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分配不公致运动员出身贫寒 必须依靠举国体制

2012年08月03日 10: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的消极比赛,国际羽联取消了四个队,八名选手的参赛资格,中国队的于洋、王晓理、教练李永波等人都出面向国人还有球迷致歉,也批评赛制有瑕疵,是赛制是有漏洞,但是利用漏洞是一种高潮的策略应用还是违背了奥运精神,对此国际羽联就这个事件似乎做出了表态,但是争议却没有停止。

凤凰卫视8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的消极比赛,国际羽联取消了四个队,八名选手的参赛资格,中国队的于洋、王晓理、教练李永波等人都出面向国人还有球迷致歉,也批评赛制有瑕疵,是赛制是有漏洞,但是利用漏洞是一种高潮的策略应用还是违背了奥运精神,对此国际羽联就这个事件似乎做出了表态,但是争议却没有停止,在今天节目当中我们也要拿来讨论,来听听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就这个话题来阐述他的观点,杜先生,来阐述你的观点吧,整个事件发展至今,到今天这个结果,你自己个人是怎么解读?
 
    消极比赛:玩过火的夺金策略
   
    杜平:在全中国几乎是一片挞伐声中,在一片骂声中,你现在表态一定要小心,就是要保持这种政策的正确性或者政治性的正确性,就是说奥林匹克精神一定要维持,一定要发扬,不能够玷污,这就是所有人基本的看法,所以你还能说什么?但是毕竟我们还要说一些比较理性的公道的或者是其他视角的一些话。当然我们首先说消极比赛确实是不对的,尤其是那么非常明显的,而且在监督人员在干预的情况之下还是那种消极比赛,当然是更错,这就说明什么问题呢?第一个,消极比赛,当然主要的目的肯定是为了金,甚至说如果从中国队的本身的利益来考虑的话,我觉得制定这样的策略,如果在平常的情况之下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因为任何一个比赛除了你的能力实力之外还有一个策略,这是非常重要的。
   
    姜声扬:但今天这个策略是出了问题。
   
    杜平:这个策略本身没有问题,但是他在执行过程当中出了问题,在教练的指示之下,两名年轻的队员在运用策略方面太过火了,可能是初犯,没有什么经验,如果是玩的很熟练的那些队员的话,他玩这种策略基本上是看不见的,他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做一些适当的消极打球,没问题,那就是比较高超的技巧,也就是说明中国的运动员确实在这方面以前真的是没有经过这方面的训练,或者是说大概也很少打这样的球。
   
    姜声扬:那也是件好事。
   
    杜平:至少在羽毛球方面,但是跟体制规则是有直接关系。
   
    姜声扬:因为从淘汰赛改成小组赛。
   
    杜平:对,你说这种比赛的规则这样制定的话,当然所有的队伍,你不管到奥林匹克的精神是多么的高尚,但是你最大的目的还是要去夺金,当然你要凭自己的实力夺更多的奖牌是最好嘛,按照中国现在这样的能力,特别是女双能力的话,夺金应该是问题不大的。
   
    姜声扬:探囊取物。
   
    杜平:他不是说因为没有能力而去作假,欺骗不是那种违反所谓的奥林匹克精神,而是因为在这策略运用方面确实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这一点的话,当然就说你要批评,如果你要站在奥林匹克精神的那种高度怎么样批评都不过分,但是问题只是批评的话,可能会忽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规则方面,制定方面当然是不是也欠考虑,现在的国际羽联这方面虽然表示道歉,但是有没有反省的这种空间,需不需要改变,将来可能还会同样的事情,如果有同样事情的话,为了奥林匹克精神我可以把金牌丧失掉吗?或者说有其他的结果,当然没有一个国家是这么做的,如果你现在说我可以为了奥林匹克精神而可以丧失这个金牌,可以不需要这个金牌,肯定是虚伪的。对很多的批评者来讲,我是觉得可能也有点过火。
   
    姜声扬:为什么?
   
    杜平:包括像新华社一篇文章骂丢脸丢到国外去了或者怎么样,反正网上的评论也很多,我是觉得对运动员的要求,对教练员的要求当然是要非常严格,要用奥林匹克的精神来规范他们的行为,但是首先如果说你要是只是抓到这个机会来不停的批评别人的话,我觉得是不是也是会显得没有真正看到问题是不是虚伪,突然给我感觉,我觉得中国太有希望了,今天早上一上来,看看网,看看报纸,中国人好像过去一段时间里面不断的丑陋的事件,没有道德的行为,突然一下忽然高尚起来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中国太有希望了。
   
    可是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当别人犯错的时候,你可以一个道德的水平,很高的水平要求别人,但自己的行为会怎么样,如果真的中国人在遇到这样一个小小的比赛的事情上面都是一致的看法,都是出自内心的话,中国社会秩序现在应该非常好,但现在不是这样,所以在要求别人的时候,自己怎么样更好的要求自己,也用那种奥林匹克的精神来要求自己的行为,所以我今天讲的话肯定会很多人大概不高兴,好像是我跟这些运动员是一样的,没有奥林匹克精神,但是如果说我说我是奥林匹克的坚决的捍卫者,我也自己觉得自己很虚伪,为什么是这样?因为事实要看这些比赛的情况,然后他的目标怎么样,你必须要从客观的角度分析他们当时所制定的策略和做什么原因。
   
    当然我们还要记住,还要批评这个,以免让人家有一种借口,批评我们说,所以运动员确实做的不好,教练员制定的策略也不好,但是在某一种程度上,我觉得他们的出发点并没有很错,并不是故意的说要践踏奥林匹克精神,他只不过在行动当中确实让人家感觉到你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大概人家是这样子的。
   
    姜声扬:您对国际羽联取消四对八位选手资格,你觉得这样一个做法会不会过于严厉,还是你觉得这样做法你很赞同?
   
    杜平:从他们的角度来讲,就是国际羽联也好,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你没有任何一个惩罚措施,可能以后还会出现类似的情况,这种考虑是没有我错的,我觉得也应该这么做。
   
    姜声扬:但是你从此扼杀这些运动员他们一辈子接下来可以参赛的资格。
   
    杜平:所以就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对中国这两名运动员来讲,我觉得是非常可惜,他并非是没有能力去做,只是因为这样一个被大家都一致的是挞伐的这种行为丧失的这种夺金的机会,另外一方面,教练是不是,当然已经做过反思了,表示道歉了,但是我从教练的,我不管喜欢不喜欢这个教练,但是他的出发点还是为了让中国多的金牌,按照现在中国女队的羽毛球能力的话,我觉得他报出这样一个能够囊括几枚金牌的这种愿望我觉得是没有错的。
   
    但是如果你要是站在奥林匹克精神来讲是可以唾弃也好或者是咒骂也好,处分也好,我觉得也不过分,但是我们在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评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能够单单的用道德水准来取代,比如说规则的缺陷来取代运动员在当时考虑策略的时候所主要的一个出发点。
   
    姜声扬:不过你刚才讲的不错,在我们批评人家的时候,我们要自己先反思一下,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用没有自己达到奥林匹克精神,而这个精神不光是在体育赛事上,在我们平时的做人或生产的产品等等上面都要发挥一个奥林匹克精神。
   
    杜平:对,这是我们今天这一节所要讲的重要的内容或者是观点。
   
    姜声扬:谢谢,杜先生,不过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还是要谈都跟奥运会有关系的话题,我们先去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再来关心一下,究竟中国的奥林匹克在培育中国健儿的当中举国体制是否还有存在必要?伦敦奥运会上演之际,培育中国体育健儿的举国体制又再次成为了讨论的焦点,举国体制是否需要改革,怎么改,给予选手们更大的自由是否真的就能够激选手们更大的潜力,我们请杜先生做分析,首先杜先生举国体制的体育事业发展至今,到今年2012年了,其存在的合理性是否还存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杜平 羽联 策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