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预估中美合作关系或将维持二三十年
2009年11月18日 18: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16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借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访华,中美两国持续加强合作关系,但是这种合作关系究竟能维持到什么时候?俗话说一山难容二虎,两个世界的领导者,什么时候才会变成全面的竞争对手?我们请郑先生为我们作分析。不过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先请教郑先生,中国是怎么看待美国这个合作伙伴呢?

奥巴马访华:中美合作能持久?

郑浩:你刚才说了一山不能荣二虎,但是如果是一个公老虎,一个母老虎当然也可以和平相处,而且可能还会繁衍出很多的老虎。先回答你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说中国和美国究竟未来能够合作多久?实际上我觉得在目前中美合作,中美关系发展出现正面的一个建设性的,一个全面发展阶段的话,我相信很多人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中美之间能够合作?而且这个合作,究竟能够维持多久?我们在第一节的时候,刚才已经提到,就是奥巴马在他的演讲当中,提到了有普世价值观,有对中国未来决策的这样一种定位等,其实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定位,就是把中国作为世界的一个领导者,我注意到奥巴马在他的这个开场白当中,他在一段话里面至少提了三次,就是中国是起到领导者的这个作用。

他在举一个中美之间合作,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样一个例子的时候,他有一段话,这句话是这样说的,他说我希望我和胡主席会晤的成果,也就是能在美中两国怎么共同发挥领导作用,而达成一致。因为我们可以告诉各位,很多其他国家甚至在盯着我们,他们要看我们做什么,他们要说你看美国、中国他们对这个并不认真,那我们也不会认真。两个国家就要承担起领导的责任,所以我们越是能够讨论这个问题,越是能够向全世界展现在这些问题上的领导作用。

三次用了领导作用,领导作用这样一个词儿,这是他在谈中美如何在应对气候变暖这个议题上,其实我相信在任何的议题上,包括经济,包括维持国际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这方面,中国和美国都是有一个领导的这样一个作用。但问题是这种合作究竟能够维持多久?现在有这样一种看法,我首先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必须要看为什么我们能够合作,对不对?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关系,使我们能够和美国进行合作。

从中国的这些观点来看,现在美国实际上它的软实力和硬实力都在下降,特别是美国发动两个战争,而且这两个战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结束,而去年又发生了美国制造的金融风暴,而美国现在的经济仍然没有完全的恢复,因此这两大挑战给美国带来了,从软实力、硬实力上都出现了重大的损害,这样一个事实。因此也使得美国在国际上,它的地位,它的作用,它所发挥的影响,也都受到了严重的限制。

姜声扬:另外一面呢?

郑浩:另外一面就是从美国看中国,美国看中国实际上也是这样,美国他们认为,虽然中国经济高速的发展,但是中国内部还存在着各种不确定的一些因素,比方说他们认为中国目前还存在着政治上的不稳定,社会上的矛盾还很尖锐,经济发展能否持续?中国现行的这样一个和平崛起的政策,是否能够延续?会不会出现差错?就像我上一次你记得嘛,在这个节目里面,我提出了美国的很多学者,对中国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三个如果。所以他们认为其实中国也面对着同样一个潜在的挑战。如果中国政府不能解决这样的挑战,解决这样的困难,中国也会发生危机,发生危险。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需要中国的扶持,就像一个久病的病人一样,他需要其他经济上发展起来的国家,其他一些崛起的国家,在经济上,在其他的一些分担责任上,来帮助美国。而美国也不希望看到中国发生一些内乱,而造成对地区国际上的一些破坏,或者是负面的影响。因此两个国家本着各自的利益,也本着全球的这样一个利益,就有这样一个合作的必要。

姜声扬:我们看到中美两国,其实都有各自各的问题,这样的合作关系,请您大胆预估,能够维持多久,十年、二十年?

郑浩:现在这样一种合作,是建立在此涨彼消这样的一种合作的基础上,美国现在正在衰退这是事实,中国正在崛起这也是事实,因此两个国家需要这样的一个合作。但是到了一定时候的时候,当利益最大化的时候,因为我们知道经济学上有一个理论,就是边际效益递减,当所有的竞争者都加入这个市场,当成本增加,当利润逐渐减少的时候,每个人所得的这样一个利润就会减少,因此边际利润就会减少。

这种理论同样适合在国际关系上,当中美两个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利益取得最大化的时候,特别是中国和美国可以真正做到平起平坐的时候。我相信二十年、三十年吧,到了那个以后,中美之间还会像现在这样继续合作吗?会不会发生利益上的冲突呢?我不敢说这种正确的合作。

姜声扬:仍然会瓦解?

郑浩:仍旧会瓦解也好或者持续也好,但是我们可以大胆的提出来,就是说到了那个时候,比方说20年以后,30年以后,真的发生了那样的一种情况,就是中美之间的力量平衡,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平,可以所谓的对抗那种情况,那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

第一个就是正面的结果,到了20年以后、30年以后,中美仍然可以在战略层面,在各个层面保持这样一个健康的合作。现在中美之间就需要为未来二十年、三十年,持续的健康的来维持这样一种合作定向规则,这个非常重要。因为没有规则的话,到时候可能就会按照各自的利益,可能会按照各自在全球上的这样的一种利益上的分配,而发生矛盾,甚至摩擦、甚至冲突,因此这个非常重要。

还有一个方向就是出现负面的,到了30年以后,中美之间无法进行健康的合作,而出现一个直接的冲突,这也是因为从现在起,就没有这样一个明确的规则,为今后的中美关系定下一个调子,定下一个路轨这样一种过失吧。因此我希望中美合作的时候,既从现在的利益着眼出发,同时也要看到未来二十年、三十年,更长久的中美之间的健康合作能够维持下去,这个显然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

因为全世界都需要中美两个强国来维持地区的稳定、国际的稳定。国际上需要有新的规则,而这个新的规则必将是由那些最强的,无论是它的经济实力、政治实力、外交实力、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来制定,而其他的国家都会遵守这样的一个规则,因此我希望中美两国既着眼于现在,同时又着眼于未来。

姜声扬:对,为世界和平的稳定,和未来人民的福祉着想,希望中美两国能够为未来,在此时此刻定下新的秩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