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习近平彭丽媛1986年一见钟情 喜结良缘

2012年12月26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华网英文稿以特稿的方式介绍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并且刊登习近平还有李克强两人,在过去和现在的一些私人照和工作照片引来围观热议。官方媒体用大篇幅新旧照片,还以文字大篇幅介绍未来的中国领导层的背景,这主要想表达些什么?

凤凰卫视12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新华网英文稿以特稿的方式介绍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并且刊登习近平还有李克强两人,在过去和现在的一些私人照和工作照片引来围观热议。今天节目当中我们继续来谈这个话题,当中有哪些特点?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点出。何先生,官方媒体用大篇幅的新旧的照片,还有以文字大篇幅来介绍未来的中国领导层的核心,他们的背景,您认为主要想表达些什么?

何亮亮(时事评论员):我想用这样的方式,官方媒体是要让中国的人民,中国的老百姓来了解他们的领导人是什么样的人,首先是人,然后才是领导。因为这个过去是没有的,我想在当今世界各大国里面是很少见的,就是人民其实不了解他们的领导人,当然中国的情况,比方说每一届开人大或者是党代会,对于即将产生的领导人,不管是中共的最高层的领导也好,中央委员也好,部长级也好,他会在他们就任的时候或者当选的时候、被任命的时候会有很简单的一个简历,然后你就从这些简历去想像吧,你去推测吧,他们生平走过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我想这是非常艰苦的工作。

这是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在中国你在书店里买不到有关中国领导人的传记的书籍,只在江泽民时代有一个小小的例外,就是当时有一个美国的犹太人银行家,他一直在中国做生意,他对中国领导人很有兴趣,我想他是个业余的,他不是一个专业的传记作家,在美国传记作家是一个行业,这位银行家反正对江泽民的生平很有兴趣,自己经过采访,中国官方也给他提供了协助,他就写了一本英文的江泽民的传记叫做《他改变了中国》,后来也被翻译成中文了,但这是一个例外,这不是中国的作家写的。写了以后,而且这个英文翻译成中文里面大概也不完全相同,可能有个别的地方还做了一些删改,所以也就是说在中国你找不到中国自己的作家或者是权威的机构发表的领导人的,我说的比较详细的传记,而不是几百字的一个简历。

姜声扬:但是在中国这个情况,似乎在领导人走了之后,逝世了之后,各样的传记和私人照片才慢慢地凸现出来。

何亮亮:对。当然这个以前也是没有的,现在也开始改变了,而且现在不仅是传记开始出现,领导人的回忆录也开始出现了或者说甚至在海外会出版领导人的回忆录,我想这个都说明时代在进步。就以这次的情况来说,这个形式也是很有意思的,今天是第三天了,新华社已经连续发表了一个我想是类似于专栏的稿子叫做《中共高层领导人物特稿》,所谓人物特稿就是一个Feature Story,它不是一个传记,但是它也基本上把领导人,比方说习近平用的篇幅是最长的,大概有一万多字,把习近平工作的很详细的经历,他的家庭的背景,从小成长的经历,甚至包括他的夫人,包括他的孩子。

在平面媒体的话是整整两大版一万多字,如果在网络上你要用很长的时间才能够把它读完,这是过去没有过的。过去比方说毛泽东在1949年就是中共的领袖,但是即使关于毛泽东,其实官方也没有太多关于他生平的介绍,我记得大概在我还小的时候,就看过一个小册子叫做《毛泽东的青少年时代》,那是讲毛泽东在湖南的时候,那还不是领导人的时候,就只有这样的一些书。到了改革开放之后,后来当然关于邓小平去世以后是有一些关于他的传记,邓小平在世的时候也没有他的很详细的资料,江泽民我说过了,就有一个美国人写的。胡锦涛官方也没有提供类似的资料,但是海外很多,我们说在海外有关中国当代领导人的传记,各种各样的传记相当多或者有关领导人的经历的书籍也很多。

姜声扬:但是可行性有多高呢?

何亮亮:可行性要看你自己鉴别,有的可行性还是蛮高的。我看过几本海外出版的习近平的传记,再看这次新华社提供的习近平这样一个人物特稿,有很多细节是可以印证的,但是也有一些海外媒体写的东西这个文章里面没有介入。这些文章还有一个什么特点?没有提供作者的名字,通常媒体发表,特别是通讯社发表长篇的这种通讯,人物的专稿肯定会有一个记者的名字,有的时候是像可能是几个记者,甚至十几个记者写,这时候你署谁的名可能也不合适,比方说新华社记者集体采写。

我们继续来谈谈新华网日前公开有关于中国未来领导人的一些背景的资料和照片,究竟背后透露出哪些讯息?民众是怎么看的,我们这边做了一个民调。请导播出图来看看民调结果,其实72%人都认为是展现领导人“普通人”作为人的一种作风,12.8%认为是展现高透明化的作风以及为其他官员做示范的榜样,我们再请导播出图来看看网民的留言。

“前几代领导,注重自己的威望,希望政令能够上行下效,新一代领导人,更加能够从情感上拉近和百姓的距离,不仅仅是做实事。”

“老板也要和员工打成一片”这也是一种说法。

“领导人也是百姓中来的,不是生来就做小轿车的,不是生来就有特权的,领导人的小孩不是生来就是官二代,后天的努力也是必要的,我肤浅了。”

何先生,您认为官方媒体刊登这个照片,这样一种做法,以及领导人近期这种一系列没有排场,不封路,会议不说空话,不按照演讲稿说话等等,能不能起到示范的一种作用,有一种示范模范的效应,而这表面上这种作风绝对是一种进步,但是能否深入到骨子里、深度里?

何亮亮:好的制度是一定要建立起来的,而且制度最主要是的按制度来办事。就这一次其实是新华社,新华社当然也是一个大的媒体了,它有自己的新华网,也有电视台,新华社这几天连续发表了几篇关于新一代的中国领导人的很详细的人物资料。刚才我们讲了,它首先要让老百姓了解这些领导人,我觉得有些细节很有意思,因为中国传统的说法,我们说1949年以后没有第一夫人的说法,现在我们看,比方说这次习近平,习近平现在是中共的总书记、军委主席,他明年3月应该会担任国家主席,他的夫人,按西方媒体来说,而且是中国最漂亮的夫人,我们看新华社介绍她的文章,第一句就说,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是中国家喻户晓的著名歌唱家和歌剧表演艺术家,彭丽媛在中国确实是家喻户晓的,后面还有这样的话。

他说习近平和彭丽媛1986年一见钟情,结下良缘,然后还有一段介绍,因为他们夫妻分居两地了,习近平在福建做他的官,彭丽媛是在北京做她的,她属于解放军的一个歌唱演员,所以她要经常到各地演出,所以他们是聚少离多,像这样的一些细节,我想很多老百姓是不知道的。

姜声扬:猜测不到吗?

何亮亮:猜测不到。这就是网民们所说的从这里看到,他们就作为人的那一面,还有像介绍李克强,说李克强常年坚持阅读英文原著,他密切跟踪国际上最新的经济科技动态,他要求在这方面的一些,包括他看了一些什么书,比方说看了华盛顿特区的经济趋势基金会的主席杰里米.里夫金所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他马上就注意了,他就让人家来读这些书等等,这都是一些细节,但从这些细节看到这些官员,你说像李克强这样喜欢看英文原版书,也就是中国很多知识分子或者是教授学者都有这样的一种习惯,这样的话我想就拉近跟老百姓的距离,从这次发布的这些,我想到的,第一这应该会成为一种惯例,以后每一届的领导人,但是第一这是中央这一级,我在想地方这一级的话。

因为你看现在中国地方的党政大换班,因为十八大产生的一些新的领导人,所以很多地方的省委书记或者省长也都在换新的,是不是也可以用类似的方法让当地的老百姓,因为我们刚才说的这些领导人是全国性的,比方某一个省,比方说广东省,广东省现在也有新的领导人,比方从内蒙古来的胡春华,广东是不是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因为广东的老百姓我想只能从一个简历里面看,我只是举个例子而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何亮亮 领导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