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缅甸外交新思维是“靠中国 贴美国”

2011年10月04日 10: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缅建交已经60多年,周恩来总理曾9次到访缅甸,缅甸很多领导人也先后10多次访问中国。然而近日,缅甸联邦议会却宣布吴登盛总统在其任期内搁置中缅两国密松电站合作项目。缅甸政府就中缅两国合建水坝事宜喊停,中缅两国的外交关系是不是出现了什么样的变化?

   凤凰卫视10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缅甸政府就中缅两国合建水坝事宜喊停,中缅两国的外交关系是不是出现了什么样的变化?我们来看看网民的嗅觉够不够灵敏,而事实也证明是够灵敏的,认为这个事件之后,两国的外交关系没有任何的影响只有7.7%,认为只是技术问题,协商后就可以继续占5.3%,但是绝大部分认为这个事件表示中缅两国之间的关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甚至亮出了红灯。

郑先生,我们关注到缅甸近期的政治变化,首先是昂山素季被释放,再来全国进行民主选举,没有多久就出现了中缅的水坝遭到喊停。请问这个事件跟缅甸自己的国内政治有多大的牵连?

郑浩:缅甸叫停密松水电站是在重新布局外交

郑浩:应该说我部分同意网友所指出的,中缅两国密松水电站可能更多的是由于两个国家在经济利益的分配上,或者是本身大坝的建设方面,可能还存在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或者说原来过去在军政府时代,它不成问题,因为军政府它同意了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民选政府上台之后,他可能更多的要考虑环境保护、民意、对生态造成的影响等等,以及缅方它获得的利益到底是多少。

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个合同是在军政府时代签订的,当时军政府他可能考虑更多的是和中国之间强有力的,传统的情谊,外交上的关系。

因此,在那个时代,签订的合同可能更带有一些政治上的意义。因此,如果说现在叫停的这个密松水电站,也有可能反映出一些部分上的,经济上的一些内定的问题,我个人也同意。但是我个人倾向于缅甸在政治生态发生变化之后,开始重新的进行外交上的布局,他也重新的考虑中缅之间的这种关系。

因为我们知道2010年11月份,开始选出了新一届的政府,今年3月31日正式宣誓就职。过去从1988年到2011年3月31日,长达将近23年的时间里面,都是由军人政府来执政的,它的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全部都是军人,所以它是个军政府。但是3月31日,新政府诞生之后,也就是说民选的政府诞生之后,实际上,缅甸也开始重新又要恢复,或是重建它民主这样的一种制度。

因为我们说,缅甸在过去就是一个民主的国家,特别是二战以前,它是东南亚国家,最早引进议会制度的。所以在1988年军事上台之后,他开始进行军人的独裁统治。但是民选政权成立之后,选出来之后,再加上西方在背后不断的鼓励,或者是支持国内的一些反对派。

郑浩:缅甸正悄然掀起走向民主的改革风气

因此吴登盛这个政府也开始逐渐的要重建他的民主秩序。为什么说他是重建民主秩序呢?我们注意到其实这个政权上台之后不久,他又在国内采取了一连串的一些带有温和的民主改革的一些动作。首先就是8月份,当时吴登盛就邀请昂山素季到首都来和他面谈,这个在国际舆论上是震动非常大的,因为在过去昂山素季20多年来,一直是被囚禁的,是软禁起来的。

吴登盛会见昂山素季其实被西方理解为,就是作出一个姿态。因为昂山素季他是缅甸所谓民主这样一个代表人物、精神领袖。因此吴登盛他上台之后,他要稳定自己的政权,必然要打出一个民主牌和国内的民主势力,在国家的某些发展政策大计方面要取得共识,这个是做给国际上看。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看到他也采取一系列的悄然的措施,比方说解除外国的网络在缅甸禁止传播的一些行政规定,允许外国的记者在缅甸设立记者站,释放了部分的政治犯,同时和少数族一的独派势力进行国内和解的谈判等等。

所有的这些动作都预示着,其实在缅甸已经悄然地掀起了一股比较温和的开始走向民主这样的改革风气。

实际上国际上对缅甸出现一系列的动作,都给予了比较积极的评价。特别是我注意到前不久9月27日,当时就是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组织的一个东南亚研究所的负责人,他在接受缅甸电视台的采访时,他就说,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大国,包括美国,应该对缅甸的这些民主的动作予以支持,不然的话你就是傻瓜。他呼吁西方国家要继续的在财力上,特别是对缅甸的制裁这方面应该予以解除,这样的话来协助缅甸国内民主的成长。

这一系列的动作,我们说吴登盛上台之后,他要稳定自己的政权,要做出讨好西方的一些民主上的改革,再加上西方国家在背后长期的运作,使得缅甸国内出现了一股温和的,开始逐渐呈现民主这样一种改革的势头。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就是在结合中国密松水电站这个问题上,他就好像必然要做出一个选择,要符合民意,要符合民主的选项,这样的话,才能够使得他的政权能够两面讨好。

姜声扬:那照你这样一个逻辑来推进的话,密松水电站是不是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缅甸会越来越和中国疏离,越来越和西方贴近呢?

郑浩:中缅是近邻 缅甸靠中国是没有办法

郑浩:我觉得也不一定,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和缅甸的关系还是传统的这种非常友好的全面合作关系,特别是在5月份的时候,当时吴登盛当选总统之后,首访中国,和中国达成了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这样一个联合声明,这个声明定了很多内容,特别是要加强政治上的互信,加强高层领导的互访,加强双边的经贸合作等等。

中缅建交已经60多年,周恩来总理曾经9次到访过缅甸,缅甸很多的领导人,也先后10多次的访问中国。这样一种胞波情谊,很难说就在一个项目上就毁于一旦,但是这个危机已经出现了,我们刚才说出现这个危机是由于缅甸国内的一些政治上的生态变化,一些气氛上的变化,同时美国在背后也开始做一些长期的动作。

是不是说他一定要投靠西方,甚至于全面的倒向西方的阵营,成为美国现在正在苦心积虑的纠结的一个围堵中国的一员呢?其实我个人认为也不一定,他靠中国是没有办法,因为中国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中国就是他的近邻,而且在传统上也是一个很好的邻居。

郑浩:密松水电站叫停并不一定预示着缅甸会全面倒向西方

美国,相距比较远,尽管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还是非常的大,但是美国的地理位置就相距很远,而且中缅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是任何一个国家,从目前来看是无法替代的,特别是中缅双边贸易,虽然额度不是很大,去年是40多亿,45亿左右,但是他一直是呈现一个非常快速增长的势头,中国在缅甸的直接投资,是缅甸境外直接投资的首位,一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取代。

印度曾经试图想要取代中国,发展印缅之间的双边关系。在前不久缅甸的经贸部长还到过印度,印度也和缅甸达成了要在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30亿美元这样的一个额度,也就是30亿而已。特别是我刚才提到的中缅油气管道的投标项目,曾经印度也想要投标,但是你知道中国对缅甸的影响,是任何一个国家,就是缅甸的周边国家都无法替代的。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许多有关国际社会制裁缅甸、谴责缅甸,不断的围剿缅甸的时候,中国都是站在了缅甸一边,甚至中国要蒙受国际上很大的一个压力,西方国家不断抨击中国,暗中帮助缅甸的军政府。

但是即便是这样,中缅之间的关系还是非常牢固的,这样一个项目上的问题,它既是现在缅甸政治生态的一个反应,但同时他和西方长期在背后的纷扰是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一定就预示着缅甸会全面的倒向西方,我觉得通过这件事情,如果双方能够解决好的话,处理好的话,中缅两国的友谊,中缅两国的合作,还是可以继续下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缅甸 新思维 军政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