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旭:邓小平访美 改变强权领导人印象

2012年01月05日 10: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今年中美关系的重头戏将是习副主席访美。作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核心在美国的一次正式亮相,如何看待这次访问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呢?关于这次交往的中美逆差问题和中国的两个负面因素是什么?乃至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中有哪些值得改进和完善的呢?提升“软能力”将成为关注话题。

 凤凰卫视1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旭:正如你刚才所谈,今年中美关系一个重头戏将是习近平副主席的访美,这个其实是对去年8月份拜登副总统到中国的回访,另外也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核心在美国的一次正式亮相,如何看待这次访问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呢?我想这里提两个,首先是两个参照系,然后讲两个负面因素,最后讲两个中美逆差的问题。

先讲两个参照系,我想这次习近平访美可以有两个相同的事件作为一个参照。一个是1979年1月份的时候,邓小平副总理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这个等于是邓小平的破冰之旅,中美建交的破冰之旅,同时在7天的访问时间里,邓小平掀起了一场所谓的“邓旋风”,其中最有象征意味的是他在一次访问的时候,带上了牛仔帽。

这个镜头因为被媒体的广泛报道,摧毁了美国人心目中对中国封闭的共产党强权的领导人的一个印象,等于是掀起了一股从美国、从它的主流媒体到普通民众的一个中国热,这也就为后来的中美关系铺垫了一条很好的道路。

另外一个参照系就是去年拜登8月份的时候访华,他访华面临什么样的情况呢?正好在他访华的这一段时间里,美国它的信用评级被下调,他访华的时候也做了一些所谓很亲民的举动,包括到北京的所谓姚记炒肝店吃炸酱面,然后吃拍黄瓜,是非常亲民的一个举动,同时也做了很多,包括观看篮球比赛。

实际上,虽然他做的这些举动在两国关系上不是正式的外交关系互动,但这也是很微小的一个双方民意的促动,这也就是我想讲的参照系,它的的意思是什么呢?中美之间现在的关系错综复杂,双方的互动不仅仅是双方领导人在谈判桌之间的,就是关了门的这种谈判,很多时候是公开场合的互相的一种对对方的魅力攻势。

我们可以参考这里面有领导人的个人魅力,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魅力。领导人对公众采取的公众外交很多时候也是两国之间正常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领导人更有四两拨千斤、举重若轻这样一个作用。

所以媒体它关注的不仅是你关上门的时候,就是你谈论的什么话题;同时有你其他的一些行程,一些小的花絮,甚至是一些不经意的举动,都展现出领导人的风范,这些东西可能都会对中美两国大的外交格局造成影响。

两个负面因素,我觉得这个是一点不利的因素,如你刚才所讲,就是说习副主席的访美行程,双方的日程安排都很紧,可能出现的月份是二月底,可能是四五月份,无论是哪个月份出现,都不可避免的出现两个负面因素做干扰。

一个就是美国的共和党的初选,就是各级的初选,今天刚刚完的伊亚华州,从二月份有超级星期二,有十几个州同时选举,无论它最后出现的结果是谁,中国肯定是它的一个经济问题的替罪羊,军事竞争的一个假想敌,其他意识形态政治方面的一个对立面。

中美的关系这方面你要想做很好的、很和谐的气氛不太可能,从奥巴马这方面来讲,他也不可能在竞选的时候对华表现的很亲和,这个反而可能被共和党抓中口实,成为他竞选的一个不利的因素。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美关系 参照系 软能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