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知青一代”如何改变中国未来十年

2012年11月15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我们看现在的新华社今天中午为什么要发这样的三条短讯,其中两条短讯当中的十位,特别要强调,中委有208人,为什么这208人当中要找出十个人专门发一条消息,所以我觉得是一种暗示,我是这样来理解的。从这十个人情况来看,知青就至少占了6个人,也就可以看得出来未来的中央的常委当中有知青经历的人差不多已经占了五分之二,其中我们看,包括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刘云山、李源潮,这六个人都是当过知青的,当没当过知青这是时代的烙印。也可以这样说,现在新的中央委员两百来人当中,其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50后,但是也有一批是40后的,因为这说明中共的高层的世代交替是有一定的特点,不是全部的交替,不会说这次十八届的中委全部是50后的,其实还有些60后,应该是少数,他这样保持一种稳定。

凤凰卫视11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从11月15日开始,长达23年被外国媒体形容为技术官僚治国将划下休止符,以洗礼体制为主的领导人大多是在中共见证之后出生的一代,他们经历过文革的洗礼,当过红卫兵,上个山下个乡,体验过基层农民的问题,这一批穿越过飓风巨浪的知青世代领导人会否以及又将如何改变中国未来十年的命运?我们再请何亮亮先生做分析。何先生,您怎么看知青领导人领导中国未来十年发展。

何亮亮:这个命题我们要从今天产生的中国十八届的中委算起,因为今天上午中国十八大就正式闭幕,其实今天上午的主要的议程就是选举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中纪委,这个结果应该是在11点半不到的时候选举就完成了,胡锦涛宣布选举有效,但是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就是这三部分的名单其实到刚才,大概到晚上6点左右官方的媒体,而且首先是由央视网才公布的,新华社都还没有公布,但是这个名单的可靠性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很有意思的就是大家都注意到,在11点14分的时候,新华社连续发表的三条快讯。第一条快讯是说十七届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当选了十八届的中委,第二条的快讯是说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当中的王岐山、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汪洋、张高丽、张德江、俞正声也当选了新一届的中央委员的委员,第三条简讯是说新就任的两位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许其亮也当选的十八届中央委员。

我们看现在的新华社今天中午为什么要发这样的三条短讯,其中两条短讯当中的十位,特别要强调,中委有208人,为什么这208人当中要找出十个人专门发一条消息,所以我觉得是一种暗示,我是这样来理解的。从这十个人情况来看,知青就至少占了6个人,也就可以看得出来未来的中央的常委当中有知青经历的人差不多已经占了五分之二,其中我们看,包括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刘云山、李源潮,这六个人都是当过知青的,当没当过知青这是时代的烙印。也可以这样说,现在新的中央委员两百来人当中,其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50后,但是也有一批是40后的,因为这说明中共的高层的世代交替是有一定的特点,不是全部的交替,不会说这次十八届的中委全部是50后的,其实还有些60后,应该是少数,他这样保持一种稳定。

年龄其实一刀切有一刀切的好处,但是一刀切也有一刀切的弊病,特别很多人可能到了五六十岁的时候,正好是他们最年富力强,工作经验最丰富,比方说中国现在有一些规定,作为一个副部级的官员60岁必须退休,实际上他身体还很好,经验很好,我们今天不讲这个,我们就讲所谓知青这一代。因为我们看中共领导人第一代领导核心,第二代领导核心分别是毛泽东邓小平,他们的特点是革命家,他们终身都是革命家,他们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投身革命事业,他们没有我们一般人说的某一个行业,革命家就是他们的职业,但革命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中共从第三代领导核心开始,基本上都是工程师,江泽民是工程师。

姜声扬:技术官僚。

何亮亮:这是海外的标签,至少他们年轻的时候不是革命家,虽然江很早就参加了革命,但是毕竟长期不是做职业革命家,胡锦涛是水利工程师,江泽民是电子工程师,所以这是很有意思的,就说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从革命家的世代已经转移到了所谓技术官僚或者工程师治国,这个从江泽民当总书记的时候就有这样的说法。习近平也是工程师,但是习近平博士学位却是念文科的,习近平和李克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何亮亮 知青 未来十年的命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