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解放军代表团 两会中规模最大

2013年03月02日 11: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为期3天的第十八届中共二中全会28号在北京闭幕,在会议上审议通过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另外,让外界津津乐道的是这次两会召开前各处展现新的风气,这些新风气会不会随着时间而随风而逝呢?

凤凰卫视3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为期3天的第十八届中共二中全会28号在北京闭幕,那在会议上审议通过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另外一样让外界津津乐道的就是这一次两会召开之前各处是展现新的风气,不封路、不迎送等等,那这些新风气会不会随着时间而随风而逝?我们再请何先生为我们做分析。何先生,对于这次两会即将上演的以及接下来的国家机构人事的变动,你个人有什么样的观察?另外对于两会这些新的风气,您又抱什么样的期待?

何亮亮:我们先说新风,所谓新风当然是跟旧风,新旧有别。上世纪90年代,就是十几年前就80年代后期,1989年开始一直到90年代后期,我差不多每年也都会,当时在平面媒体工作,都会参加两会的采访,看得出它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的一种规格,毕竟这是中国的最高立法机构以及最高的政治协商机构,每年也就开一次会,那么过去的会时间比较长,一般要到3个星期,现在通常10天都不到,一天到十天。另外对人大代表,对政协委员的接待也是比较隆重的,一定程度隆重这是应该的这也是对的,也不能太俭朴和太随便。

但是另一方面,我觉得比方说就代表团委员们比如说吃饭,他们也不算是很夸张,也没有什么名酒,这个倒是没有,但是他跟北京市民生活是有一样的。一到3月份北京市民可以说是怨声载道,那么近几年我虽然没有采访两会,但是也到到过北京也听朋友们说起,因为北京现在堵车比十几年前都不知道厉害多少倍,在这种情况下一开两会就要封路。

姜声扬:打个差,请您做个比较,纽约联合国在那里,联合国每一年也举办个联合国大会,也是各个国家的领导人风云云集,似乎也对纽约市带来很大的一个不便。

何亮亮:但也不太一样。

姜声扬:又不一样。

何亮亮:第一,因为联合国这个大会它是在9月份开的,另外它各国的代表团规模没有这么大,为什么没有这么大,中国你说开两会,每一省级的代表团,还有像解放军还有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团还是最大的,一共有三十几个代表团,每一个代表团几百个人,他们分别住在北京不同的酒店、宾馆或者是招待所,那么每天他们要出发坐大巴去人民大会堂,会开完了再回去,他经过的路都要封路,纽约没有这样,纽约除了国家元首他是很短的时间或许可以警察为他们采取一个这样的措施,所以我觉得不太可比。

另外还有政协,政协是按界别,不是按地区来分的,但是尽管如此,政协的委员也有好几千名,也是同样的方式,所以每年两会就有五六千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从各地,所以它会造成一个就是所谓封路。

那今年我看到有报道说北京,我相信北京警方也很头痛,他们既要保障会议,因为你如果说人民代表大会它9点钟要开,但是如果这个代表们在路上被堵车了,那么这个确实也是好像也不好,那么他又不能封路,但是他又要保证能够让这些人大政协的。

姜声扬:抵达。

何亮亮:对,能够准时的抵达,这个对北京的警方特别交警也是个考验,但是他们既然这样说的话,首先就让老百姓就会觉得高兴,对吧,老百姓就觉得开会他们不会反对,但是你不要妨碍我们日常生活,那么至于说原来比方说会场或者餐厅布置得比较富丽堂皇,那么现在就弄得既要大方也要俭朴,这些我想都做的到,这个都是十八大开始的新风,延续到人大、政协这是必然这是应该的,而且我相信以后也都要继续下去,因为如果你做的不好的话,一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自己要反对,媒体也会出来揭露,会有这样的情况我觉得。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考验 姜声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