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爱国游行不能不理性也不能太理性

2012年09月19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月18日是9·18事变81周年纪念日,又时逢中日钓鱼岛争端之际,中国内地多数城市相继上演和之前几天相比是较为理性的反日示威游行,但是一系列的游行在无法改变国际现状下,究竟达到哪些效果?

凤凰卫视9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今天对中国来说历史上是一个相对敏感的日子,非常哀伤的日子。但是我们看到中日钓鱼岛的争端还在上演,今天又有两名日本的右翼分子登上了钓鱼岛,而与此同时美国的国防部长帕内塔现在也在中国进行访问,所以种种的事件加起来都是很敏感的事件,中国内地在此刻又在继续上演反日的示威游行,您认为这个对政治现状,对国家外交来说究竟达到哪些效果?

朱文晖(时事评论员):其实我这个周末在内地,因为去了几个城市,其实所有的饭桌上都在讨论钓鱼岛的事,确实真如咱们外交部讲说全国上下是义愤填膺,就对日本想通过国有化来进一步去侵吞钓鱼岛这个做法,而且接触不同阶层的不同年龄的人都愿意去游行表达自己对日本这种严重的不满和抗议,但是我们看到由于在中国游行是一个容易出现状况的,任何地方都容易出现状况。

所以我们看到其实在星期天的时候,其实星期六就有局部地区就有点失控,比如说砸日本的车,砸日本的商店、餐厅,还有和警方发生冲突。但是我们看到到了今天,其实我想也是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呼吁也做了工作,今天的就基本上理性的多,虽然局部还有一些这种比较过激的行为,但是已经没有按照星期五、星期六的那个趋势往下发展。

所以我自己的态度,就是我们游行的时候不要太理性,也不要不理性,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因为你太理性了话,你其实起不到震慑的效果,但你要太不理性的话,又可能会得到一些反面的效果,尤其我们现在对日本压力是一个外交军事加上民间一个综合的一个全方位的这么一种压力,它应该是和外交形成一种合力,而不是说用一种过激的行为,可能到最后破坏了外交的努力。所以我觉得今天这么一种火候其实是挺好的,这个平衡点是挺好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朱文 凤凰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