联合记者会,当中特别是阐述了钓鱼岛的立场,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则是在华府就此言论做出回应,希望各国切勿因小失大。言辞强硬,这背后有着怎样的原因?

凤凰卫视5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崔天凯言中之意,还有所针对的对象,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的清楚。大使是作为一个国家的代表,言辞为何如此强硬?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崔天凯大使,一方面,想要提醒美方,在钓鱼岛议题上,要恪守自己所谓的中立的立场,还警告日方,勿玩火过头,压到自己。但是驻美大使口气如此严厉,是否道出,中方对美日联手所感到压力,而中方又应该又如何因应?

朱文晖:确实,我们知道大使,尤其是驻美大使身份比较敏感,地位也非常重要,而且外交部门往往是在促和的一面,很少发出那么强硬的声音,所以与其说,他发出那么强硬的声音,表面上看是指责日本,实际上是在批评美国,口口声声说自己在钓鱼岛问题上是中立的,但是他其实已经选边站了,因为他这里面提到一个很核心的概念,就是行政管辖权的问题。

美国说了自己对主权持中立态度,而且说的意思就是谁在胁迫日本在单方面改变管辖权的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发出一个强硬的声音,表面是给日本,其实是给美国,从美国的角度,我们其实可以看到,我原来见过一个美国方面的前高官,也是亚太的智囊人物。

他就说,美国其实要管控钓鱼岛这个问题是很难的,他们也很清楚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所以你现在看,当时基辛格,他当时是国家事务助理和国务卿,他处理的时候,他就已经比较有手段的,但是没想到现在到了希拉里,到了哈格尔,就是把这个事情越来越明确化,其实这个是和以前的那个方式是很不一致的。

姜声扬:过去是模糊。

朱文晖:对。这个专家就提到,说其实美国管控中日之间的钓鱼岛问题是在走钢丝,我今天就想起这个比喻,美国这么做,或者说中日之间因为日本去,所谓的国有化钓鱼岛,这个钢丝本来是还能走一走,拿个东西在那走,现在钢丝变得更细了,而且这个钢丝离地面的距离更高了,所以走起来就更加危险。

美国这么表态,可能美国自己从他那个角度判断,他以为这么表态之后是降低了钢丝的高度,其实不是的,要看清楚日本现在想干什么,安倍想干什么?因为他在国内,包括参拜靖国神社的事情,包括迷彩服的事情,包括修宪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崔天凯讲的非常有道理,这也是在非常严厉的提醒美国。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崔天凯 钓鱼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