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奥巴马强调普世价值忽略中国国情
2009年11月17日 10: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11月16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他的第一个访问行程,第一站就是上海和520多位中国的大学精英,进行社区会谈式的近距离接触,他对学生的演讲,以及之后他和学生的对话当中,我们能够做什么样的解析呢?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今天下午在会议当中直播的时候,认真做笔记的郑浩先生为我们做解析。郑先生,你好,你对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和中国大学生这样近距离,用这种方式来进行交谈,首先你对这种方式,你觉得各中的意义是什么。第二,你对他谈话的内容,又如何解读?

郑浩:整个的转播过程大概两个多小时,我已经很仔细的看了。

姜声扬:对,你在认真写笔记。

奥巴马访华:为中美合作定调

郑浩:很可惜,他没有进行全国的转播,只是在上海有电视台转播,但是其他城市的民众没有办法,第一时间看到现场奥巴马的演说,和同学之间的问答环节。

姜声扬:很可惜。

郑浩:很可惜,但是我也注意到新华网,还有其他的网站,基本上可以说第一时间把奥巴马讲话的文字记录,贴到了网上,当然你看文字和看电视机现场的感觉就不同。

第一个感觉,我认为奥巴马这次他在科技馆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从态度上来讲是非常的谦卑,非常诚恳。而且他在谈到中美关系的时候,在谈到分歧,谈到两国利益共同点、分歧点等等,都是本着一个比较诚恳的这样一种态度来说的。因此起码至少是我感觉到,美国总统他能够用一个我们能够理解,能够听得懂的这样一种语言,这种表述方式来传达他们要传达的一种信息,而不是非常教条的,很抽象的那种语言,因此我的感觉就比较深刻。

从奥巴马这次的演讲,和他回答同学的问题来看,我认为他首先是把这次他访问中国,并且在明天和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面,以及和其他领导人的会面,定下了一个基本的中美合作的调子。当然美国在之前,对中美关系也有很多定调,比方说奥巴马在前不久,在日本发表亚洲的美国政策的时候,当然也谈到了中国。大家比较印象深刻的是,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不寻求围堵中国这样一个策略,中美之间当然也是合作的这样一种关系。

他今天在整个演讲过程当中,和回答同学的问题当中,并没有使用我们经常听说的中美战略合作关系,这样一个词,我注意到了没有。他是把中美的关系定位在,全面的、正面的、建设性的这样几点。就是这样的一种定位,当然并不是说美国方面有意要改变中美都认同的战略合作这种关系,因为我们知道首轮中美战略合作。

姜声扬:经济对话。

郑浩:经济对话就是以这样的一个,而且在以前在各种外交场合、各种正式的文件里面,都是使用中美之间的关系,是战略合作这样一个关系,但是今天奥巴马没有用这个词。当然并不表明美国政府已经改变了这样一种定位,我认为它用了更加实际的一种定位的方式来说明,目前中美关系合作的这样一种实际性、实际意义,还有它的一种紧迫性。全面的、正面的和建设性的,这是第一个我的感受。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