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欧巴马对话年轻人是推销美国民主
2009年11月18日 10: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17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欧巴马上任之后第一次访问中国,选择第一站就是金融重地上海,在那里他和上海的中国大学生进行了近距离的对话,来了一场我们在美国相当熟悉的叫做Town Hall Meeting社区会堂式的问答会,这个问答会上面,有哪些值得石先生关注的地方呢?我们请他本人来告诉我们。石先生,欧巴马第一次访华,第一次就到了上海,他安排了一场和中国年轻人的特别对话,您有什么评论?

欧巴马访沪:“乡政会议”

石齐平:我们刚才前面不是提到了嘛,他跟中国互动之间一种G2的概念,最核心的是战略层次了。然后我们今天在媒体上,大家看到的所谓人民币的问题、美元的问题或者是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或者是军售台湾问题,这都属于是战术层次的。如果作这样一个比较的话,你刚才讲了在上海虽然时间行色匆匆,但还是挤了一个多小时出来,跟年轻人对话,你刚才讲了那个叫Town Hall Meeting。我们就它他直接翻译成村民大会,或者是乡民大会。类似像这种概念,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高明的设计,这个高明的设计是属于战绩层次的,就是战略、战术、还有战绩。

姜声扬:有人说亚洲之行,根本就是他的“说服之行”,但你说这个安排方式很高明,究竟怎么个高明法?

石齐平: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政治人物到别的地方去,无非就是要秀,或者要销售他最好的一面嘛,美国最好的一面当然很多嘛。

姜声扬:军事。

石齐平:F22那就是最精彩的第四代战斗机,还有小朋友最爱吃的麦当劳,最喜欢去的迪士尼,都是美国卖得出去,而且大卖的。

姜声扬:还有吗?

石齐平:当然还有所谓美国式的民主,这个在美国当然肯定在国际间也有一定的评价,当然美国也知道你中国也不是一个等闲的中国。中国有几千年深厚文化的底蕴,所以他也不敢轻易的说,我在你面前什么班门弄斧,所以只能精挑细选,挑挑挑,挑出一些最有把握的。这个最有把握的不但是美国最有自信的,而且是欧巴马最能够展现他风采的就是这个的,对不对,就是直接跟年轻人。

姜声扬:Town Hall。

石齐平:类似于这样概念,这个概念应该是美国民主,非常经典的一种综合了。我这么来说明它,它是一个多元的,它是一个平等的,它又是一个包容的,它又是一个坦率的。为什么叫多元呢?什么人都可以参加,什么话题都可以谈,什么叫做包容的呢?你说他又可以接受批评,又可以接受建议。什么叫平等呢?平起平坐完全不拘形式,然后又什么叫做坦率呢?任何问题都不忌讳嘛,当然不能叫荤素不忌嘛,什么都不能忌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美国欧巴马想要推销的就是这么一个东西,这么一个概念。

姜声扬:所以看得出对这个问答会,您是非常积极的评价,您自己有没有看这场直播?

石齐平:我没有时间看。

姜声扬:我很难问你提问者跟回答者的表现了?

石齐平:还是看到一些评论,因为这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新闻,从评论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有一点点令人失望了,因为预期中应该是非常精彩,有非常多火花的,但是好像是很平淡,好像有点沉闷,有什么证明呢?CNN播到一半的时候停掉了嘛,再播下去就要关机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