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国梦”与“美国梦”有着相似之处

2013年03月22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梦开始提个人奋斗,把中国梦和每一个中国的人的梦想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只要你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你就有机会人生出彩,你就有机会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你就有机会能够成功。

凤凰卫视3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我们知道中国梦刚才我说过他不是这次会上提出来的,以前就有过,但是这次却是非常详细的来讲,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中国梦,最重要的是他把中国梦和每一个中国的人的梦想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他告诉每一个中国人,如果你想实现中国梦想的话,首先你也要实现你自己的理想,只要你生活在中国,只要你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你就有机会人生出彩,你就有机会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你就有机会能够成功。

所以他把个人的梦想和中国梦这样一个远大的目标紧密的,有机的,不可分割的联系起来了,这个让我一听我为之一震,因为过去的话,很少提个人奋斗,我们在中国生活了这么多年,中国的那种政治生态,那样的一种政治制度,通常都是把国家、民族、党。

蒋晓峰:个人英雄主义会受到批判的。

郑浩:那是在过去,对,确实如此。个人英雄主义或者是突出个人,或者是我说过的在60年代、70年代文革的时候,人性化的这种东西,人性论那是要遭批判的,但是这次完全不同。

另外给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这次他不仅是谈到了中国梦,一切从中国梦开始,而且谈到了一些路径,如何来实现中国梦,道路,要坚持中国的道路,这是最重要的,就是说要坚持社会主义,走社会主义特色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样的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去是没有人实践过的,应该说它仍然是在实践当中。因此在实践的过程当中,说句实话,风险也是蛮大的,因为从来没有人做过,世界上也没有一个成功的经验,现成的经验值得我们去借鉴,有的都是一些失败的经验。

有很多的国家,90年代都垮掉了,实行的是一党专政,或者是社会主义的制度,但是因为他们各种原因,最后是导致了失败,中国现在要走这条道路,过去没有人走过,其实也是充满了风险,充满了挑战,包括李克强总理,包括习近平也多次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到了深水区,大家必须要淌这个水。这样的话,中国人想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要走这条道路,而且大家别忘了,在经过了34年的改革开放之后,现在实践证明这条路恐怕是走的通的。尽管国内我们也知道无论是在学术界还是理论界,对当前中国的发展道路还是有很多的争论,而且这个观点是泾渭分明,针锋相对。

但是不管怎么样,30多年的改革开放,至少告诉我们这条路恐怕是走得通的,我说的恐怕是走得通的,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只要我们去不懈的进行这种改革开放的话,那么这条道路的话有可能就走得通。中国有一句老话,人间本无路,路是人走出来的,你看也是要由人来走。所以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的道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最根本的一个前提条件。另外习近平也讲到,要有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什么?我们中华民族有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比如说我们吃苦耐劳、以人为善、崇尚真理、热爱和平、礼尚往来,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的中华民族的精神。除了中国传统的中华民族的精神之外,我们还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所谓与时俱进的精神就是我们要改革开放,我们要往前走,那么每一个时代,每一个不同的人都有自己的一些精神。

比方我们说航天员有航天精神,奥运会的运动员有奥运的精神,专家有专家的精神,农民工有农民工的精神,只要大家跟着时代往前走,汇聚成一种中国精神的话,民族精神、传统精神,加上我们与时俱进的这种中国精神的话,那么中国梦也是可以实现的。

除了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之外,当然习近平他也讲到中国的力量,所有的人,都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而去工作,每一个人的梦想是和中国人紧密相连的,刚才我也讲过。所以说,你听了这样一个讲话的话,你会感觉到中国梦他远远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不可触及的,望尘莫及的一种梦想,而是确实和每个人的利益,每个人的梦想是紧密相连的。这个在很大的程度上,和每个人所有说的美国人的梦,美国梦也是有相似的地方,这也正是我所说的,在中国的上层建筑,意识形态里面也开始出现了一些变化,而这个变化是要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只有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紧密的适应,那么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社会经济才能有一个长足的进展。

蒋晓峰:的确,我刚开始听到中国梦的时候,我自己也怀疑了一下,究竟是说I have a dream,还是We have a dream,但其实并不矛盾,就是每一个人都说I have a dream,等于说中国这个国家或者作为一个民族有自己的一个中国梦。

郑浩: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国梦 美国梦 个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