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911周年阿富汗是否再为帝国坟墓
2009年09月12日 12: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卫视2009年9月11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自九一一发生以来,八年已经过去了,白宫也换了主人,美国本土也没有再遭到恐怖袭击,但是世界走出了恐怖袭击的阴影了吗?我们来看看您的想法,我们根据凤凰网调舆台的民调结果,认为完全没有走出恐怖袭击阴影的占30%;认为有所改善的占20%;认为恐怖袭击再次发生,只是迟早的问题的占半数,50%。我们来看看网民留言,凤凰网友hking13认为“太壮观了,这根本就是美国帝国的下场”。不过,凤凰网友美国山姆大叔说,“要向那些无辜死去的黎民表示沉痛的哀悼,祝愿世界能够光明,不再有黑暗”。

何先生,我们看到网民留言,其实蛮极端的,有些人认为是美国活该倒霉,有些人认为是不应该再发生。但是我们想知道,其实美国已经换主人,换成奥巴马,他上台承诺要一改美国以往的外交政策,您认为他做到了吗?美国重新再出发,碰到哪些困难?

九一一事件八周年:美国再出发

何亮亮:我认为做到了,对外也做到了,我们刚才说的美国的安全形势,内部的安全形势是好的,外部的安全形势,至少在七周年之后、八周年之前的这段形势还是不明朗,但是奥巴马上台之后,我觉得这个安全形势也开始变得明朗了,但是还是有隐忧。所谓的明朗就是说由于九一一事件之后,美国小布什政府发动的反恐战争,它实际上是把整个伊斯兰世界当作了美国的敌人,尽管他没有这样说,但是整个伊斯兰世界都感到美国正在与我们为敌。

这实际上是美国不能承受的一个负担,数以十亿计的穆斯林,或者说里面的相当一部分与美国为敌的时候,从外部来说,美国的安全形势就不可能有大的改善。在这方面,具有穆斯林背景的奥巴马上台,是起了一个扭转乾坤的作用,特别是他上台之后,在埃及的演讲,在土耳其的演讲,到沙特阿拉伯的访问,到印尼的访问,这一切都已经显示了美国开始恢复美国的软实力的应用。你可以感觉得到,整个伊斯兰世界原来的那种对美国的敌意,或者是不安,或者是恐惧,都已经在逐步的转变。

实际上在这里面,我觉得最敏感的其实还是奥萨马·本拉登那批人,他们对奥巴马感到了恐惧,因为他们感到基地组织,他们有这样的攻击,他们实际上感觉到了奥巴马正在挖他们的基础。因为当那些有极端思想的人,那些总是想用所谓圣战来解决问题的那部分人开始减少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恐怖组织的基地它正在开始瓦解。这当然就是美国再出发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这只是一部分,奥巴马并不只是在这一方面,包括在国际经济方面,包括他在应付金融危机,包括他继承了布什的对华政策,同时他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跟俄罗斯的关系。也就使得当奥巴马接手时候的美国,是一个开始走下坡,我是说开始,而且可以说跟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关系是比较紧张的这样一种状况,在奥巴马上台以后,美国再出发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改善。

姜声扬:但是美国现在碰到一个问题就是医疗改革。

何亮亮:医疗改革是国内的问题了,这跟安全形势又不一样,国内的安全形势是好的,但是医疗改革还是老问题,它不是新问题,你再出发也没有用。但是我想我们今天讨论的不是美国的医疗改革问题,这方面奥巴马其实已经是碰得灰头土脸。但是我们仅就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来说,在九一一的八周年之际,我觉得奥巴马肯定是比布什要做得好。但是再回到我们刚才说的,美国安全形势的外部隐患就是阿富汗问题,也就是刚才我说的隐忧仍然在这个地方。我们说再过两年,就是说九一一十周年的时候,如果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还不能够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结果,塔利班还在跟美国为首的联军在作战,还分不出一个胜负,而且整个阿富汗的情况没有一个根本的改变。而且我想现在既使是很乐观的人都没有办法预见到,两年内,阿富汗这个国家就能够按照美国的愿望从一个山地部落的,一个近于中世纪的国家,变成至少已经有一个发展前景、有一个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前景的国家,应该还没有。

而且我觉得最近阿富汗出现的形势有这样的一个细节,有一家英国报纸把一段当年苏联驻阿富汗部队总司令的一段话印了出来,里面说的大意是这样的,我们现在正面临着我们无法打赢一场战争,因为我们面临的这些军队,你根本不知道这些对手在什么地方。这家英国报纸说,如果你把这段话说成是现在的美国驻阿富汗的总司令说的话,是完全适用的。那也就暴露出了,当你驻军在阿富汗十年,他不能征服这个国家,因为阿富汗被称为是“帝国的坟墓”,就是没有一个帝国曾经征服过这个国家,虽然它是一个小国。

大英帝国没有征服,沙皇俄罗斯没有征服,苏维埃帝国没有征服,现在美利坚帝国能够征服它吗?我想这个答案也是否定的。其实美利坚帝国不是要去征服阿富汗,但是为了各种各样的原因,比方说军火商人的利益,为了美国外交政策当中的一些既定的轨道,美国它现在不能从阿富汗撤退,结果就硬着头皮你要把这场战争打下去,我想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国青年要死在遥远的阿富汗。从这点来看,而且现在基地组织他们也在再出发,那些伊拉克还有其他地方的一些极端分子,那些圣战者又集中到阿富汗去了,又开始跟美国进行长期的战争,所以八周年之际,我们看到的是美国又在打阿富汗战争了,而且不知道前景在什么地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