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从两个历史角度理解美国重返亚洲
2009年11月18日 17: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17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在今天节目当中,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要和我们来谈一谈最近占据各大媒体头条的欧巴马访华。我们首先请导播出图来看看,今天石先生将从哪三个角度来解析欧巴马的访问,首先,是欧巴马返亚,重返亚洲;第二,欧巴马访华中美交锋;第三,欧巴马访沪“乡政会议”。好,我们首先就请石先生来为我们解析,美国是如何重返亚洲。石先生我们看到欧巴马一上任,他选择的亚洲之行,有四个国家,先是日本新加坡、中国以及最后韩国,看点不少新闻也很多,石先生,你是从哪一些角度来解析他的这场亚洲之行?

石齐平:我们看欧巴马上台就职到现在,差不多10个月了,其实他花在外访的时间次数也蛮不少的。

欧巴马访亚:重返亚洲。

姜声扬:是去过不少国家。

石齐平:内政问题比较棘手嘛,去外面瞅瞅散散心,但是到亚洲是第一次,到中国也是第一次,我觉得他为了这次到亚洲到中国来,应该说准备了非常长的时间,甚至于不夸张的说,已经准备了将近一年了。他一开始的时候就任命了希拉里做他的国务卿,而且就指示希拉里第一次出访的对象就是亚洲,当然那次的重点就是放在东南亚,我还记得希拉里那时候还非常高调的宣称美国回来了。

姜声扬:America is back。

石齐平:有很多人都以为她想要回到东南亚,这个话没错,她是要回到东南亚,但是你现在可以把它更延伸一下,她其实不仅想要回到东南亚,她更多的是要回到亚洲,因为亚洲有一个她心目中更重要的,一个必须要建立好关系的中国。

姜声扬:我们应该怎么去理解,美国想要重返亚洲呢?

石齐平: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把它展开来谈,我想是分成两个角度,一个是从小历史的角度,一个是从大历史的角度。

姜声扬:小历史?

石齐平:小历史的角度就是时间比较接近一点,简单的说就是从2000年开始,我们知道2000年就是新世纪、旧世纪交接时间,那时候美国经过了200多年的发展,应该说发展到了美国历史上国力巅峰的状态,如日中天,这个时候正好碰到小布什上台。小布什包括他自己在内有一个叫新保守主义团队,新保守主义团队讲的比较通俗一点,就是希望把美国的实力向全世界伸展出去的这么一种理念。不巧碰到一个9·11,对美国本土造成了重大的袭击,这对新保守主义来讲,反而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因为他得到了一个非常的借口。高举反恐的大旗,在高举反恐大旗之下就发动了一系列战争,包括阿富汗、伊拉克战争,这两个战争使美国陷入到泥淖到今天,还不太容易脱身,国家元气也受到很大伤害,小布什上台最后的一年还要再碰上一个金融危机。对美国来讲不仅是经济上的元气受到伤害,同时国家的威信、国际间的领导力都受到折损。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