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央行正考虑上调经济增长预估
2009年06月04日 17: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姜声扬] [时事开讲] [朱文晖]

凤凰卫视2009年6月3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日本媒体星期三报导,日本政府很可能会在6月中出炉的月报当中,再一次的调高经济预期,连续第二个月调高经济预期,进一步的表明日本经济很可能触底。《日经新闻》表示,日本央行可能在6月中出炉的月报里头,不再使用恶化这个词来形容经济趋势,并且调高经济增长预期,以体现出口和工业生产方面的增长。日本4月份的工业生产创下了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大增幅,日本财相与谢野馨星期二则表示,日本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经触底,但是完全复苏可能还要等到明年上半年。

好,就日本经济复苏的话题,我们请朱先生继续为我们做分析。朱先生,我们看到不光是日本经济开始复苏,最近全球的股市都在进行一个上涨的势头,但这是否真的说明了经济下滑已经触底,还是这些数据并不能够真实的反映出实体经济的衰退力度?

朱文晖:我的感觉,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已经触底了。而且上来的速度比我们预计的要快,而且要快不少。为什么我会得出这么肯定的一个答案呢?就是这次的金融海啸,确实让很多人,或者99%的人大跌眼镜,来的比我们预期的要快的多。

姜声扬:措手不及。

朱文晖:对,要深的多。

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巩固

朱文晖:但是由于我们顶住了,所以这个体系没有垮,没有垮之后,这个信心一恢复,特别是人类对贪婪的这种本性又超越了避险的这么一种本性之后,所以就马上发现金融市场就恢复。我记得很清楚,上个星期四、星期五,香港的股市开始涨的时候,香港有几家报纸他们还在说,这个是有金融大鳄,有阴谋,他要来把它炒高之后,再把它踹低。

姜声扬:外资流入。

朱文晖:对,但是我们看到现在信这些话的人都追悔莫及,因为股市已经涨到2000点了,很多股票长了50%,而且现在看来还在继续的往上走。为什么说全球经济已经触底?我觉得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一个就是日本经济,日本经济我把它形容为是受金融海啸影响最大的国家就是日本。因为他确实受到重创,像刚才咱们说的,包括丰田这么好的,世界一流的企业都会出现巨额的亏损,你可以想日本经济会受到多大的创击。他好了,就意味着世界经济最差的,最受冲击那个地方已经上来了。

第二个更重要的指标就是欧元兑美元的汇价,1.4是个关口,所以我记得我们在金融海啸刚开始的时候,我就强调1.4是一个关口,美元原来是1.6,1.6是升值,为什么当时是一个关口呢?因为当时就意味着金融海啸传到别的地方去了,大家已经不信其他国家的货币,又回到规避风险,又回到美元去了。所以你看到美元从1.4、1.3、1.2几了,有的时候1.2左右,那个时候就意味着全球经济呜呼哀哉,但是那个时候是比烂,谁更烂,谁更顶不住金融海啸冲击。发现是美国还是大家资金去向所在,因为担心欧元,担心日元。现在又回来了,又从1.3几又回到1.4,又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大家觉得又回到过去的原点。

姜声扬:稳了。

朱文晖:又稳了,又不担心欧洲经济会怎么样,不担心日本经济会怎么样了?所以我们包括看到日元又开始出现拆仓,因为日本还是资金很富裕的。所以这两个指标,我觉得都已经显示出全球经济复苏。那么这种情况的出现,那么也让我们对整个全球经济未来得发展,就是可能需要做一些更加超出常态,或者说是偏离主流的这么一种认识。应该说这八九个月以来,主流观点或者是普遍的观点,往往是不对的。比如说我今天看到香港一篇报导说,大家都说股市经历过一个小阳春之后,5月份应该抛,结果发现谁抛谁就亏很多。很多人说6月份应该抛,到现在看来,我觉得6月份抛的人,恐怕到时候也会后悔。

很多人说现在股市是不是有泡沫,包括对于房地产的认识,都是一样。因为它的形势变化太快,而且每个人在变化当中,他做出一个决策,又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的这些变化,但是整个市场大的趋势来看,就是我刚才所说的,来的确实非常的迅猛,力道非常的大,狂风骤雨一样,是海啸。但是有可能退的也比较快,就包括像咱们非常关心美国国内的金融体系是不是稳定,现在看来好像也稳定了。

有的人就说了,你这个说法不对,因为它是大家,各个中央银行开足马力印钞票印出来的,是一个虚的。但是不要忘记了,其实现在虚拟和实体经济已经混为一体,特别是美国的金融,它是真实的,咱们的金融也是真实的,它不是一个虚拟的。你金融下去了,你的钱就亏了,它上来之后,你的钱就值钱了。所以我觉得很多事情,需要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多向聚焦,逆向思维来考虑很多问题。

姜声扬:好,所以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是稳固了,但是还有一些很多变化,相当快的因素还存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