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大陆军方或认为美台军售无可改变
2010年01月08日 10: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0年1月7日《时事开讲》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今天我们要关注两个爆炸性的话题,第一个是最新出炉的美国政府在美国时间的深夜,也就是北京时间7号的中午正式批准对台军售,当中包括了爱国者三型导弹的各个零件。但是并没有透露花了多少钱。对于美国政府这样一个动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进行了中国立场的阐述和表态,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邱先生,我们看到这次的批准军售时间点相当特别,是在美国时间的深夜,而且他说是履行小布什政府下台之前的承诺,对这样的话题你怎么评价?

邱震海:他首先这个时间点你说的很对,为什么要在美国的深夜?我们这边当然是中午的时间。所以在深夜无非就是有非常紧急的情况,那些政府的官员,国防的官员才会连夜加班,所以我想这是他们看得非常重的一个,也就是一定要在今天晚上,我们的中午,他们的深夜宣布,这是第一个。

对台军售:美捏住中国军方“软肋”?

邱震海:第二个我认为性质也可以说非常严重,因为什么?这是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美国首次对台军售。

姜声扬:那是小布什政府答应的。

邱震海:对,但是是他批准的,因为我们知道美国对台军售是由来已久的,每一届政府都有。上一次最严重的应该是在2008年10月份,当时美国也是宣布对台军售,当时中国军方马上就宣布大规模中断,或者停止中美方面的交流。但是时过四个月以后,又举行双方的军方的工作小组会议,所以下面一步的情况就看中国军方,一个是中国外交部已经有点回应了。但是我认为中国外交部的回应非常温和,几乎只是例行公事的,没有实质性的内涵在里面。下一步就要看中国军方有什么回应,上一次2008年10月份的时候,中国军方是非常的强硬,刚才我说大规模中断和停止。但是时隔四个月以后,中国军方就向美方军方释出一些风声,表示愿意恢复。所以你看我们用的标题美国是不是捏住中方的软肋?

因为我们知道对中国自从第三代领导人开始,对美外交就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对中国军方来说,对美国军方的军事交流也是跟所有国家军事交流当中重中之重,所以既然两个重中之重,现在从中国军方的一个内部评估,根据我们的分析,中国军方可能认为美国对台军售基本上也是一个无可改变的事实。既然这样,一方面要表示抗议,一方面要反对。但与此同时也不希望以此来影响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因为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会涉及到更大范围,也是两国未来错综复杂磨合互动一个主要部分。这样的思维,当然是对的,当然是积极性的。但是反过来说你这样的思维是不是被美国军方,或者五角大楼内部一部分鹰派人士认为这是你的软肋,你既然说你迫切希望发展跟我的军事关系,以至于你可以暂时的忍受我对台军售,如果说中国军方这种所谓打引号的软肋对美国军方抓住,我认为这肯定就是导致这次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虽然是小布什遗留下来的问题,但是还是置中国军方的抗议于不顾,所以下一步就看中国军方如何回应。

我注意到中国海军少将,中国国防大军战略研究所的所长杨毅将军,以前也是驻美武官。他昨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一定要有制裁措施,你哪家美国企业出售军火给台湾,我们就直接制裁你的美国企业,所以我相信也希望未来中国军方能够有一些实实在在的,最主要还是你这个软肋不能捏在美国人手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