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郑浩:美不愿从阿完全撤军 在中亚长远打算

2011年06月24日 10: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奥巴马在他的撤军计划的讲话当中就说是到2014年整个的过渡的过程全部结束,然后把维安的工作交给阿富汗的军队来承担,到时候美军就全部的撤回。但实际上他在谈到这一部分的时候,并没有给出一个非常详细的时间表,这也是正是五角大楼、白宫还有国会之间在如何撤军,怎么样撤军,是否还继续的要在阿富汗保持一定的数量兵力这个问题上其实还有争论。

凤凰卫视6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欢迎收看《时事开讲》,各位好,我是安东。

在庞大的军费开支,高起的政府债务以及不断增长的民间厌战情绪之下,美国总统奥巴马是终于通过电视宣布从下个月开始,一直到明年的夏天。美国计划从阿富汗撤走33000的驻军。然而美国目前在阿富汗的驻军总量是超过10万人,那么剩下的7万人到底是走还是留,美国会不会在阿富汗这样一个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的国家撤空自己的驻军呢?

我们的节目现场也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来为我们做一个点评和分析。郑先生您好。

郑浩:你好。

安东:安东:咱们刚刚提到奥巴马撤军计划当中,我们看到是这样安排的,说到2012年夏天,就是明年夏天撤出33000人,到2014年美军在当地的战斗任务就基本结束了,但是他也没有提到剩下的7万人到底怎么处理,会不会是在今后的几年全部撤空,您怎么看?

郑浩:对,这正是我们所要探讨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在香港时间今天早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宣布是从阿富汗撤军的一个时间表,但这个时间表实际上也不是很详细,他只是说从七月份开始,到今年年底撤走1万人,然后到2012年的夏天,总共撤走33000人,换句话说,就是除了今年撤走的1万人以外,从今年年底到2012年的夏天要撤走22000人,加起来的话33000人。

阿富汗撤军:美国在中亚做长期部署

郑浩:但是现在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大概有10万多人,10万多人撤走了33000多人之后,还应该剩差不多7万多人这样一个兵力。

奥巴马在他的讲话当中就说是到2014年整个的过渡的过程全部结束,然后把维安的工作交给阿富汗的军队来承担,到时候美军就全部的撤回。

但实际上他在谈到这一部分的时候,并没有给出一个非常详细的时间表,这也是正是五角大楼、白宫还有国会之间在如何撤军,怎么样撤军,是否还继续的要在阿富汗保持一定的数量兵力这个问题上其实还有争论。

我们知道奥巴马的这份演讲稿,实际上在今年的1月份就开始准备了。当时奥巴马和他的安全团队,也包括阿富汗驻军的司令,也包括国会的一些重量级的一些参议员、众议员,在一起商量,拟定了这样一份讲话稿。所以从这样的一个讲话稿里面我们看到,这种不明朗的,不详细的一个撤军表,实际上也隐藏了美国在中亚地区,当然也包括阿富汗,它可能还有一个比较长期的一个打算。

实际上这个打算是非常明显的,就是说在经过了10年的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并不情愿完全从阿富汗撤军,它实际上还有更多乐观一些准备,这也是符合美国现在调整它全球战略总体的一个方针,一个策略,我们知道在亚太地区,前不久盖茨在香格里拉对话上,他已经说了要重新调整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部署、存在。

在中亚地区同样美国也有这个计划,而且我们知道其实在中亚的驻军这个是和当时“9·11”事件发生之后,反恐战争开打给了美国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一个绝好的机会,使他能够顺利的进入到中亚地区,先是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然后又大举进攻阿富汗。

因为我们知道在这一地区他已经是俄罗斯的后院,当然前苏联垮台之后,中亚地区很多的国家独立,美国在这个地区是很少有势力范围的,它一直是受莫斯科的控制,但是“9·11”事件反恐战争打响之后,给了美国这样一个绝佳的机会,使他能够长期植入在这一带进行驻兵。

在这种情况下,经过这10年战争的历练之后,美国它轻易的能够完全的、绝对的从阿富汗撤走兵力我想肯定不是这样的。

其实我们都看到,美军或者是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上,它的花费,它的这种战争成本是相当高昂,1570多人已经死亡。花了4430多亿美元光是从去年到今年5月底已经花了1000多亿了,所以这种代价非常非常的高昂,而且美国又多次的增兵,在2009年12月份的时候,当时又增兵33000人。

所以,在这样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人的伤亡的代价,还有财力的代价之后,美国当然也不情愿完全的撤出,而更重要的实际上它这10年来,我个人觉得,它在阿富汗并不是一无所获,而通过这10年的战争,通过在中亚地区的部署和驻军,它得到了大量的中亚的情报,对中亚地区各国的情况有了非常详细的了解、摸索,也为他未来对付伊朗,或者对付这一地区的三股势力,恐怖分子搜集了大量的情报,做了非常扎实的基础的工作。

我们看到莫斯科有一个公司它在去年的10月份出了一份报告,他在这个报告里就披露,到2016年,美军中央司令部计划在5个主要的欧亚重要国家投入近40亿美元,建立数十个军事训练基地,预警雷达站、军用直升机的机库或多用途的边检安全检查站,要花40多亿,在阿富汗等国家,五个国家来建。

同时,这份报告还透露了,五角大楼正在阿富汗靠近乌兹别克斯坦边境地区的马扎里沙里夫,那么这个地方是距离喀布尔275公里,乌兹别克斯坦的城市特莫兹56公里,在这个地方要动用上亿美元,兴建一个占地六公顷的特别行动混编设施。

所谓特别行动混编设施,包括什么呢?这个设施包括有一个联合行动指挥中心、营房区、通讯中心、战略指挥中心、医疗中心、训练中心、设备维修中心和数个仓储设备设施等等。

那么它建这个地方实际上是为了什么呢?就是要长期的驻扎在这一地区,来和伊朗来应对未来伊朗军事的突发。因为我们知道其实美国、以色列早就有攻打伊朗的这样一个准备。在未来的一段时间,特别是在2014年,大家要注意这个时期,它正好是下届总统开始上任后的年满一年的时候,2013年的1月份新一届的总统上任,2014年的年底,正好是一年多的时间。

那么新上任的总统无论是奥巴马继续连任,还是下一届的共和党籍的总统候选人,都要为在这一地区应对可能发生的事态做准备,而驻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军力的部署的一个方面,它需要做出快速的,能够展开军事行动的兵力上的部署。

而伊朗恰恰也是美国的一个目标,我在之前也分析过,伊朗实际上它如果坚持核武器的开发的话,那么势必会遭到美国、以色列的打击。

所以在阿富汗的撤军实际上它背后隐藏了一个更大的战略企图,而阿富汗未来美军的驻扎的人数我个人估计,大概是保持在1万到2万人,和这个驻韩国的驻军是差不多,以平衡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撤军 奥巴马 郑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