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邱震海: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已经极为严峻

2011年06月25日 15:3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当20国领袖峰会,当世界的金融、政治乃至战略格局如果没有中国参与的话,其实很难想像这是由于中国的崛起,对世界发生的正面作用。但是与此同时当一个大国开始崛起的时候,必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各种各样的摩擦,这个现在看来是非常集中的明显的,尤其在最近几年,如果说以本周来看的话,那是非常典型的。

凤凰卫视6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今天赶上周五,回顾这一周的话,其实值得关注的大事还真的不少,除了持续当中的南海主权争端以及利比亚战局之外,像美国和日本在几天之前召开的安保协商会议和会后的联合声明,胡锦涛主席出访欧亚三国,以及温家宝总理刚刚展开的欧洲出访之行,都吸引了外界的普遍关注。

那么通过这一系列的大事件,所反映出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它到底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特点呢?我们今天节目现场也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来为我们点评和分析一下。邱先生您好。

邱震海:你好。

安东:就像刚刚咱们提到的,最近一周的大事,虽然说各自焦点不同,但是牵涉所有事件当中始终存在的一个角色就是中国,也就是说中国在和世界不同国家进行了不同的互动。您觉得在这其中反映出的中国所面对的国际环境,咱们应该怎么来形容?

邱震海:对,其实我们说中国在非常快的发展,对内、对外都在很快的发展,内部环境、外部环境,这是两个互有联系的话题。外部环境坦率的讲,现在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外延,其实跟其他国家,中国一方面在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的同时,比如说当2008年开始的世界金融危机,如果没有中国的中流砥柱的话,世界经济不会那么快的走出低谷。

正视中国国际环境的严峻性

邱震海: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当20国领袖峰会,当世界的金融、政治乃至战略格局如果没有中国参与的话,其实很难想像这是由于中国的崛起,对世界发生的正面作用。

但是与此同时当一个大国开始崛起的时候,必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各种各样的摩擦,这个现在看来是非常集中的明显的,尤其在最近几年,如果说以本周来看的话,那是非常典型的。

比如说南海,南海问题过去相当来说是比较平静的,但最近一段时间,出于各种复杂的原因,这个背后以前我们分析过很多,有种种因素,有美国因素,有东南亚非常两难的心态等等。礼拜一我在这里讲过,我说南海问题是中国崛起战略挑战的一个范例,这个问题处理的好了,微观的能够改观南海的局势,宏观的对于中国未来对于其他国家有一种心理暗示效应,这个南海我是这样感觉的。

恰恰本周还有利比亚也非常令人关注,我们知道卡扎菲现在坦率的讲已经岌岌可危了,所以最近一段时间,用我的话来说,中国是两面下注,一方面跟卡扎菲洽谈,一方面跟反对派领导人在谈,前几天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也访问了中国。

我认为这是非常明智的,非常好的,坦率的讲,中国在利比亚这样的国家,不应该有意识形态的利益,中国只应该有自己的国家利益需要保护。那既然这样的话,当卡扎菲岌岌可危的时候我自然要跟后面一个谈,当然我们现在是不希望干预别人的内政,但是利比亚坦率的讲由于美英法三国,现在是北约对利比亚的狂轰乱炸,使中国遭受了非常大的经济损失。

所以,反过来且折射了中国影响力外延之后,中国如何保护自己在海外的经济利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同时中国如何进入,由于中国能源各方面的需求,中国如何进入像非洲,像拉丁美洲这样的一些中国传统的朋友的一些国家。坦率的讲,这些国家跟中国之间的关系,现在开始变得微妙起来了,不像三四十年之前,亚非拉人民大团结,当时那些国家,第三世界国家是坚定的跟在中国后面的。

现在中国成为一个新型的崛起大国,继续要它的能源,同时也跟它有千丝万缕的互动的话,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心态,例如东南亚国家跟中国的心态一样,展现出非常错综复杂的两难,乃至多难的一种心态。

美日这一个星期也不太太平,美日在日本民主党上台之后的第一次,民主党上台之后美日关系相对比较微妙,这是第一次2+2,就是双方的国防部长加外交部长会议,是日本民主党上台之后2+2会议首次把矛头指向中国,要求中国遵守这个游戏规则,要求中国遵守那个航行自由。

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朋友多已经评论过了,我完全同意,就是美日安保,美日只应该局限在它的双边范围之内,不应该把矛头指向第三个国家中国。

但是,反过来说对中国也存在另外一个需要警示的地方,中国周边的环境确实相当严峻。中国原来的朋友北朝鲜对中国来说很难称之为真正的朋友了,中国像原来的那些越南这些国家,意识形态跟中国相对来说比较吻合的国家,现在跟中国也在蠢蠢欲动,在闹事。

原来另外一个大国美国跟日本,这些本来就跟中国完全离心离德的国家现在又在不断的走在一起。所以如何运用这些因素,如何去化解这些敌意,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验。

另外坦率的讲,就是还有一个是俄罗斯。最近胡锦涛主席访问了俄罗斯,访问是非常成功的,但坦率的讲,在经贸领域里,这次不太成功,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大家期盼已久的天然气协议,由于俄罗斯方面的阻挠没有成功。

所以中国和俄罗斯在过去若干年,它是在整个经贸领域里面存在着很多纷争没有表面化,未来一段时间,经贸领域里的纷争可能会日益的表面化。这个纷争日益表面化,再加上坦率的讲,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以前我们也讲过,存在几个反差,上面热下面冷,老百姓彼此之间没什么感觉。

中老年比较热,年轻人比较冷,政治很热,经济很冷,你不要忘了这个所有的下面冷,这个青年冷,还有经济冷,这些都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扎扎实实的基础,这些基础在中国、俄罗斯之间并不存在。

所以,当中国一方面在对世界,对国际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时候,我们要正视中国周边的一个安全环境,已经很严峻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邱震海 安全形势 周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