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市场经济是四位一体的组合

2012年07月31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在转型,它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国家的根本战略应该是什么?而国家转型和一开始提到的民众不再那么关心奥运金牌到底得多少,这两者之间是个什么样的关系?

凤凰卫视7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谈一谈中国转型的深层规律。邱先生,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是不断在转型,请问,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国家的根本战略应该是什么?而国家转型和一开始提到的民众不再那么关心奥运金牌到底得多少,这两者之间是个什么样的关系?

再谈认真研究中国转型的深层规律

邱震海: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我记得30多年前邓小平开启改革开放的时候,他曾经说过几句话,第一叫不争论,第二叫摸着石头过河。今天我觉得不争论当然也许有一定的道理,但摸着石头过河肯定是不适用,因为摸了30年,摸出了一大堆的成绩,也摸出了一大堆的问题。成绩,成功自有过人处,我们要去梳理这个成功的经验,问题一定有它的来源,我们要去找到问题的病理,然后看出药方,而这个药理必须跟着病理相吻合的,这个病才能手到病除,所以想未来的30年也好,60年也好,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不能继续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整个14亿人口的民族承受不起这样的风险,所以从去年的夏天开始,我就在各种场合提出,我们要认真研究中国的改革或者中国转型的深层规律。坦率来讲,有些话在当时不能讲,为什么不能讲呢?当时还有重庆的模式在那里,重庆的问题,对这个问题当时我是有自己的一些研究有些心得,但有些话不便明说,所以当时就提出真正要研究中国改革和转型的一些深层的规律,也许有些这个模式,那个模式,看到了一些的问题。

但它开出的药方是不符合中国改革或者中国市场经济转型的深层规律的,你开出的药方,如果你的药理不符合他的病理的话。去年我就说我,也许能接触阵痛一时,但是不能消除病症永久,所以这就是一个问题,所以回答你刚才的问题。自从这个观点提出之后,很多朋友一直我问我,在各种场合,你说的中国转型的深层规律到底是什么?今天我就用几分钟时间,长话短说,我认为两个,第一个,就是我们对市场经济真的要好好研究,市场经济我们搞了20年,我们过去所有的问题,所有的成绩都是搞了市场经济,现今我们面临的所有问题也是市场经济所带来的,不是因为搞了市场经济,而是因为市场经济所带来的,而是因为我们在执行或者实施市场经济过程当中,某些地方没有看清楚,哪些地方没有看清楚呢?我认为我们可能过去20年一直认为市场经济只是市场,只是经济,其实市场经济远不是市场和经济来的那么简单。

当然今天我们的企业在生产多少,生产什么,如何销售,如何制定价格,通过什么渠道销售方面已经不需要国家去制定了,不需要规定来规范,这一点部分已经完成了它的市场的功能,但是市场经济除了市场和经济之外,它有个,用我的话来说,是四位一体的组合。四位一体就市场、政府、社会、法制,这四个东西缺一不可,所以过去20年我们相当成程度是我们由于东亚经济的早期的模式,政府介入市场,从而带动了经济的成功,无论是台湾、新加坡还是韩国,还是过去的香港,亚洲四小龙都是这样,但是亚洲小四龙到了一定程度有一个转型的过程。其实中国今天也面临转型,只不过我们要好好的处理这个转型的办法和深层逻辑,今天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槛就是政府高度介入市场,介入市场之后带来了官商勾结,带来了贫富不均,带来了老百姓幸福指数下降,带来了一大批的能干的干部,一不小心,一步之遥走向了贪官。

所以我经常跟那些法制干部说,反贪,其实成效甚微,如果你不去解决政府退出市场的问题,一大批能干的干部,前赴后继的会进入贪官的行列,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害了那批能干的干部。所以从拯救干部,保护干部的角度来说,我们也要解决政府如何退出市场的问题,要不然真的是一大批能干的干部前赴后继,你不觉得很可惜吗?所以政府怎么样做到不越位也不缺位,所谓的不越位就不去过度介入市场,不缺位就是你真正能够提供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产品,比如说老百姓很怨天载道的那些住房、医疗教育这些问题,本来就相当部分应该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政府如何去好好的完成。

好,现在我们只说在市场和政府这边这个交界点遇到了很多问题。后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社会的产生,随着私有制或者民营企业的产生,随着老百姓自己的私人的物业的,刚才第一部分我们都说了,社会必然要产生,现在所有的维稳问题都在社会这个层面上产生,所以社会的问题要社会自己去解决,千万不要政府又去介入社会的问题,造成官民直接的冲撞,我们很多的地方的官员就不明白这一点,它始终是直接动用公安,动用武警直接去介入,然后造成社会的高度的萎缩,同时不该介入的官民冲突又直接的受到了毒化,你不是好心办坏事,结果地方政府搞了一头烟,搞的很苦恼,它最后不明白这里面原来,它开出的药方,药理跟病理本来就错了,那你怎么搞的好,所以这个问题我认为,现在如何去培育一个社会是非常重要,非政府绝对不是反政府,所以我经常跟朋友们说,翻译NGO不要翻译成非政府组织,翻成民间组织会更加顺耳一点,在我们思维转型的过程当中,少一点阻力,创造一种大家共同的气场更好,等我们思想解放了之后,发现20年前把非政府组织翻译成以为是反政府组织完全是错的,最后还有一步,就是法制怎么建成。

一个市场经济如果没有独立的法制,永远不可能是一个完整的实际。所以我说我认为中国转型的深层规律就内部而言,市场经济四位一体,就外部而言,当然今天没有时间,无法展开,我们在外部遇到了很多困惑,我们经常只有策略没有战略,一有战略,像我们《寰宇大战略》,天天谈战略,其实我们谈的是小战略,中国有一个根本的战略我们要提出来供大家思考,中国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2030年的中国是应该成为什么样的国家,2050年的中国成为什么样的国家?这个问题回答清楚了,也许很多也就迎刃而解了。

姜声扬:谢谢邱先生点评分析。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市场经济 转型的深层规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