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俄投叙利亚反对票 根源在伊朗

2012年02月07日 10: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杜平:伊朗跟叙利亚是在整个中东地区被完全孤立的两个国家,两个国家可以说是唇齿相依,或者说唇亡齿寒,叙利亚倒了以后,伊朗就更加孤立,美国对付伊朗或者西方国家对付伊朗就更加容易一点,现在跟你谈判,不需要谈判,我用更强硬的方式逼你就范,所以叙利亚和伊朗实际上是相互牵连,俄罗斯这次之所以投反对票,中国之所以投反对票,实际上是叙利亚问题,但是更广泛的是跟伊朗有关系,包括中国的能源。

凤凰卫视2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叙利亚的决议草案在安理会并没有获得通过,这再一次凸显了美俄两国之间的心结,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美俄博弈,将如何影响国际战略的走势,而中国又应该如何面对这样的局势,或者是把握这样的契机,我们再请杜先生为我们分析。

您如何看待美俄之间的这一轮角力,其实从之前俄罗斯的大选之后,我们就看到美国,还有西方国家,在俄罗斯内政方面进行多方面的干预,但是碰到了今天这样一个草案并没有获得通过。你怎么看到这一轮两国之间的角力以及未来两国之前还会出现的冲突。

杜平:这个事情不只是一个战略利益的竞争,还有一个就是用什么样的态度,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处理国际争端或者是内部争端,这样两种不同的观点在较量,也就是说以西方为主的,美国为主的那种比较强硬的干预方式来对一个国家的事情做出一些干预,按照自己的意图把自己的解决方案强家在另外一个国家身上。

从俄罗斯和中国的角度,尤其是中国的角度来讲,我是觉得中国的外交需要改变,有的地方,有的时候,需要干预的,因为作为中国又肩负着国际责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是讲的中国如果即便是要改变这种不干预的政策,对某些地方进行干预,它处理得方式不可能像西方那样大刀阔斧,而且按照中方文化,中国传统文化那种温和,劝架,不是说帮偏架。

美国的方式,就是说把叙利亚的政府作为敌人,扶持反对派势力,我相信中国做,可能不应该是这样,俄罗斯应该也会在,特别是在今后几个月里面,俄罗斯要做的事情,不能够过于让人家感觉你是一个大国家,进来以后,你是按照你的意图来改变这个国家的政局,特别是美国所提出来的改变你的政权,动不动就是制裁,动不动就是武力威胁,动不动就是军事打击。

这种方式来讲,过去这几年我们看的太多了,冷战结束以后,不断的出现这种问题,基本上美国都是这种方式解决的,现在对中国和俄罗斯来讲非常大的挑战,既然你反对这样的方式来处理,你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来处理,这个才是根本的东西,不只是出在一个叙利亚怎么解决的问题,将来如果叙利亚,这次俄罗斯自己要担当这个责任,它的外长明天就要去,在这个问题上他处理得不好,西方国家会把所有的问题放在俄罗斯和中国身上,也就是说,现在所有大屠杀冲突都是因为你们反对干预导致的,这个东西是背不起的,将来在联合国安理会里面讨论其他问题的时候,你再怎么表态,你再做什么决定,这就涉及到你自己个人,每个国家里面在国际事务当中,你到底将来还会有没有让人家值得信任的发言权的问题了,这个牵扯到很广泛的问题了。

姜声扬:如果拉夫罗夫要前往叙利亚进行一个斡旋,你刚刚提到如果西方国家现在眼睛睁的大大的看你俄罗斯,还有中国两个投下反对票的国家怎么解决叙利亚问题,中国是不是也应该派官员或代表团专家前往叙利亚帮助斡旋?

杜平:中国有中东问题的特使,最近这几年也加强了中东地区的关注,甚至是有限度的干预,我们不可能不干预,派特使去就是处理这样问题,了解情况进行劝说工作,干预的力度和效果必须要加强,也就是特别在叙利亚哪怕是实验场,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实验场了。你按照中国和俄罗斯的方式,你到底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对中方来讲应该觉得压力也是挺大的,不只是在俄罗斯方面,当然俄罗斯站在前面,美国把它作为第一个敌人,中国站在后面一点,稍微好一点,但是这会涉及到你本身在中东的战略利益,特别涉及到你将来国际事务当中,你将来到底是倾向哪一个解决方式,这个是非常重要,也就是两种模式之争。

另外,还有讲到俄罗斯这方面会不会按照它的意图来处理叙利亚问题,我觉得也不是说很乐观。即便俄罗斯力量多大,即便对叙利亚影响力多大,投入更多的资源进去,那西方国家也不会善罢甘休,不会罢休的,特别是反对派势力重新武装它,加大它的武装,在其他方面,外交方面在对叙利亚进行更多的制裁,说明俄罗斯本身会很难承担那么大的任务,除非当年就像派个军队把这反对派全部打掉,除非这样,但是这个东西国际社会不允许的。

另外,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也是一样的,在安理会里面跟俄罗斯配合的时候,那叙利亚跟俄罗斯怎么配合,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对中国的外交确实是很大挑战,刚才我们第一节讲到,中国自己的工人在非洲都没有安全的保障,那处理这样的问题怎么做,同时俄罗斯内部的选举就要开始,西方国家也不会做事旁观。因为现在俄罗斯有很多示威活动,西方国家当然希望俄罗斯也能陷入一个动乱当中,那你处理国际问题,叙利亚问题怎么处理,没有精力处理。

姜声扬:叙利亚,你刚才提到只是个实验场,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国家伊朗,这些都和俄罗斯的地缘战略,甚至跟中国的地缘战略都多多少少有关系,你怎么看待在这个事情当口,美俄之间两大角力在叙利亚以及伊朗的这两个战场的一个变化?

杜平:伊朗跟叙利亚是在整个中东地区被完全孤立的两个国家,两个国家可以说是唇齿相依,或者说唇亡齿寒,叙利亚倒了以后,伊朗就更加孤立,美国对付伊朗或者西方国家对付伊朗就更加容易一点,现在跟你谈判,不需要谈判,我用更强硬的方式逼你就范,所以叙利亚和伊朗实际上是相互牵连,俄罗斯这次之所以投反对票,中国之所以投反对票,实际上是叙利亚问题,但是更广泛的是跟伊朗有关系,包括中国的能源。

姜声扬:非常谢谢杜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也谢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时事开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反对票 杜平 叙利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