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海外华人应该有资格当政协委员

2012年11月28日 10: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是否改变国籍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除了她的富豪地位以及作为娱乐圈明星大S婆婆的特殊身份之外,还有一点是因为她是北京市朝阳区的政协委员。如果张兰已经改国籍,那么她是否还有资格做政协委员?

凤凰卫视11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时事评论员):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拿了外籍身份能不能当政协委员?

其实全国政协里面有一个特邀组。首先我们要知道政协是怎么来的,政协本来是国共当年二战以后,1945年国共谈判的时候,是咱们怎么来处理国家大事,当时你想共产党只是占了延安那一块儿,主要是国民党执政,各个民主党派说我们就要参加商量意见,大家在各方面的协调下起了一个名字叫政治协商,政治协商严格讲是一种咨询机构,因为政协建国初期是一个立法机构,但是这几年演变成,我觉得更像是一个咨询机构。

那么作为咨询机构,作为改革开放到了今天的中国,我们更需要多方面的人,一个方面不管是政协是来自,因为政协当年成立,也就是国共合作的时候,那个政协除了共产党还有国民党以外,还有其他那些民族党派,除此以外,还有社会名流,它就是把各种意见大家都要汇集起来,然后看看怎么把国家建设好。当然,后来国共谈判失败了,然后就打起内战就没有了。

后来新中国成立,中国又是搞了政协,当时是想搞成立法机构,但是后来最后人大替代了政协,政协现在是个咨询机构。中国改革开放走到今天,很多问题我们都是要从政协听到很多不同的意见,而且政协有一个好处是畅所欲言,大家可以很严厉,很公开的去批评,批评政府、批评政策、批评法律,希望是完善国家的这种制度,但是它并不是立法机构。

所以如果你不是立法机构,又不是个政府部门的话,你有什么身份并不重要,而是我们要把所在的国家,假如政协委员是来自于美国的或者是来自于德国的,他把那个国家处理我们中国碰到的一个具体问题的经验,他就可以直接带到政协会议上,而政协会议上作为议案提出来以后,我们可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个议案最后转交到人大去,可能成为一个立法的程序。

我觉得根据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据我了解,很多政协委员,像国民党的一些高级将领,他已经在美国定居了,但是依然邀请他当政协委员,包括有些人是在台湾的,也邀请他做政协委员,因为按照政协委员本来应该是中国大陆公民才是,但是以当时的发展需要都是不拘一格取人才,那么今天也是一样,我觉得海外华人也应该有资格当政协委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李炜 委员 海外华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