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中国民企收购悍马现中美经济蜕变
2009年06月04日 17: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姜声扬] [时事开讲] [朱文晖] [通用] [悍马]

正在加载中...

【英国《金融时报》6月3日伦敦报导】 一家中国公司将买下悍马(Hummer),这是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旗下品牌之一,以生产军用特征的越野车闻名,被视为高耗油、称霸路面的美国式过分的象征。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对悍马的收购将于今年内完成,这将是中国企业在汽车制造业所做的最大宗海外收购之一。通用汽车昨日证实了出售消息,但未说明买家名字。一位与该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是腾中重工。腾中重工生产道路及建筑工程设备,并有特种商用车业务。

凤凰卫视2009年6月3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美国的百年老店General Motors通用汽车在日前申请破产保护,很快旗下的许多汽车品牌迅速被蚕食,包括今天悍马这个品牌就被中国的一个四川企业给买走了,收购掉了,也成为中国企业收购美国的第一个主要汽车品牌。究竟未来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态势,我们请朱先生继续为我们做分析。

朱先生,通用破产事件,凸显出一个什么样的中美经贸关系的态势?

朱文晖:我觉得这个事件,其实我们要是把它深入分析的话,很值得我们去观察,一个长远的中美之间实力的变化。我昨天就是看了我们这个很多香港还有外界的报导,关于这个通用,他前天晚上申请破产。这个报导大部分都谈,第一就是通用破产了,它是一个百年老店,也是美国最引为自豪的一个企业,所以他有一句话说“美国好,通用好”。特别二战结束,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还把通用的CEO请来当国防部长。

通用破产 中美经济蜕变前奏

朱文晖:你想看他们的物流体系,他把这套东西要运用到美军整个供应方面去,所以这个企业是非常厉害的。应该说,我们说福特主义奠定了美国的工业帝国,福特主义的登峰造极其实不是福特公司,虽然福特发明了T形车,让车进入家庭,真正把它完善的是通用。所以通用从1908到1981年从来没有赔过钱,而且是赚到1981年,到顶风的时候是雇了40多万人,他的福利也非常好。但是这三十年,就玩不过来了,就玩不转了,最后以破产收场。

破产之后,它其实不是个真破产,它是一个假破产,它只是进入破产保护,然后把坏的爆掉,债权人发的债券就没了,原来的股东就一钱不值了。新的好的通用就被美国政府拿60%,加拿大拿一些,工会再拿一些,希望能够把这个新的通用再运作好。但是我自己对于美国的新通用,能不能运作好,其实也是一个大的问号。因为确实美国的整个经济体系发生了变化,正如他一些落后的一些传统产业,需要被新兴产业所代替一样,这个是美国经济的动量所在。你现在政府贴了几百亿美元,想把它运转好,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通用在美国那边是不行了,但是在中国的通用就非常的好。所以这就是昨天的另外一组报导,关心的重点,中国通用不但不受影响,还要继续进行投资。而且现在是一百万辆,可能搞不好过三年就是两百万辆的产量。所以通用在美国那边是一个管理学的经典,它现在也是一个失败的经典。但是通用它居然在中国能够茁壮成长,中国提供了一个什么样的土壤,让通用能够这么做。它有哪些优势在中国嫁接之后,就能够发展壮大?所以你刚才又特别提到,四川一家企业,迫不及待的一家民营企业就把这个悍马给买下来了。

姜声扬:是。

朱文晖:我们也确实看到,这一次的金融海啸,有两个国家的汽车不受影响。日本受非常大的影响,像日本丰田是从来没赔过钱的,也是50年之后没赔过钱的到现在突然今年赔很多钱,但丰田应该没有问题。哪两国家不受影响呢?第一个,德国不受影响,因为德国政府出钱,让老百姓去换车,你换车有补贴,效果奇好。所以大众不但没有赔钱,还赚了钱。虽然他的销量减少,但是它市场占有率大幅度上升,奔驰也是一样。因为你知道德国车非常好,很多人就长期开着,但突然给一笔钱给他换,他就换了,这样他就得到好处。

另外一个中国,中国我们其实发现,中国政府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特别是对低排量的汽车,提供相应的财税方面的优惠安排。所以现在中国的各大汽车厂都发展的非常好,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看到中国一个庞大的内部市场,我都想不到,比如说1999年,第一次去奇瑞的时候,看见它那辆模型车藏在他那个布里头,把它一揭开,都想不到这个企业会怎么样。

姜声扬:没想到。

朱文晖:现在奇瑞确实是比较厉害,我们也谈谈奇瑞,我们特别谈到旁边的比亚迪。在比亚迪的时候,可能鸿海不是很喜欢它。比亚迪才进入汽车几年,他现在做电动汽车,也不知道它到底怎么就突然冒出来,巴菲特居然还入股,而且是股票节节上涨。你说不相信巴菲特也罢了,居然搞到大众也来跟他和电动车进行技术合作。

所以我们其实可以感受到,以汽车为代表,那么中国的整个产业在全面的往上走。所以我今天给我们的开讲起这个题目,就中美经济实力蜕变的一个前奏,当然我们往传统的方向走,他弹出来,才能往上走。如果他不往上走的话,和我们竞争,就有点像这个,这几年中国和日本的这样。日本他不愿往外退他的电子行业,所以他输的很惨。所以从这个通用这个事情本身,其实我们也可以做一个更长期的中美经济变化的分析。所以我们在国债上面看得很清楚,其实我们再往下分析,整个产业体系做出变化的时候,消费市场会怎么样,双方的汇率,货币的地位会怎么样,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长期来进行观察,中美关系的走势。

姜声扬:是,您提到通用汽车今天为什么会破产,除了跟最近金融海啸之外,还有日本车杀入市场,导致通用不堪一击。但是我们看到日本也经历了十年的衰退,在今天是不是已经止血了,要开始往回升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