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金砖四国峰会将深刻影响世界格局
2010年04月16日 15: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专机抵达巴西利亚机场,在实行了外访礼宾制度的重大改革之后,机场并没有华人华侨的等候,只有巴方派出的国防部长和副外长,以及驻两国的大使前来迎接。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然不牢固,在这样的背景下,金砖四国领导人再次聚首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以更好的应对全球性的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凤凰卫视4月1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当地时间14号晚上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准备参加金砖四国第二次峰会,并且对巴西展开国事访问,首先来看这则新闻。

解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专机抵达巴西利亚机场,在实行了外访礼宾制度的重大改革之后,机场并没有华人华侨的等候,只有巴方派出的国防部长和副外长,以及驻两国的大使前来迎接。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然不牢固,在这样的背景下,金砖四国领导人再次聚首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以更好的应对全球性的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和巴西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封锁的成果,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的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中巴战略伙伴关系,愿意同巴方一道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向着全方位方向发展。

姜声扬:好,金砖四国第二次峰会即将召开,杜先生我们看到这个峰会,第一次是在,2009年6月16号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一个小镇召开,距离今天已经有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您认为国际格局在这一年出现了哪些变化,而金砖四国峰会这样召开,对未来的国际格局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金砖四国峰会  牵动世界格局

杜平:刚才片子里面讲到,胡锦涛主席讲到国际的格局现在正在发生深刻的复杂的变化,事实上金砖四国的峰会就是一个复杂深刻变化的一部分,它是一个结果,也是一个因素,它是深刻变化以后产生的金砖四国一个非正式的,现在目前还不是特别正式的一个组织。

但是这个组织启动以后,它又会带来深刻的变化,它既是果,也是因。将来的结果我们还要继续的观察,从目前来讲,昨天有一个消息,我觉得比较有兴趣,就是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伊朗的提案的问题,前一段时间俄罗斯态度比较暧昧,印度态度也没有什么表态,中国是比较明显的说我们要继续通过对话方式解决。巴西也是比较犹豫,但是昨天巴西、俄罗斯同时表态,俄罗斯的总统和印度的总理同时表示说我们不赞成,用这种方式,制裁的方式对伊朗施加压力。

这可以说明在金砖四国开会之际,各方在这个问题上,就在制裁伊朗态度基本上立场走到一起,似乎我相信是应该经过相互之间的磋商和协调的,所以他们可能会在明天,或者是什么时候,在峰会上对这个问题肯定会做出一个比较一致的表态,用一个声音来说话。也就是讲金砖四国它的成立,主要是金融危机以后,凸显它的地位,它的重要性,因为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是在崛起当中的发展中国家,主要是跟政治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这一次他们同时在伊朗问题上做出这样的表态,也说明除了在国际经济事务中要发挥作用之外,金砖四国还需要在对国际政治上,特别是国际安全上要发挥它自己的作用。

姜声扬:那我们再讲讲财经方面,特别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在这个议题上,金砖四国又持什么样的态度,特别是其他的三个国家?

杜平:其他的三个国家,主要是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可能是要针对美国的地位问题,前一段时间就是在金融危机以后,各方对这四个国家,已经就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我们要设立,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面设立一个新的储备货币。

姜声扬:超国家主权的货币。

杜平:超国家主权的货币,这次这个会议上肯定会谈到,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虽然在这个问题上,印度、巴西、俄罗斯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应该会在这次会议上有一个基本的共识,那就是不会跟着美国一样,或者其他西方国家一样,对人民币施加压力。可能中国得到他们的支持,否则的话,如果在这个关键问题上,大家都没有共识的话,金砖四国在其他的问题上也很难达成共识,这是一个。

姜声扬:我蛮好奇的,就是金砖四国这四个国家,除了中国之外,或者也可以谈谈中国,每一个国家他们现在的角色,以及对金砖四国这个非正式峰会有什么样的一个看法?

杜平:我觉得是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如果说你一个人,比如说鼓吹或者是提倡多极化世界的话,会被人家理解为挑战美国的地位,对其他国家也是一样,对俄罗斯也是一样,如果它只是一个按照自己的国家的要求,一个人站出来,提出来这样的口号的话,也没有力量。再一个也会被视为是挑战美国的地位,现在大家走在一起了,有同样的身份,同样的目标,共同的这种责任,这样就对各方都相互能够提高自己的地位,增加自己说话的声音力量和力度,这完全符合四个国家的利益。

首先在俄罗斯方面,尤其在俄罗斯方面,你会感到很奇妙,它原来是八国集团的成员国,现在身份又换了,换成现在是发展中国家的成员国,就是金砖四国的成员国,这也跟它的经济地位是相关的。俄罗斯在四个国家里面,经济发展是最差,去年它萎缩7%点,连巴西、印度都不如,跟中国就没有办法比。所以它也希望用这样的一个平台,来提高自己的声音,用这个平台对国际事务,特别对国际经济和政治事务发表它自己的看法,这样显得才有力度。

所以它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到美国去开核峰会之前,在俄罗斯发表文章,一篇相当长的文章,讲到金砖四国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行动,也就说俄罗斯对金砖四国的期待非常大,对中国来讲也是一样,对中国、印度、巴西都是一样,大家在分开了以后,大家都没有太多的份量,可能会发出一些声音,但不会引起全球的关注,其他的国家也不会把你当成一回事,但是四个国家同时发声的时候,它的地位就不一样了。

另外一个每个国家都要考虑到自身的利益,和自身的问题,这四个国家自身的问题,基本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包括金融体系不够健全,俄罗斯跟中国都差不多的。然后巴西和印度更差,还有人口的问题,俄罗斯人口在减少,中国人口太大,但是它老化现象非常严重,像这样的地方,他们各自都面临同样的国内发展的问题的时候,它必须用重新塑造国际规则的方式来弥补这些不足,或者是比较有效的,有利的面对和处理自己目前的问题,如果说在当今国际格局不太好的情况下,国际规则不好的情况下,它会使得国内的一些问题更加恶化。这样一个达到各自的目标,所以它们走到一起,也是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目的。

姜声扬:虽然金砖四国是一个新兴的市场,新兴的经济体,但是本身自己还是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去解决,才能够在未来,在这个世界格局上有更大的影响力。那先去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再来看一看这一次国家主席胡锦涛,他在参加完这次峰会之后,还顺道对巴西进行一个国事访问,我们再来关心一些中国和巴西乃至中国和拉美国家未来的关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