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打“核子牌” 政策失算犯众怒
2009年06月18日 17: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朝鲜表示,发展核武器是正当的自卫措施,不威胁任何的人。如果美国继续挑衅的话,将会采取一千倍的军事报复行动。那奥巴马立刻还击,他说美国是不会承认朝鲜为核拥有国家,更会打破朝鲜运用制造危机来获取好处的这个怪圈。爱闹的孩子,以后还会有糖吃吗?而两国的措词是越来越强硬,两国的关系是否会回到1950年代,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姜声扬:朱先生我们看到奥巴马上任之后,一直缺乏一个很明确的对朝政策,他今天的这番说话,您认为是不是阐述了美国未来的对朝政策,如果是真的话,那朝鲜以后在运用核试验或者是发射导弹来换取好处的好日子,是不是将就此打住?

朱文晖:应该说奥巴马这番说话,很可能是设定了未来美朝的这种互动的机制的基调,为什么是这么说呢?因为我们看到朝鲜它这么闹已经是15年了,从1994年的时候,因为以前的时候,它是一个封闭状态,1994年我们其实看到,经过东西阵营长期对抗力量的巨变之后,朝鲜感到一个非常深的这么一种危机,所以当时朝鲜是做出了发展,进行核试验的这么一种安排。所以其实我们当时看到,这个事情突变之后,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也是民主党的政府,他是内部经过一番这种辩论之后,采取的是一个缓和的这么一种做法,对话,给好处的这么一种做法。

当然了这个做法,其实我们看到,他也做了第二手的准备,就是进行军事干预,所以你看克林顿的回忆录,他讲的非常清楚,就那个过程当中,他如何进行决策的,这个东西后来是碰到了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当时朝鲜的领导人金日成去世。

姜声扬:对。

朱文晖:不过总的发展还是比较好的。所以在克林顿八年期间,美朝关系逐步是往好的地方走,到最后克林顿卸任前,他是想促成两件事情,一件事是阿拉法特和以色列的和解,另外一件就是他派了当时的女国务卿奥尔布莱特到了平壤。最后因为他的时间非常有限,所以他就选了其一,他把他的宝压在了阿拉法特那边,最后发现阿拉法特是没有办法做出妥协,他想回过头来,这边也就不行了。

好了,这是第一个,那么是做出这个圈子的,那么另一个圈子就是不成了之后,就把朝鲜定位为邪恶的中心,把它列到恐怖分子的,资助恐怖的名单上面。所以要制裁它怎么怎么。但是后来经过各国的斡旋之后,又回到了六方会谈的这么一种机制,特别是又给了朝鲜好处。所以朝鲜它其实也就是基本上可能有这么一种对国际社会的认知,我喊的越凶,我做的事情越多,可能我就能够得到好处。

经过这次之后,我觉得它是犯了众怒,它本来是借着奥巴马上来可能会回到克林顿的传统,它觉得是有机可乘,那么它是用更强硬的声音。但是美国没有顺着它这个声音往前走,因为它的南边韩国是发生了一个大的变化,一个对北边不太友好的政权,它是属于一个保守派,他上来了。另外日本那边一直对朝鲜这种援助没有明显的松口。

所以这样双方越闹越僵,当然这里面也不排除朝鲜它出现接班的问题等等,也有一种西方传统的对这种国家的一个说法,就是因为内部有一些矛盾需要制造一些外部的危机来转换内部矛盾。但我们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但是目前到了今天这个结果,应该说这个结果是朝鲜不愿意看到的,也是国际社会不愿意看到的。

如果说真的美国设定了这么一种政策基调,包括他今天跟李明博所讲的这么一个政策基调,当你没有发展,你怎么发展我不管你,当你没有,当你没有弹道导弹,但是我要严格通过联合国一致的行动去制裁你的武器,弹道导弹和核武器的扩散,我制裁你这个东西。

所以我就觉得到了这个时候,双方都接近摊牌的时候,我总的感觉战争还是不太可能的。朝鲜应该是要深思,也要反思,到底未来怎么样才能够保障朝鲜半岛的和平,怎么样才能保障自己的稳定和发展,我觉得这个是,国际社会等于说又把球又踢回给朝鲜来了。

姜声扬:朝鲜为了生存打这个核子牌,未来国际还会不会买账,我们也就继续留意。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