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公务员是最不需要保障房子的一群人

2011年07月19日 11: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就在全球消费者的信心持续下滑的同时,中国内地的房价却依旧是热烘烘。中国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二季度主要城市地价同比上涨将近9%,环比增幅则是出现了下降。另外国家统计局则是公布了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只有三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同比下降,中国的房价如何评估,我们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凤凰卫视7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先生,有分析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增长还有通胀的形势下,房价地价的反弹压力不可低估,您如何评价刚刚公布的这几个数据?

朱文晖:我觉得这个数据它说明了一定的问题,但并没有说明全部的问题。首先这个地价看起来是涨了,但是我们其实我们也看到,各个地方尤其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的面积大幅度减少,而且各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是大幅度减少的。这就表明在某种程度上,房地产企业并不看好房地产的发展后市,或者说他们资金比较紧张。他不会拿钱出来,所以你光看到一个说它上涨了,就说明调控失败,我觉得这个观点是有失偏颇的。要看是一个综合的现象。所以它不能够完全反映这个现象。

第二个就是你谈到这个70个大中城市下降的只有三个,但是还有很多,20多个是持平的。持平其实就已经很可贵了。因为很多地方你看它调控的目标,房地产房价调控的目标就是维持它。

姜声扬:不要再上涨。

朱文晖:是维持和经济增长差不多的水平,也是涨,但是涨的不那么快。所以现在呢,我们这里就得认识一下,说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什么是调控的目标?是要把它搞下来才是调控的目标,还是说是把它稳定住就是调控的目标?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清楚。这里面还要分,就是很多统计光看一手房,就是卖新房子的这个价格,因为新房子其实很多手脚可以做,有装修好的,有不装修的,还有保障房。地方政府可以做很多手脚让你拿到你所需要的。

但是我想未来随着中国更多的房屋进入二手,二手可能更多是一个指标,因为它是一个存量,它不是一个增量,看香港看房价的走势,基本都是看二手的,不会去看一手的。一手和二手有可比性,因为二手的都是后期做的,设计也好用的材料也好,都会比原来要高级一些。但是我们今天看到二手的很多城市是开始下跌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能说调控没有取得成效,你说是不是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效,那么就要问了预期是什么?是跌三分之一,还是像有的经济学家说的跌50%,那个是你的预期,我想真跌50%的话,大家都受不了。所以我想这个就是我们怎么去分析这些出来的数据。

第二个我非常想谈的就是现在的限购进入二三线城市,因为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开,加速调控加强调控,可能在部分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进行限购。现在大家都猜了,到底哪些是二三线城市,哪几个城市要进入限购的。建设部正在拟定相关的城市,但是我想每个城市都不希望被那个名单给列。

当然现在就是众说纷纭,比如说香港有个投资银行就是东莞说它涨的比较快,但是其实东莞那个房价是挺有欺骗性的,因为东莞自己的居民不怎么买,因为他们本身在村里面都有很好的房子,他把这个村子围起来就变一个什么花园,管的非常好,每家一栋小别墅,弄个车开着。所以它那个房子不是我们表面看到的那么波动大,所以其实在整个珠三角地区,你看东莞的房价其实并不高的。

如果说你看涨了20%多,你去限它,我觉得这个也是有一定的问题。所以对中小城市来说,绝对不能够随便找一个什么数,而是应该有一个很详细的分析,才能够去限它。因为中小型城市它和五年前的大城市一样,它现在迫切需要资金,土地房地产来源的资金正是它们城市建设最大的动力,不是说城市化在推进吗,所以如果你这个时候给它这么一盆水浇下去,而且这个限够,因为中小城市外地投资者去炒作的空间不是很大。它更重要就是周围地区的农村的人口要进来,所以这个一定要处理好这个相关的关系。

第三个我想谈的问题就是保障房的问题,这次重头戏就是保障房,六月份已经开工500万套了,说今年要保障1000万套,因为这个是非常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让社会上买不起房的这批人,能够有一个安居的这么一个地方,同时去打消社会上对找不着房的一个焦躁的情绪,你买不到房你很着急嘛,老担心自己买不着,越担心买不着就越想去买,越买就越贵。

姜声扬:期望值就越高。

朱文晖:但是说你有批房子,比如说能够照顾25%的低收入的人群,说你们不要着急,这个房子是给你们住的。他们就分流出一部分就走了,这个社会就开始平和了,或者说大学毕业之后你先住这里头,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你觉得你有收入可以再去买一个。其他的地方可以有置换出去,所以这样子就会很和谐,我也看到相关的官员在解释这个事情,但是我们其实现在很清楚,对保障房地方政府虽然喊的很高调,但其实都是半信半疑的,因为它确实需要资金投入,同时搞保障房应该拿到的土地收入也没有了。同时银根也缩紧了,其他的还有很多这种说法。所以说现在地方也给它开一个口子,说你可以发地方债,你怎么去筹集资金。

很多地方也是用偷梁换柱的概念,用别的房子有保障性质的,但是并不是说我们所看到的那些所谓的保障,有的甚至把公务员小区都变成保障房。其实公务员他们是最不需要保障房子的那一群人。可能年轻的要保障,但是大部分公务员都已经有房子。所以保障放这个问题,1000万套,三年3600万套,它还是对中国房地产一个很简单的考验。关键看地方政府它怎么执行和中央怎么督促,如果说这个事情做好的,你上面的调控自然慢慢就会,如果你这个做不好的话,上面调控也很难到位。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朱文 房子 公务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