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波士顿连环爆炸案基地组织嫌疑最大

2013年04月17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萨马·本·拉登是在2011年被击毙的,那个当然被认为是美国反恐战争的一大胜利,但是美国自己,美国也知道,奥萨马·本·拉登的被击毙不等于基地组织的已经是全盘、全部覆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而且制造这样的,美国官方说这次爆炸是精心策划的,已经策划了很长时间了,那相信这肯定是一个组织,不是一个个人做的,那么基地组织显然是有这样的一个能力,他们在美国国内也有少量的同情者或者支持者,这样的支持者不要太多,几十个人就够做这个事情了。

凤凰卫视4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但是今天这个事情,显然是一个恐怖袭击,这样针对平民的,肯定不是一般的刑事犯罪。那么你们说在这一天,而且在波士顿这个城市,我也想到了他为什么比方不在像洛杉矶、旧金山这样的一个城市,他还是选择在美国东北部的这些大城市,这是我的一种对比的想法,像纽约,我们知道纽约是从9·11以后,一直是,还有华盛顿首都,所以它们的保安的戒备都是很森严的。

那么利用波士顿,波士顿一方面可以说是美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美国人的精神资源的很重要的一个象征性的这样一个地方。所以你从这个角度去看,他利用马拉松比赛又吸引上万的参与者以及几十万的市民来围观,这种情况下,再严密的保安你都很难防止。所以我想这个从国际反恐来说的话,我相信很多国家在日后举行类似的马拉松比赛的时候,恐怕会把这个恐怖袭击的因素考虑进去,你不考虑不行。

今天这个情况来看的话,当然我们现在不知道是谁,也没有人出来发表,没有任何一个组织说,我来为此负责,因为出来说的人未必是他做的,有这种可能,那么我们只能从比方9·11事件。

姜声扬:塔利班已经站出来说不是他们做的。

何亮亮:那是因为有人指控他们,首先我想塔利班是真的不太可能的,塔利班它是阿富汗国内的一个政教合一的伊斯兰武装的组织,用比较通俗的话来讲,他们就好像一帮土匪,这些人没有什么国际观。当然他们是一些很强烈的所谓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他们反对一切外来的文化等等。而他们在国内,特别是在阿富汗战争期间,他们也有过一些恐怖袭击这个行为,袭击平民的,但是国际上我认为他们没有这个能力。从目前国际上已知的无论是发生在美国还是欧洲各国的这些恐怖行为,从来没有一个是阿富汗塔利班去做的。

姜声扬:基地组织?

何亮亮:基地组织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不能够排除的,因为基地组织它是有一个国际的网络,如果我们说是基地组织来做的,第一基地组织现在肯定是存在的,它的各国的分支机构也都存在,它就像一个多头的怪兽一样,你斩掉了这个头,它的这个身子还在。而且如果从基地组织的这些骨干分子或者是这些顽固派来说的话,我觉得他们当然是需要一次新的袭击来唤醒,来提醒全世界他们的存在。

一个我们知道奥萨马·本·拉登是在2011年被击毙的,那个当然被认为是美国反恐战争的一大胜利,但是美国自己,美国也知道,奥萨马·本·拉登的被击毙不等于基地组织的已经是全盘、全部覆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而且制造这样的,美国官方说这次爆炸是精心策划的,已经策划了很长时间了,那相信这肯定是一个组织,不是一个个人做的,那么基地组织显然是有这样的一个能力,他们在美国国内也有少量的同情者或者支持者,这样的支持者不要太多,几十个人我觉得就够做这个事情了。

他们时间和地点都已经早就选好了,那么另外你说的像美国本土的这些土生土长的,通常是极右翼的,比方说新的纳粹,或者是那些带有宗教倾向的,特别像美国南方的一些青年教育派,其实他们过去也有一些劣迹,但是我觉得他们现在发动这样的一个袭击,他们动机也是有的,特别是他们对于现在黑人总统的执政他们有强烈的不满,可以说他们有这样的一种动机。

但是是不是他们做的,现在还是存疑,那么我觉得今天唯一使我感到有一种解释的就是美国官方没有公布,但是美国媒体所说他们扣留了一个沙特籍的一个男子,现在医院里在问话。这就使我马上会联想到9·11恐怖袭击,因为9·11恐怖袭击的19个参与者,当中有15个是沙特阿拉伯人,这是当时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现象。

姜声扬:是,但是美国,在发动9·11之后,对于沙特阿拉伯或者来自中东籍的这些男子,向来都带一个非常有歧视的眼光会去注意他们,那在发生这样的事情,刚好他又存在,有没有可能是抓错人?

何亮亮:当然是有可能,官方也没有公布,我只是说从我们现在,因为我们现在已知的线索非常少,美国官方或许比我们知道的多一些,我们只是从媒体的报道当中,我只是说如果是有沙特男子确实是涉嫌参与或者跟这个恐怖袭击案有关的,那么基地组织参与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因为美国本土的那些白人,那些极右翼的有一些组织什么的,他们不太可能跟沙特人,跟那些伊斯兰恐怖分子合谋来做这个事情。

所以这个事情对美国我相信这个打击是刚刚开始,他会有多大的影响,因为他在国际上对整个国际上的反恐又有什么影响,都还值得继续关注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基地组织 何亮亮 爆炸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