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扁无期破高官刑不上大夫社会传统
2009年09月12日 11: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9月11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陈水扁家族弊案9月11号一审宣判,陈水扁是判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而且是罚金2亿台币;吴淑珍也判处无期徒刑,罚金是3亿;儿子陈致中判处是两年六个月,罚金1.5亿;而媳妇黄睿靓是判处一年八个月,而他们两个人的财产没收。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何先生,扁家弊案今天一审宣判,日后肯定有二审,还有三审,最后定谳,这一期案件,我们可以谈的话题,谈的角度实在是太多太多。但最为关注的就是这个案件,您认为对于台湾内部,乃至整个大中华地区有什么样的影响?

陈水扁夫妇无期徒刑:史无前例

何亮亮:陈水扁今天下午一审判决,因为事先台湾的媒体做了很多的分析,做了很多的预测,这个分析的结果基本上是准确的。因为陈水扁所犯的罪行,台湾法律界的人士根据台湾现在适用的法律,你大概可以做一个预测,这个预测跟我们说的一般的猜谜还是不一样,说陈水扁很可能会被判无期徒刑的消息,这几天都已经传遍了。

姜声扬:他自己也高调的出来说他会被判无期徒刑。

何亮亮:是,他说的是珍为他坐轮椅,他要为珍做黑牢,他也确实有这个思想准备,因为他本人是律师出身的,他对法律的相关规定也是比较清楚的。也就是说我们作为媒体也好,作为大中华地区的民众也好,对于陈水扁会被判无期徒刑,夫妇会判无期徒刑的这个消息,大家都不觉得意外了。而且今天我和两岸三地的媒体,可以说是第一时间做了报导,我相信相当一部分的民众都已经知道这个消息了。

为什么我会说从大中华地区来看呢?我们知道中国人的社会在过去有一个非常久远的传统,叫做“刑不上大夫”,高官、大官刑不上大夫。但是其实历朝,我们说在1911年以前,因为中国是一个专制的社会,各个朝代,当然甚至皇帝也有死于非命的,但是死于非命跟由于不正常的原因而下台,这跟依法判决是两回事。我们说前朝1911年以前就不用说了,大清之前,因为这是一个专制的时代,其实那时候也有法律的,不是说没有法律,甚至也有高官因为贪污被砍头的,但是那是因为皇帝下令杀头的,跟我们说的现代意义上的司法的审判是不一样的。

1911年之后,中国进入了中华民国时代,从1911年到1949年,或者说1949年在国民政府退出中国大陆之前,在这个30几年当中,在中华民国是没有过高官由于贪腐案依法受到审判的,没有的。那时候比方说在政府党政系统,当然高层是有的,比较有名的我想还是宋家、孔家,当时国统局的媒体,就是一些独立的媒体,我们不说中共,因为中共方面他们跟国民党是对立斗争的,我们就以一些相对比较中立的媒体,民营的媒体对孔祥熙、对宋子文的揭露来看。其实宋子文的贪污可能没有那么多,我们就说当时的民怨是很大的,甚至也是国民党政府垮台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贪污腐败,而且没有依法的,法律还是有的,全世界几乎大概没有一个国家的法律它说你可以贪污,对于官员。

但是问题是蒋介石在中国大陆执政的时候,他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到他想做的时候,他都没有办法做,蒋经国“打虎”很有名的,1947年,蒋经国率领了一批跟上海没有渊源的这样一批青年军,比较清廉的,到上海去执行“打虎”的任务,最后是打了个灰头土脸,最后蒋介石也下令让蒋经国撤出大上海,这是1949年之前。那么1949年之后,我们说现在在中国大陆,有的领导人被判刑,但是还没有到最高一级,不是说最高一级的一定有,而是说还没有过这样的先例。有是有的,当然我们看到有中国大陆的领导人,比方说国家领导人这一阶层的,像成克杰,这是原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副委员长,在中国大陆的官场,他已经是国家领导人这一级的,这是被判极刑的一个例子,不多,但是有,但他毕竟不是最高一层的领导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