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全国人民代表都是兼职 没有专职的

2012年12月26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广州拟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主楼旁建一栋“广州市人大代表之家”,用于解决人大会议、羊城论坛等的场地需求,预计总投资9521.80万元,全部由广州市统筹资金安排解决。此事一出,引起网友热议。

凤凰卫视12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再把焦点转向广州,因为广州准备投资将近上亿资金来打造一个叫做“人大代表之家”,这样的做法引来热议。最主要的是围绕在昂贵的价格是否存在政府过于奢华。不过从必要性的角度来看的话,人大代表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场所,而并不是每一年两会出现一次,相比能否更加贴近民众,理解民情,反映民生。我们再请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分析。何先生,撇开上亿费用打造不谈,“广州人大代表之家”这样的机构,听上去似乎和台湾的民意代表办事处有点像,但是这种做法应不应该得到鼓励,还是就会变成一个只有会员限制才能进来的俱乐部,一般民众不可进入的一个机构?

人大之家:沟通选民与人民代表

何亮亮(时事评论员):人大代表顾名思义人民代表,人民代表是代表人民的。人民代表和他所代表的人民之间应该不应该有一个场所,让他们经常来沟通来交换意见?

姜声扬:应该。

何亮亮:这是一个很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在中国没有,所以我看到广州要建一个“人大代表之家”这个消息,我第一个反应不是它要花多少钱,在中国因为现在有钱了,我们说各地建各种各样的豪华的建筑,这个本身不算是什么太大的事情,只要用得其所,即使豪华一些我觉得也不妨,当然这里面,现在网民或者包括内地的一些媒体都在抨击,说你将近一亿的资金是从什么地方来的,有没有经过广州市人大的审议等等。我现在不说这个,我只说这件事本身,我觉得我为这个事情叫好,而且我希望不仅广州,我希望各地都有一个人大之家,为什么?首先我们看中国的人民代表,无论是地方的人代,从县到市到省一直到全国的人代有一个特点,他不是专职的,他全部是兼职的,就是所有的人代都有自己的专门的工作,不管他是官员或者是医生,是个工程师,是个教师,甚至是民工,他平常就做他应该做的事情。

然后每年集中一次,而且现在比以前时间太短了,大约就十天以内开一次地方的人代或者开一次全国的人代,你说这个人代平时在干什么,选民们又怎么去跟他们代表来联系。我们在中国,比方上访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总是有人从各地跑到北京要上访。我就想这些问题为什么地方上就不能解决,其实中国的政府或者是执政党也做了不少努力,但始终不能很好地解决,我现在想说的只是,人代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比方说胡锦涛在十八大政治报告里面专门有一章就是讲的政治体制改革的,他讲的政治体制改革讲的是很具体的,哪些是可以操作的,比方说他就提到,减少人代里面的官员,增加人代里面的各个行业的人,同时他提出的这样一个概念,就是设立人民代表的办事机构。

所以我就在想到广州的人代之家是不是就可以,至少就这个建筑物本身来说可以成为人代的,因为你说人代的办事机构必须要有一个地方,必须要有一个办公室,我们知道中国各地,从中央到地方人代都有个常委会,人代常委会其实有个官方机构,它也有它很好的房子,但是人民好像还不很方便到人代会的常委会去找。第一,代表不在常委会里办公;第二,常委会的委员大部分有专职的,也有兼职的,好像他们现在还没有这样的一种制度,就是说,无论是常委还是代表,我说的最主要是代表,各级的人代应该有自己专门的办公室,当然你可能会问,他们既然不是专职的,平时可不可以,比方说每个月出现一次,另外既然这个办事机构可以有一两个助理,这些助理可以代他,比方说我是选民,姜声扬你是我这个选区选出来的人代,我现在就想向你反映问题。

我希望有机会当面跟你说,但就算你不在,你的秘书或者你的助手,留言或者我跟你留下一个资料,而且现在电子邮件也非常方便,我觉得这样一种形式能够制度化的话,它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不能说它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它能解决一定的问题,因为人代会的制度是中国根本性的制度,这个制度还没有很好的应用,这个框架设计本身是很好的,你把它运用好了,当然就可以对,一个是人民有很多话,很多意见,可能有很多牢骚,但是他没有地方去发表,人民代表既然是他们选出来的,虽然这个选出来是民主协商,还不是由选票选出来的,但是以后有没有可能,我相信当然有可能了,应该让人民选出他们的代表,他们的代表就应该代表人民,人民代表在监督政府,在约束政府这方面可以做非常重要的法定的工业,这是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

所以我在想如果广州可以建一个人代之家,我的设法就是,它应该就可以让广州的市民到人代之家跟人民代表见面,这个制度都是可以由人来设计的,都是可以规划。我相信人民代表既然已经担当了这个重任,他们也愿意,他们也应该,这是他们的重任,在可能的情况下定期,总之就是经常到人代之家,人代之家我相信不会一个会所,不是一个吃喝玩乐的会所,吃喝玩乐是可以的,但是你到其他的地方去,你到那些商业的或者会馆去,而人代之家就应该是人民和他们的代表之间的一个沟通的地方,一个交心的地方,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地方,而且党政机关也应该到人代之家来倾听人民的呼声,来倾听人们的意见。

我觉得在十八大的新风,刚才你也提到了,其实现在不仅是党和政这一方面,包括军队,军队有一个军委十条,也是对军队里面的一些陈规陋习,也是做了一个制度性的纠正,这一切其实都是新风。我想从老百姓的来讲,我觉得人代之家应该是一个最给力,而且是现在就已经可以来运用的这样一个场所,广州在这方面是走在了全国的前面,我希望人们对它的关注,更多的关注不在于它花了多少钱,而在于它能不能让老百姓有一个去跟人民代表接触的地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人代 何亮亮 人民代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