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有一批地方官员的腔调和逯军如出一辙
2009年06月19日 10: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何亮亮] [王若麟] [逯军]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18日《时事开讲》节目

王若麟:那关于这次副局长的讲话风波,我们继续请何先生来点评分析。何老师,这个副局长的讲话,具不具备代表性呢?

何亮亮:我觉得有一定的代表性,恐怕有这种观点的官员特别是地方的官员,我觉得可能不是个别的,所以为什么这句话,就是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老百姓是第一位的

何亮亮:会引起民众,也会引起舆论广泛的质疑。到现在倒没有人,我没有看到是赞成他这句话的,能理解他这句话。就说他是真性情,我刚才说了,有网民说了,他真性情,他只是实话实说,他真是那么认为的。当然他那么认为,不等于他那样认为就是对的,别的不讲,他能够代表中国共产党吗?因为以这位局长的逻辑,中国共产党的利益跟老百姓的利益是对立的,这个话,对和错是很容易理解,我想不需要很高的智商,不需要你在大学读完马列主义,这个毛泽东思想的博士,你才懂这个道理。

我们知道中国大陆,长期都有政治思想教育,你从这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到这三个代表,到现在科学发展观,你无论哪一个,共产党哪一代领导人的思想,他人民肯定是第一位的。因为共产党它只是代表人民利益的一个党,怎么可能把共产党的利益跟老百姓的利益是对立起来的?而且理直气壮的站在,就是我是党,你是老百姓。

但是问题是我觉得,他值得深思的在这个地方,就是为什么这样的话,他有一定的代表性,就是有相当一批的官员,他们真是那样想的,他觉得我就是党。其实他不是党,对不对?他怎么能代表党呢?但是他觉得我就是党,你们老百姓,那是你们老百姓。所以当这个,两者,当这个记者来采访的时候,就是两者之间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他就会提出这样的一个质问。

我觉得很好奇的就是,像类似这样的副局长,现在我们知道中国的官场,其实官员都很年轻的。通常大概你说一个市的副局长,大概通常也就四十来岁,但这位逯局长具体的情况我们不清楚,很可能会有人肉搜集。

我不知道他的年龄,但是我是从一般的情况来推断,现在这种副局长的官员,肯定都是大学毕业的,肯定都受过很好的教育,也很可能到党校学习过,没有到中央党校,也可能到本地的党校学习过。他难道不懂这个道理吗?他难道不知道在理论上,共产党是为民执政,是为民谋福利的?

但是当他在具体工作中,当他在跟媒体,他在教训媒体记者的时候,他的话脱口而出的,那是他真实的想法,他说的不是,他很可能认为,你说这个共产党是为老百姓谋福利的,权是为人民所用的,这是套话而已。真正的做法就是像我们所代表的,就是这个利益集团。

王若麟:你刚才说,如果这个有代表性的话,就会反映一个什么问题呢?你是怎么看待的?

何亮亮:所以我就觉得像?所谓有代表性,就是因为人们都会觉得,他这个话真的是,他是实话实说了,他就说了那个话。而且我们说如果,如果我们做一个不具名的调查,你向官员去做一些调查,你把这个话写出来,让你做一个答案的的话,很多人,很多官员可能真的是这么,他就这么认为,他会认同这样的官员。

就是当你,地方上你出了一些问题,在我们看来,这个问题很明显的是属于违法的,就是改变土地用途嘛,为什么国家要把土地,要拔出一块土地来盖经济适用房呢?因为很多老百姓买不起那些贵的房子。我是说土地应该有两个市场,一个市场,因为你可以盖别墅,但是更应该盖经济适用房,这两者不应该矛盾的。有钱人你可以让他买别墅,那么对于收入比较低的人,你给他们盖经济适用房。从中国的情况来看,经济适用房肯定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特别像这个事情比较可恶在什么地方呢?别墅它有专门的地方可以盖,你土地规划局,你应该已经划出了专门的地方盖别墅,你为什么要去把那些给老百姓盖房子的地方,你去给那些有钱的人盖别墅呢?这个当然会引起老百姓的不满了。然后这些媒体是很尽责的,媒体就在报导这个事件,在追究这个事件的时候,结果引起了局长的这一番话语。

那么问题我们想这种情况在中国恐怕不是个别的,郑州有,其他地方也有,都有过这样的报导。而处理的这个事情的有关官员呢,通常他们的这个腔调,跟这个副局长,其实是如出一辙的,他就责怪第一就是你媒体多管闲事,第二你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在他们来看,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的立场是不应该考虑的,因为他跟党的立场,跟党的利益是对立的。

那么如果有一部分官员都是持这样一个态度来工作,来执政的话,那么那个地方的问题就会很多,至少我们看就这一块,土地规划这一块来看的话,一定会形成官商勾结,一定会侵占老百姓的利益,为什么?因为他不把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嘛。

那如果都这样做的话,这个社会就可以说,至少在这一个地方,产生这些问题的地方,是很难有和谐社会的,它一定就会造成民怨,因为老百姓原来眼巴巴的想着这一块地方你可以盖经济适用房,我们等着可以搬进去,结果这个地方盖了别墅,那老百姓就有意见,他就会找媒体。

结果如果到媒体来采访的时候,这个官员就说,你站在老百姓这边,还是站在党这一边,而且他认为党,因为是管你们的,我可以压制你,你是在管闲事,这样的话,当然就会引起媒体的愤怒,又会引起老百姓的愤怒。那么如果处理的不好,岂不是就会造成一些事端吗?那你说造成一些事端,是老百姓的错呢?还是这些官员的错呢?我想大家其实都看的很清楚的,所以我想以后类似这个党校的学习什么的,可能这些问题,听起来好像是常识,但是为什么这个常识很多官员,他难道不知道吗?或者他认为这已经不是常识了,所以在这方面,恐怕真的是有,我也讲一句套话,有加强教育的必要。

王若麟:好的,谢谢何先生的点评分析。那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的创建服务型的政府,可以说权力来自于人民,还是要服务于人民。现在从网上的一些调查来看,这位官员的讲话,确实是让很多老百姓心寒。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