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在中东的外交政策可能会受到挑战或者孤立

2011年09月20日 09: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主席阿巴斯抵达美国纽约,准备在纽约联合国推动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的诉求。

凤凰卫视9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来关心一个国际话题,那就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主席阿巴斯抵达美国纽约,准备在纽约联合国推动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的诉求,如何来看待这样的消息,这将对未来的中东复杂的政治如何更加复杂化,我们再请杜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杜先生,首先我们来谈谈这个巴勒斯坦的阿巴斯,他这样的一个政治动作,主要动机是什么,而您任何评价他的这个动机?

巴勒斯坦建国与中东格局重组

杜平:这个动机就是说他要在联合国大会上,即将提出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或者让联合国承认它的独立主权国家的身份,这个动作实际上是在无奈,或者长期几十年以来,也就是说在巴以谈判当中没有得到任何进展,或者是说在巴以谈判中间,或者巴以之间比较偏向以色列这样一个间接的抗议,也就是说给美国外交提出了一个难题,也就是说如果你继续这样子按照目前的态度来拖,或者一直在支持以色列的话,我就要诉诸于联合国,但不管这个程序进行的怎么样或者结果怎么样,但至少它在联合国里面会让大家把所有的焦点又重新放在巴勒斯坦这个问题上,或者以色列这个问题上,让大家更多的关注,我相信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这应该是非常令人关注的一个话题,而且是具有非常大争议的话题。

姜声扬:为什么中东地区现在更加复杂化,变成美国的新的困难?

杜平:对,就说过去除了巴勒斯坦我们刚谈的这个问题之外,巴以之间的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然后谈判进程美国也没有办法促它们谈判,或者是迟迟没有按照奥巴马所讲的,就是推动谈判进程都没有讲到过,之外,那就是说整个中东地区今年以来所发生的几个国家的动荡,使得美国当时是非常高兴的,你看某些独裁政权它不喜欢的被推翻掉了,虽然有的独裁政权它很喜欢的,也包括埃及,包括穆巴拉克,它关系很好的。

姜声扬:突尼斯。

杜平:对,卡扎菲是它希望要推翻的,一方面它觉得局势可能发展对它很好,刚开始判断的时候是,但是后来就马上意识到这个局势发展不一定对美国在中东的利益是很有利,也从过去这几个月发生的一些事情来看,就可以觉得在这样一个混乱的局势之下,有关的各方特别是在中东地区希望能够有所作为的那些方面,那些国家,正在趁势来扩张自己的影响力,包括土耳其,埃及也是在内的,埃及也是一样的。

所以你看最近这两天,土耳其跟埃及的关系非常密切,土耳其的总理就对这几个发生动荡的国家里面,所谓的革命国家里面都进行了访问,利比亚、突尼斯、埃及,然后说要跟埃及进行一个联盟,成为在中东地区的轴心,那个轴心的话可是不得了了,如果它们两个国家在中东地区成为一个轴心的话,那就对美国目前在中东所组成的格局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冲击,现在的中东局势主要的格局是这样的,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埃及穆巴拉克之前埃及也是加入轴心的,以美国为主导,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埃及这四个国家组成一个中东区域的核心,可以调控整个局势的发展。

但是现在如果说埃及和土耳其搞成这样一个核心的话,那再拉上其他几个国家组成它们自己的核心,那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外交政策可能会受到挑战或者孤立,最不利的应该是以色列,以色列会更加孤立

姜声扬:过去土耳其和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算是两个大的门户,当然土耳其和以色列因为之前的救援船事件,基本上是翻脸,但是现在你说土耳其和埃及两个国家要在中东成为两个最大的轴心,如果就过去土耳其和美国的关系来讲,为什么会在质的上面有些变化,因为土耳其还是北约的成员国之一,甚至现在还想要加入欧盟,既然如此,会和美国之间,美土两个国家的质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会出现变化吗?

杜平:在北约统一的军事一体化方面是不会有变化,土耳其还是在北约里面依然是美国的伙伴,或者它的小兄弟,这个可能不会改变在目前状况之下,但是你可以看得出来,就是在利比亚这个问题上,土耳其跟美国也有所区别的。

姜声扬:唱反调。

杜平:不是完全唱反调,但是有所区别,在整个中东的这个局势上,我觉得可能对美国构成的压力,或者构成的挑战可能比较大一点,但是土耳其和埃及之间,要是跟美国这个实力对比的话,应该是差得很远,但是问题就是说如果美国在中东地区缺少土耳其和埃及的支持的话,那就跟过去完全差别很大了,它只是跟以色列这样的相互结合以后,或者还是如果再拉上沙特阿拉伯的话,也就仅此而已,那就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或者推行的战略目标来讲,应该是事倍功半的,也就会削弱它的很多的,使它很多进程不会像过去那样推动的比较容易,因为现在有阻力,土耳其会说自己的话,也会有自己的主张了等等。

这样的状况之下,就有可能使得整个中东局势还会发生一些变化,现在今天我刚看到一条新闻,还没有得到证实,就是美国在波斯湾的第五舰队已经提出来,要跟伊朗军方海军搞一个热线电话,以避免双方发生一个误判或者误撞的事件,这个就是很奇怪的,过去一段时间里面你看美国跟伊朗之间发生那么大的,敌我不相容的,30多年来一直是没有外交关系的,都互为敌人,现在搞一个热线电话的话,是不是对埃及,对土耳其这样的外交政策做出的一个反应呢,是不是开始在调整它自己的外交政策呢,就是事实上是非常有趣的,值得观察的。

姜声扬:但美国和伊朗基本上可以说是水火不相容,这样搞一个热线电话,无论正确与否,其实是不是说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已经开始有所调整了呢?

杜平:我是觉得至少它是在重新思考,也就是在新的格局的变化之下,美国将来是不是还要按过去那样,只是拉一小部分的一些国家,很少数的国家来推广它的战略,推行它的战略服务,还是说可以用包容的心态,更多的阿拉伯国家进行磋商,进行协调,特别是在涉及到我们最初刚刚提出来的巴勒斯坦的问题上,巴勒斯坦问题上是不是可以汲取其他国家的帮助,或者听取它们的意见等等,包括这次巴勒斯坦向联合国提出这个提案,土耳其是最支持的,埃及也是最支持的,对这两个国家那么强烈的支持巴勒斯坦的话,在巴以谈判当中,是不是可以接纳它们的一些力量,让它们来同时进入这样的进程当中是不是更好,还是美国像过去一样单独的操纵这个进程,这个需要它们思考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杜平 外交政策 联合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