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同性恋与道德无关 国内可立法保护

2013年01月15日 10: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其实同性恋在中国也有,上个星期北京有一个离婚案,当事人想引用同性恋这个话来作为一个成堂的证据,在中国是没有同性恋法律保护的,就是异性恋,一对夫妇要离婚了,其中一个人就说不行,我得多分点财产,为什么?因为他不道德,他为什么不道德?因为他明明是跟我结婚,但结了婚以后,他又移情别恋,恋上一个同性,其实大家知道在婚姻这个处理离婚的过程中,如果你是异性恋,你又爱上另外一个异性,在道德是有很大的压力,你等于是违背了原来的婚姻,假如你是一个男的,结果你跟另外一个女的好了,那你离婚的时候就法庭上你是要受到一定制裁的,不一定制裁,就是分配财产上的时候你要是占劣势。

凤凰卫视1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再来另外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就是关于同性婚姻是否合法化的问题,13日在法国巴黎有一场声势非常浩大,有数十万民众参与的反对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草案的游行,也是法国总统奥朗德上任之后最大的一次示威,这样一个全球新闻的话题,您的观点是什么?

李炜:他是这样的,同性恋在西方很多国家已经容许他合法,同性恋你可以继承财产,如果你们两个是同性的,比方说话你可以结婚,甚至可以遗产相互的转移,就好像一家人这样的,现在法国为什么出现游行?当然游行主要是宗教团体,还有保守势力,右派,你知道奥朗德是社会党的,社会党是属于自由派,所以他对同性恋是持开放态度,所以现在如果一旦法国要通过了这个法令的话,会出现什么现象呢?就这些同性恋者,首先他们合法的同居这个没有什么问题,关键很重要一点,就是他们要领养孩子,他领养孩子,就两个男的,或者两个女的同性,同性组织成家庭以后,尤其两个男的不能自己生孩子,他可以领养。

领养这就是合法的,在很多传统的法国人民接受不了,他觉得你们两个人在一块,同性没有问题,但是你要领养孩子以后,这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要产生很大的社会压力,其实美国就有些地方是容许同性恋的地方,就出现这样的问题,小孩上学去了,但是上学别的同学,他爸爸妈妈都是两个女的,或者都是两个男的,这样的话小孩会受到一定的社会的歧视,所以对小孩负责任的态度,这些法国人你同性恋可以,但你不能领孩子,他是这么一个口号说出来。

其实同性恋在中国也有,上个星期北京有一个离婚案,当事人想引用同性恋这个话来作为一个成堂的证据,在中国是没有同性恋法律保护的,就是异性恋,一对夫妇要离婚了,其中一个人就说不行,我得多分点财产,为什么?因为他不道德,他为什么不道德?因为他明明是跟我结婚,但结了婚以后,他又移情别恋,恋上一个同性,其实大家知道在婚姻这个处理离婚的过程中,如果你是异性恋,你又爱上另外一个异性,在道德是有很大的压力,你等于是违背了原来的婚姻,假如你是一个男的,结果你跟另外一个女的好了,那你离婚的时候就法庭上你是要受到一定制裁的,不一定制裁,就是分配财产上的时候你要是占劣势。

可是对方就提出这个理由,法院没有找到法理的依据,同性恋破坏了异性恋,因此异性恋的受害者要求多分财产,法院没受理,我没有这个依据,所以同性恋有人说,中国其实也有很多的同性恋,我看最近有个资料说,中国大概有一千六百万的女士们,结果莫名其妙的嫁给了一个同性恋的丈夫,也有人算过,中国的同性恋者到底有多大?因为这个都是抽样调查,并没有一个权威的数字,有人认为中国同性恋者大约有三千万到五千万人,如果是三千万人到五千万人这么大有同性恋的性取向的话,我觉得中国也应该立个法,怎么能够保障正常的同性恋。

同性恋是个性取向的问题,他没有伤害别人,这不是伤害别人一个罪行,除非你结婚了,你又跟另外一个人好,那就跟你冒充小二、小三的性质一样,那是受道德谴责,法律上处分的时候在分配财产的时候可能有一定的倾向性,但同性的这块就没有,刚才我讲,因为中国是这么大一个,我周围就碰到过这样的人,其实他就是跟正常人一样,只不过性取向与众不同。

我在西方一些国家有了同性恋的保护的法律以后,最主要就是财产的继承,你们俩搬一块,你们将来有一个人死了,死了以后这个财产归谁,如果你没有同性恋法律的时候,任何一个死掉的那个人的父母,或者他的儿女就可以把这个东西全拿走,但如果有同性恋的法律的保护,就是这两个同性者在一块生活了十多年,如果有法律保护,这个财产也是你的,是第一继承人,当然我觉得一个社会现象存在,不要拿现有的法律来解释他通不通,而是他这个面大不大,如果他这个面大,就像社会调查,有些性学家做的社会调查,如果中国有三千万到五千万这样的群体的话,而且这个调查数据还特别有意思。

就以三千万为例说是,同性恋里面男的同性恋的比重比女的同性恋比重大,其实我们小时候学生理课时候知道,其实染色体XY原来都是一个性变出来的,然后变成两个性,所以我觉得性取向,当然我自己理解不了,没有实践过,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但是我觉得这种性取向的自由,而要法律保护,我觉得并不要去嘲笑别的国家,而是看看是不是也是我们社会的问题,如果是社会的问题,我觉得根本解决还是要在法律上得到一个完整的保护,而不要轻易的歧视。

任韧:但确实他不是一个道德的问题,其实我特别赞成您说的,需要从法律上来保护这一部分人的权益,但我们也看到另外一方面,比如在西方国家受到的阻力可能是来自宗教方面,对于中国来讲同样可能他更多的是一种伦理和道德上的阻力,毕竟这些阻力是存在的,所以还是要平衡好这个其中的关系,您怎么来看阻力的问题?

李炜:我上小学的时候别人就告诉我有这样的情况,但至今都是在民间自生自灭的延续,中国现代化程度这么高了,汽车也都这么多了,在这个问题上,其实应该正视,不应该回避,不能说我们不提倡,不鼓励,也不反对,现在官方是这么说,但是我觉得这个还不够,还是要立法来保障有关当事人的权益。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同性恋 李炜 财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