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香港发生大型突发事件 特首也备受煎熬

2012年10月03日 14: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0月1日晚,香港电灯有限公司租用的一艘渡船在香港南丫岛榕树湾附近与港九小轮控股有限公司的一艘渡船相撞,导致其中一艘渡船沉没,造成38人遇难、100多人受伤。

凤凰卫视10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结果造成这样严重的事故,我昨天晚上一直在想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一个事故,那么我们现在知道这个结果官方公布的初步的这个结果跟报告的情况一样,所谓两船相撞,但这个两船相撞的不是平均的两船相撞,不是我们两个迎头相撞,是有一艘船撞了另一艘船,那么我们从常识来判断的话甲船撞A船,甲船撞B。

姜声扬:A船撞B船。

何亮亮:对,那么A船的这个责任肯定就大一些,那么这个当然现在这个香港警方已经逮捕了六个人。

姜声扬:还在调查。

何亮亮:那么这六个人他逮捕的很平均,就两艘船各逮捕了三个人,那么我的感觉就是应该是去撞船的那一艘船应该是责任比较大,这是我们从报道的这个情况来看,而且这艘船叫“海泰号”对吧,“海泰号”它撞了这个船之后它有一系列的不合常情的这个行为,撞了船之后,当时船上有外国的,这个船上大概有50个左右的乘客,不是很,但是它能够载二、三百人,它是一个双体船,双体船肯定比单体船撞击的这个抗撞的能力强,而它撞击其他船的能力也比较强,这个船是有些轻微的损伤,船上没有人受伤,而这个船长居然就离开了这个现场,就到了他的目的地。

姜声扬:他说在这个乘客的要求之下先把船靠在码头,先上岸。

何亮亮:但是我看到这个新闻报道说既外国人也有中国人,他们是要求把船停下来要救人,但是船长没有听取他的意见,那么这两艘船是属于两个不同的公司的,一个就是受伤的这个船死人最多的这个船,死伤人数最多的这个船是属于港灯公司的,那么另一公司属于这个小轮公司的,那么小轮公司说他们今天稍晚他们会就这个事情会发表一个声明,但是在媒体的这个追踪,他们始终就没有交代这个船长为什么就在自己这艘船只受了轻伤的,轻微碰撞的这个情况,因为他可以继续航行嘛,他就回到了他的目的地,然后这个船长就不见了,所以这个警方逮捕两边都逮捕是为了以示公平。

调查的结果怎么样我相信一定要给一个说法,因为死了这么多人,必须有人为此负责,香港的这个警卫处长已经说了这六个人都已经涉嫌违反海上交通安全,这个导致他人危险等等,那这是第一。第二个,这个问题就反映出了就是我想这不是香港管理的问题,这就是有某一个船长,我觉得他是在这个玩忽职守,明显是船长犯了错误,因为没有什么客观的原因可以去掩盖这样的一个错误。

那么第二就是刚才你说到的,这个香港这个记者会也很有意思,记者会穷追猛打的是梁振英,好像他不应该昨天晚上到现场去慰问这些伤者和这些遇难的家属,或者其他这个,他们的意思就好像你去你就在破坏这个现场的时候,我想反过来如果特首昨天不到现场去呢,那你不是更要骂他吗?那么这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中联办,中联办的副主任这个李刚也出现在现场,向这些。

姜声扬:伤者进行慰问。

何亮亮:表示了慰问,并解说他们会应香港特区政府的要求从广东调集这种大型的打捞的这个船只来,那么这个事情今天在记者会上面也成为媒体盘问的一个焦点,他们好像意思就是说问就问梁振英了,那李刚没有出席,李刚也不会来出席这个,他们说为什么要去向大陆求援,那么梁振英也讲的很清楚,他说是备用,因为我们知道过去有这样的先例曾经香港本土,我们说打捞船只的这种大型的打捞船,香港是没有的,那么作为备用,但是记者怎么问,你们首先是应该是救人,你为什么要把船只给打捞起来,好像把这个事情说成温州的这个动车事故。

但是我想第一从广东那些大型的这个打捞车过来至少要开几个小时的时间,第二梁振英也讲非常清楚了,这是一个备用,而且到现在位置实际上也没有用,所以从这里就可以看得出来,就当香港发生这样的大型的突然的事件的时候,一个特首可以说是备受煎熬,你做事情他们就说你在破坏,你不做事情他就说你玩忽职守,那么甚至连内地表示友好的一种表示说如果你们有什么需要的话,我们可以有权利帮助你,好像变成是多管闲事,那么我就这样一个突发的死了37个人的这个灾难性的事故可以看出香港社会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艘船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