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邓玉娇案与吞噬法制的地方小黑洞
2009年05月31日 10: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姜声扬] [时事开讲] [梁文道] [邓玉娇]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29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日前在湖北巴东宾馆发生的女服务员邓玉娇性侵犯,结果持刀自我防卫的时候,造成一死一伤的事件。记者在采访的时候,还遭到地方人员的骚扰,这一个事件已经在网络上激起了千层浪,许多网民纷纷发起支援,“东方烈女的呼喊”。那这个话题我们请文道为我们做点评,文道,邓玉娇这个事件凸显出什么地方政府的问题?

邓玉娇与地方小黑洞

梁文道:我觉得这个事情其实一开始相对来讲,是比较单纯的,就是如果我们从一个法律角度来看的话,按照一个既定的法律程序去处理它就可以了,可是因为它背后牵涉到一个民众情绪的东西,就是我们知道在过去几年来,有相当一部分的地方官员给人的感觉就是很霸道,然后比如说这个案件里面一些细节,比如说怎么样用钱去刮邓小姐的脸,又怎么样想意图强奸她等等。这些东西对很多的本来就对部分地方官员心存不满的这些老百姓来讲,就等于是刺激起他们的神经。

那么在这个情况底下,我觉得地方政府一定应该是要非常公开的、透明的、中立的用法律程序去处理它,而不是做更多的事情去激怒群众,要注意这个事件已经不再是巴东的事,不再是湖北的事,而是全国的事情。因为在今天我们的传媒这么发达,在这样的一个互联网无远弗届的年代里面,没有事情是可以遁出大家的耳目之中的。所以我觉得当地政府首先做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没有搞清楚,你现在要处理的不是邓玉娇跟她的家人,你的对象,真正的对象是远在你辖地以外的全国13亿人,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他没有意识到这点之后,他做的很多东西就没办法不让人去怀疑跟猜测,他自己的立场是怎么样的。首先我们注意到这个事件,当地的公安部门提出的说法是前后矛盾的,然后我们又发现邓玉娇的母亲,当地政府向外说她的母亲已经解聘了她聘来的律师,但是后来邓玉娇母亲出来说,没有啊,我请的律师我怎么会炒他们鱿鱼呢?就是当地政府帮他们炒了,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

那么对于这一切事情,巴东地方都没有一个很好的说法,但是这一切已经开始让人觉得,你这个地方是不是你的司法,你的执法部门好像已经完全有一个倾向,而且是联结在一起,而且你们联结在一起是为了保护那一位被邓玉娇刺死的官员邓贵大,还有他另外那位黄姓的同伴,是不是这样子有这么一个关系呢?那么这个最多本来只是我们民间的一种猜测、联想,说不上是什么真凭实据,可是问题是由于当地政府的做法,就好像不但没有澄清这种猜测,反而好像一步步的去证实了这种猜测。

然后接下来还有第三步,第三步是什么呢?就包括现在最近几天,我们发现很多外地记者去采访,首先他们注意到,就是从湖北宜昌出发。坐船去巴东,这个船居然在那不停了,大家就想是谁有这个能力,能够让本来一艘船天天要在长江上经过它那,要在它那停的这么一条船,能够不停那个站,是不是船运公司突然不想停了,觉得没生意呢?

下一页:梁文道:国家的机器到了那就坎陷下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