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美国将中国当做敌人 目的可能是为了“赖账”
2010年12月08日 10:0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著名的政经杂志《TheEconomist》,《经济学人》本期做了一个专题,名为“ThedangersofarisingChina”上升的中国带来的危险。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美国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不存在了,不断崛起的中国给世界带来了什么呢?中国又应如何处理与美国的关系呢?本期节目将邀请评论员石齐平为您解读。

凤凰卫视12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经济学人》观察中国的眼观独到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著名的政经杂志《TheEconomist》,《经济学人》本期做了一个专题,名为“ThedangersofarisingChina”上升的中国带来的危险。从军事、民族主义、亚洲各国对中国崛起的反应、中美以及战略再保证等多个角度来剖析崛起中国对世界可能带来的影响,并且提供十项改善中美关系的建议。

究竟我们该如何来看待这份专题报道呢?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将和我们谈谈从《经济学人》来剖析来看中美关系的过去、中美关系的现在以及中美关系的未来。石先生首先对《经济学人》它第一篇文章就叫做卧薪尝胆,拿越王勾践复国的故事来讲述中国崛起。但是其中外国人搞不懂,就是中国人究竟如何看待自己的崛起,是复仇还是刻苦耐劳的这样一个心态。首先来谈谈这本杂志,您认为为什么《经济学人》要选择在此时出版这么一个专题报道?

石齐平:首先我们知道《经济学人》是一份在国际间非常非常有深度而且影响力也非常大的一份杂志。

姜声扬:是的。

石齐平:而且您刚刚提到它长达十几页的专题分析报道里面切入了四个角度,我觉得都是别具言眼光的。一个是中国跟美国的关系,一个是中国跟周边亚亚洲地区国家关系,一个是怎么看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最后一个就是看中国的民族主义。所以从这个四个角度来看中国现在出现的变化,确实从西方的角度他们最关注的一些焦点。

所以我首先要谈的就是说,为什么在此时此刻这么一份西方的这么有名的专业的媒体,它会针对这个问题来谈,我觉得这当然跟最近十几年、二十年来、三十年来,国际形势出现的变化有关。而国际形势是一个非常多元的,这里毫无疑问有两个主角,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当然跟美国跟中国围绕在周边还有很多很多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跟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过程中,其实都出现了非常值得注意的阶段性的影响深远的一些变化,这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它会写这个东西。

石齐平:中国30年崛起美国战略思维大调整 

姜声扬:好,我们再来谈谈中美关系,您说了这儿多的变化,我们来谈中美关系的未来,我们首先要谈谈中美关系的过去,从哪里算起?

石齐平:对,鉴往知来嘛,假设你说近代中国跟美国之间的关系,在更早以前就不必谈了,就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后的中美关系,大致上我想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经过了这几个阶段。从1949年开始一直到1972年,这段时间应该说美国对中国基本上采取封锁跟遏制的态度,主要是因为美国对共产主义的扩散及有戒心。所以中国大陆作为一个共产主义的国家,美国是采取一个极力防堵的政策。

但是到了1972年的时候就出现转变了,转变的原因就是因为美国在越战越陷越深,发现到它没办法同时针对,面对两个都是属于共产主义大国。所以基辛格就出现的一个战略思维的一个巨大转变,是一种革命性的转变,打算要打中国牌来制衡苏联。这个政策是从1972年开始1979年,中国跟美国正式建交正式进入了所谓的蜜月时期。这个蜜月时期严格的说并不长,大概到1989年却因为中国本身内部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变化而告终止,也就是六四事件,美国就针对中国采取了一个非常严厉的经济制裁。

我们都知道1989年之后,其实是世界局势变化非常大的一个时刻,柏林围墙倒了,然后苏联解体了,所以这就是一个新的时代开始。1991年由于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就没有再打中国牌的必要了,因为本来打中国牌就是用来对付苏联,所以1991年以后,就是后冷战时期以后,美国就开始改变调整它对中国,但是这个时候对中国的关系坦白讲还没有定位的非常清楚,因为它自己还搞不清楚,究竟应该怎么面对中国。

而一方面美国的综合国力,应该说达到它美国230年来历史发展的鼎盛,在任何方面都是达到巅峰,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甚至于软件的、太空实力的。所以在这个时期美国不慎进入到一个,用我们中国话来讲就是有点忘了自己,它走上了一个霸权主义。我们知道美国文化里面有一个相当好的一部分,是值得大家非常珍惜的,包括美国人珍惜的。但是美国自己把这部分没有特别重视,反而走上了中国所谓的霸道主义。

所以你记得那个时候美国自认为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而且是创造了一个所谓的新干预主义。所谓新干预主义就是把所有的国际秩序、国际组织摆在旁边,联合国我才不管你呢,我爱打谁就打谁。有鉴于它的实力太过于强盛,所以别的国家对于它都是敢怒而不敢言。中国在这个时候也吃了不少闷亏,你还记得在那个时候南斯拉夫炸大使馆的实行,还有银河号,就是被美国喝令检查。

姜声扬:中美撞机。

石齐平:撞机还是以后的事,但是这个阶段大概到了2000年前后又在出现变化,我记得我在节目里面曾经说,我认为2000年之后已经脱离了所谓的后冷战时期。一般的人认为1991年之后后冷战,一直到现在20年都是后冷战,但我觉得2000是一个时间上历史的划分点。在这个时候我们再仔细回顾以下看,你可以发现了,美国的气势已经开始出现转变了,首先是科网泡沫破了,然后是911,然后是阿富汗战争,然后是伊拉克战争,然后是2008的金融海啸。

所以我记得去年个时候美国的《时代周刊》做过一个非常反省的报道,这个报道就是《地狱十年》,说明美国它自己也有反省能力。而就在这个时候中国持续坚定不移的往中国既定的方向去走,就是邓小平讲的发展是硬道理,我必须要把我过去丧失的时间追回来。但是美国在这个时候并没有注意到中国还在继续出现这么大变化,美国在密切反恐。

然后,等到奥巴马上去以后才感觉到整个形势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不但在经济实力上超英赶德,甚至于超过日本,甚至于有可能还会将来超过美国。而且它这个经济实力也辐射到它的军事力量,同时在地区上也辐射到东北亚、东南亚,它对周边地区影响力越来越大,这就是过去一段时间美国所看到的中国。于是美国就必须进行一种战略思维的大调整,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们可以了解一下过去到现在的一个过程。

姜声扬:我们现在来谈一谈中美关系现在的情况。石先生,现在的中美关系,美国前国务卿、40年前改善中美关系的前国务卿基辛格,他认为当今的中美关系他感到担心,因为他认为中美自身有一种对立的基因,中美都有一个对立的基因,无论北京或华府都没有和实力对等的国家有太多的合作经验。对这样的说法,您怎么看?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