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赖斯或将说服中国参与阿富汗维和
2009年11月17日 11: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16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就在奥巴马访华之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星期天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ABC的著名时政访谈节目,谈到阿富汗政策的时候表示,我们没有兴趣长期滞留于阿富汗,这意味着,美国迟早要从阿富汗撤走,究竟什么时候走?为什么?走了之后阿富汗问题又该如何处理呢?我们请郑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郑先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这么说,这显示着美国迟早要撤出阿富汗,但是为什么选在此时?为什么选在奥巴马访华之际,发表这样的言论?

郑浩:我们知道奥巴马在和胡锦涛的会晤当中,会提到地区的安全,我个人猜想也会提到阿富汗这样一种局势。

姜声扬:会和中国有关?

美国已经发出撤离阿富汗信号

郑浩:应该是跟中国有关系,因为除了经济、全球气候暖化、核不扩散,朝鲜半岛以外,其实阿富汗问题我相信这次也会提到,你刚才提到就是希拉里,她星期天接受ABC访谈的时候,她有一段话,她到底说了什么?我们来看一下,她是这样说的,她说“我们对长期驻扎在阿富汗不感兴趣,我们没有兴趣呆在那里”。“我们最主要的是焦点是确保美国的安全,是如何保护我们,并且粉碎未来的袭击”。这是希拉里在昨天的一句话,今天奥巴马在上海的科技馆,也讲了一句话,他说“我们可以一起帮助训练阿富汗人,使他们能够拥有发挥作用的政府,拥有自己的安全力量,然后我们可以慢慢撤出我们的部队”,非常明确。

我个人的一个观察,就是在以前谈到阿富汗问题的时候,美国政府或者就是奥巴马政府,没有这样明确的,同时有两个人,这么明确的来说出有关撤军的问题。伊拉克的撤军早就有了,2010年开始逐步撤军,到2011年完全撤军,但是阿富汗的时候,这是我听到的第一次有两位领导人,希拉里还有就是奥巴马总统,同时说出这样一个有关撤军的问题的。

之所以谈到撤军的问题,之所以来向外散布撤军的讯号,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阿富汗本身这样一个状况,使得美国政府已经没有耐心了,他们完全不认为现在的卡尔扎伊政府,是一个能够合作的盟友,是一个能够合作的政府。美国一直在批评卡尔扎伊政府,贪污、腐败、无能、毒品经济,军队完全不能承担维持阿富汗的安全这样一个作用。而且在和美国的很多策略上也产生摩擦,把没有把卡尔扎伊政府,当成能够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这样一个伙伴,因此他就会考虑要逐渐的撤出阿富汗,当然这个撤出阿富汗,我相信他也不是说今天下令撤,明天就走的,那样一种不负责任的撤出,他一定是。

姜声扬:循序渐进的。

郑浩:使得阿富汗在某种程度下达到一定的平衡,一定稳定的情况下,他会循序渐进的撤兵,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来讲,就有很大的影响。刚才我也说了其实这一次奥巴马到中国来访问的话,他也和胡锦涛主席涉及到有关方面的内容,来和胡锦涛主席磋商,有关地区的,特别是东亚地区这样一个安全的局势。而且今天我注意到,有两个非常关键的人物出现在了上海,奥巴马演讲的时候和会见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长韩正的时候,他们都在场。一个就是苏珊·赖斯还有一个就是贝德,苏珊·赖斯就是我们看到那个女的是黑人,她是现任的美国驻联合国的大使,这个老人家他就是现任的白宫安全事务委员会主管东亚地区事务的主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