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两会在即 老百姓最关注三大议题

2013年03月01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两会即将召开,从民生到改善环境到改善贫富差距到楼价还有未来国家领袖人事变动等等都是民众关注的议题。关注的议题琳琅满目五花八门,而且年年在变,而且每一个议题的重视程度也随着大环境的变迁客观条件的改变而改变,2013年两会民众最关注哪些议题?

凤凰卫视2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两会即将召开,从民生到改善环境到改善贫富差距到楼价还有未来国家领袖人事变动等等都是民众关注的议题。关注的议题琳琅满目五花八门,而且年年在变,而且每一个议题的重视程度也随着大环境的变迁客观条件的改变而改变,所以2013年的两会民众最关注哪些议题?我们再请郑浩先生为我们做揭晓。郑先生,今年两会您认为民众最关心的议题是什么?而我们又能从这些议题它的受关注程度的变化当中可以推敲出哪些现象?

从老百姓关注的议题看今年两会

郑浩:再过几天两会就会召开,那么3月3号是政协,然后3月5号是全国人大。其实这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国内的网上都对这次两会特别特别得关注,因为它不仅是一个换届年,而且它可能有许多新的一些措施、新的一些做法会出台。当然很多观众朋友很关心这样一些变动,特别是这是在中共十八大,中共新的领导层开始执政以来,那么进行了一个政府间的换届,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政治事件,于是乎在国内很多的一些网上都有一些民调调查一下老百姓最关心的议题是什么。

我看了很多的一些民调,但是我觉得比较权威、全面的是人民网做出的一个民调。人民网在过去几年一直是每次开两会,无论是换届也好,还是每年的两会也好,它都做民调,所以我觉得这个网所做的民调包括它列出来的一些事项确实是当今中国的老百姓非常关注的。

那么这个网站它到底列举了哪些老百姓关注的议题而老百姓在网上的投票的结果又是怎么样的,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个图,我们请导播给我们出一张图,这张图是人民网它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开始做了民调,一直到今天我在网上就中午12点钟得到了这样一个数字。

现在这个网上投票已经达到一百多万人次,可以看到就是前三项就是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和反腐倡廉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三大议题,其他的当然还包括有医疗改革、住房保障。

姜声扬:物价。

郑浩:物价、食品药品安全等等。其实如果我们看去年就是2012年同样是人民网所做的民调来看,第一个仍然是社会保障,也就说去年的时候老百姓就关注社会保障,如果说2011年就是前年所做的民调也是社会保障,也就说社会保障这一个议题已经是连续3年成为老百姓心目中最关心的一个议题。

当然其他的一些事项有所调整了,在去年的时候收入分配也是第二项,也是获老百姓投票最多的一项,但是在前年的时候第二个是司法公正,反腐倡廉在前年2011年是占第三位,在去年是第七位,而今年它又跳跃到第三位,也就说老百姓依然高度关注反腐倡廉。

从这些议题来看,其实老百姓更加关注的是和民生和他们自己的生活,简单的来说就是和他们的日常生活关系最密切的这么几个,社会保障应该说是很多的老百姓特别是那些退休的年纪比较大的人他们比较关心的,因为社会保障问题在过去谈的比较多,改革也改过了几次,但是仍然是当前最大的一个问题所在,特别是一些比方说社会上实行的保障制度,分为国家机关还有企业两种不同的社会保障制度,而这两种不同的社会保障制度它们的差别还是比较大,对企业的退休的员工的保障远远要低于国家机关公务员的保障,所以从这样的一种所谓的双轨的保障制来看,社会上也有不少的批评的声音。

当然我相信在这一次的两会期间,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全国人大代表也会就这个问题,就什么时候进行彻底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彻底的一个改革,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因为确实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老龄化问题,最近也有报告相继的出台,中国到2020年老龄化就非常得严重了。

我们看到实际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可能就算是日本,但是中国因为实行了比较特殊的计划生育的政策,再加上中国的医疗保障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因此,长寿已经比较普遍,所以老龄化的问题恐怕是越来越严重,老龄化它直接就关系到。

姜声扬:国家生产力。

郑浩:国家的生产力。国家所要拿出的资金恐怕也相当一部分要放在老人的福利上或者是老人的补贴上,那么这个将会给国家的发展造成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如果是解决不好的话,恐怕会拖累国民经济的增长。

姜声扬:你刚才提到由于中国特殊的人口政策,所以使得中国的老龄化的问题特别严重。

郑浩: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恐怕还有很多很多的原因。刚才我也说过,比方说健康水准、生活水准的提高、医疗保障的提高都对人的寿命延长有很大的一个作用,所以计划生育这个政策只是其中的一方面,计划生育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后续的劳动力恐怕会有所不足,再加上前面的老人不断的增加,那么这样的话对下一代也会造成一个比较大的一个负担,我说的这个负担是没有恶意的,这是一个实在的一种情况,所以社会保障也要触及也要解决人口不断老化的这样一个问题。

收入分配,这次谈论比较多的也是收入分配问题,其实在中共十八大政治报告当中以及在以前的政治报告当中都有多次的提出要进行收入分配体制的这样一种改革,也就说让老百姓能够充分地享受到改革开往35年以来所获得的这样一个经济上的成果。

收入分配恐怕老百姓更加关注的是当前的贫富悬殊的状况日益拉大日益严重,而且还比较普及了,就说原来是中西部地区的差异比较大,城市和乡村的差异比较大,但是我们看到即便是在同行业也出现了这种贫富的差距的拉大,虽然大家都是一个行业的,但是因为。

姜声扬:国企民营。

郑浩:因为这种利益集团的不同,因为利益分配的不同,权力的不同,所以一个行业一个部门之间的分配的收入的差距也在拉大,而这种分配不均会造成社会的动荡,会造成社会上的不满情绪的滋长,所以这些问题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我相信这次两会就这些问题也包括其他的十项的当中所列的其他的一些议题展开充分的一个讨论,让老百姓充分的参政议政,然后能够得出一个让老百姓都比较满意的逐渐让老百姓得到一个比较满意的一个政策一个结果。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老百姓 议题 郑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