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温总中欧领导峰会讲重话旁敲欧盟
2009年12月01日 09: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30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第12次中欧领导人峰会今天上午在南京举行,会后双方发表共同声明,并且签署了5项合作协定和谅解备忘录,让我们首先来看一看温家宝总理在稍早前和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主持记者会的新闻画面。

解说:温家宝表示中国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温家宝(中国国务院总理):现在一些国家一方面要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对中国实行名目繁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这是有失公允的。

解说:《里斯本条约》12月1日即将生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新机制有利于更好的发展中欧全面战略性伙伴关系。

巴罗佐(欧盟委员会主席):我已经开始了第二任五年期的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工作,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是我今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解说:气候问题是这次会晤的谈话重点,欧盟轮值主席赖因费尔特对近期中国提出的具体减排目标表示欢迎,同时指出了一些发达国家作出的努力还不够。

赖因费尔特(欧盟轮值主席):美国参议院正在审议有关方案,欧盟对此表示欢迎。但其减排量不能与欧盟看齐,也不能达到目标。

记者:相关领导人会晤签署了多个合作文件,双方表示愿意在节能减排上作出更多的努力,这为下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大会取得成果铺好了前路。

姜声扬:相关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作点评分析,朱先生,我们看这次峰会虽然双方签署了不少协议和谅解备忘录,但是和中美、中日、中英的会面相比,无论是在影响力,或者是实质操作性上都相对有限,您认为中欧双方无法深入合作的主要的原因和困境有哪些?在这方面你有哪些建议?

中欧合作机制如何走向深入

朱文晖:你刚才问的这个问题非常好,现在已经是中欧领导人的12次会面了,但咱们对这个东西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没有?

姜声扬:好像没有。

朱文晖:但是有一样很深刻的,萨科奇当轮值主席的时候,他要见达赖,所以咱们就不跟他见面,一直推到他不当这个轮值主席为止。为什么中欧这种领导峰会机制现在给大家印象不深?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你要强化这个合作,也得从这些原因入手。

第一个原因就是欧洲一些大国,或者说某些国家的政客总是对中国的核心利益指指点点,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像当时萨科奇那次。其实我们看到在欧洲议会,还有一些其他国家,因为它经常换人,而且它是20多个成员,一上来之后特别是西欧几个大国,一换之后屡屡就会出现对台湾的问题,现在台湾的问题可能慢慢的淡化,但是对西藏的问题,前段时间对新疆的问题,还有对中国内部人权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总是在那边指指点点,自然就破坏了这种中欧合作机制的互信度。

第二个,是欧洲内部原因。欧洲本身来看,在《里斯本条约》生效以前,比如说它现在新选出了一个常任主席,就是永久性的两年的主席,和以前不一样,以前是轮值主席,每个人就半年,他其实没有多大的权威性,所以他只是来走走秀而已。所以我们得到一个结果,从层级上看他是领导人的峰会,我们这边去的是总理,他那边来的是轮值主席,还有巴罗佐,还有欧盟集团的巨头,欧洲中央央行行长、集团主席容克,他们都来了层级很高,但是雷声大雨点小。其实双方真正做事的是部长,我们看到并没有相应的一大堆部长,因为欧盟这个体系里面没有部长,只有一个专员,专员只是起一个协调的作用,他对各国的具体政策并没有明确的政策制定权。所以对比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的时候,你发现双方内阁其实都搬过去了,虽然总理没有出现、他的总统没有出现,但是内阁都搬过去了,十多位部长。而且在此之前,双方基层的技术官员做了非常密切的沟通,就双方的重大问题都提出来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