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改革 改革者亦应自我反省

2012年02月24日 10:3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2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宁要微词不要危机》,文中指出“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尤其要时刻警惕短期行为损害执政根基,防止局部利益左右发展方向,力避消极懈怠延误改革时机,所思所虑不独是当前社会的发展稳定,更有党和国家事业的长治久安。”

凤凰卫视2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欢迎回来。这一节我们把焦点转向中国的内地。作为媒体我们似乎有这样一种感觉,不知道是不是一种错觉,就是去年以来,中国内地媒体有关改革的话题的讨论似乎越来越多,而且是越来越公开,甚至是越来越尖锐。

比如说最近《人民日报》就发表了一篇文章,大概的意思是改革有风险,不改有危险的文章也引起了海内外广泛的关注,甚至是热烈的讨论。我们最后一部分请郑浩先生谈一谈对这个文章的一些看法。

党报声音:改革有风险不改有危险

郑浩:你说的这篇文章是在今天《人民日报》发表了一个短评,提到了改革,我们知道今年是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纪念年,同时3月3号又要召开两会,因此这篇文章专门来谈改革,我个人认为作为党报,作为党的喉舌,在这个时间点上提出改革这个问题,恐怕有一定的用意。

这篇文章并不长,但是它的用语,它的寓意却非常非常的深刻。我极力的推荐观众朋友应该仔细的来阅读这篇文章。这里面深藏了很多的一些寓意,有些话讲的非常的明白。比方说这里面就说到了改革就会招惹是非,改革就是自找麻烦,改革也很难十全十美。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改革本身,因为过去从来没有改革过,一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走过了30多年之后,我们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社会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而且日益的尖锐。在这个问题上,就是在如何使得中国的经济、社会继续健康的、稳步的持续的发展,显然改革已经是迫在眉睫,就是深入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而且必须是全方位的,政治、经济、社会、司法、文化等等各方面的改革。

这里面还有一句话,就是在改革进程中可怕的不是反对声音的出现,而是一出现不同声音,改革就戛然而止。现实中或者忧于既得利益的阻力,或者担心不可掌控的风险,或是陷入不稳定的幻想,在一些人那里,改革的渐进逐渐退化为不进,积极稳妥往往变成了稳妥有余而积极不足,这句话很重要,这些年一些地方改革久议不决,一些部门改革决而难行,一些领域改革行而难破,莫不与此有关。

这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改革的过程当中,很多的部门,很多的地方,虽然知道理解改革的重大意义,但是却不愿意去深入的进行改革,因为一旦深入改革的话,他们的既得利益,这些团体既得利益就会受到损害。

既得利益集团是阻碍改革的绊脚石

郑浩:因此宁肯所谓的稳妥,所谓稳妥就是不改了,也不愿意进一步的改革,这个当然是指改革进程当中的难度,除了改革的难度之外,这里面还有一句话是指改革者的,就是对改革者而发出的。

点到了这个改革者,对于改革者说认真听取民意,又不被流言所动,既需要智慧和审慎更要有勇气与担当。改革者,什么是改革者?改革者包括两个,一个是改革政策的制定者,还有一个就是改革的政策的执行者,这两者统称叫做改革者。当然还有改革的受贿者,那就是普罗大众。

所以作为改革者来讲,特别是作为改革政策的制定者来讲,这说的也是一针见血,既需要智慧和审慎,又要有勇气与担当。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20周年,当今中国是不是缺少一个类似邓小平这样一个有魄力,有胆识的,有远见的一个政治家,那么改革者是不是应该自我反省。

当然对改革政策的执行者来讲,如果没有改革者的政策的话,当然改革的执行者也无从谈起,如果有了政策,而不去改革,甚至有抵触情绪的话,那么改革者就要自我反省。

当前我们看到,其实对改革的政策者来讲,中央已经多次的提出要深入的改革,温家宝总理、胡锦涛主席已经多次的强调改革,但是确实迟迟的不能够推进。

因此我们看到当前这篇文章提出的这些弊端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没有改革执政党就有可能有危险这样一个高度。所以我觉得这篇文章它非常的具有深意。

鲁韬:好的,谢谢您对改革分析解读,也谢谢各位收看今天的节目,明天同一时间继续《时事开讲》,再见。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既得利益 改革者 集团阻碍改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