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历届斯里兰卡政府均借势中国平衡印度
2009年05月21日 15: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20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根据英国《泰晤士报》的报导指出,斯里兰卡内战,中国也有份参与,为的就是在印度洋成立一个珍珠链似的战略布局,对于这样的说法您有什么看法呢?我们请导演出一下我们的民调结果。根据2628位网民的投票显示,11%的人认为这又是一个荒谬的中国威胁论的论点,19%的人认为印度洋辽阔,不属于任何国家的专利,52%绝大部分的人认为,中国在维护国家权力并无不妥,而21%的人认为,这两国的军事合作,有什么不可以呢?

那中国和斯里兰卡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请何先生来告诉我们?

何亮亮:中国、斯里兰卡历史上的关系也是很好的,没有过什么矛盾,也没有问题的。古代开始,很多中国的僧人都到斯里兰卡,因为斯里兰卡一直是一个佛教的重镇,从贸易军事的角度来说,郑和七下西洋,当中大概至少有五次是到过斯里兰卡的。当时因为大明王朝的船队,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他进入印度洋,必定要在斯里兰卡,叫狮子山,要在狮子山停泊。

斯里兰卡内战与中国

何亮亮:那么从斯里兰卡独立以后,斯里兰卡和中国的关系也一直是很好的。所以我想这是一个基本点,两国没有矛盾,也没有什么利益的冲突。另外我想斯里兰卡也有他们执政的经验,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因为印度是印度洋最大的国家,他们也有发展跟中国的关系来平衡印度的影响,这样的一种考虑。而且这样的一种考虑是斯里兰卡历届政府都是这样做的,双方的关系一直很好。

注意到最近,可以说当斯里兰卡内战的硝烟还没有完全消失,但是这个战争已接近尾声的时候,西方媒体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这样的议论,就是刚才你说的,《泰晤士报》是一种,《金融时报》干脆就用大标题,就是中国政府帮助斯里兰卡政府军击败了叛军。那么在3月份的时候,有一个印度的战略学家,他在日本的一个英文报纸上写了一篇文章,也谈得的更仔细一些。

因为显然印度人非常密切的在关注,这位印度学者说,去年年初因为美国停止了对斯里兰卡的援助,美国停止援助的原因是说,因为斯里兰卡政府没有很好的处理该国的人道主义危机。那么这位印度学者,我觉得他是不无醋意的说,他说中国愉快的填补了美国留下的空缺。

姜声扬:愉快的。

何亮亮:愉快的,这是他用的用语,向斯里兰卡政府提供了大量的援助。实际上中国政府一直有向斯里兰卡提供,并不是去年才开始的。当然他所谓,这位印度学者说是填补了空缺,就说原来斯里兰卡最大的外援的国家是美国,而如今中国取代了美国。那么另外在军事上,斯里兰卡向中国购买了不少常规的武器,甚至印度人最担心的就是,因为中国通过巴基斯坦,就是印度的宿敌,向斯里兰卡的政府跟提供了一些,其实都是一些很普通的武器,但是这些武器大概在斯里兰卡政府军跟猛虎组织作战的时候,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因为他不是一个高科技的战争。

为什么西方媒体普遍会有这样的一种,我觉得是抹黑中国的这个表现。因为你看,他们为什么就不讲,印度人你当年是怎么样直接出兵到斯里兰卡的。还有实际上英国人,英国人在猛虎组织,也有英国人的影子,他们到现在反而好像一面倒的在指责,其实我讲斯里兰卡内战它肯定是一个灾难,这个灾难是要双方来负责的。猛虎组织也有责任,斯里兰卡政府也有责任,中国政府并不是说在雪上加霜,而正确的在处理这个问题的国际组织上,就是联合国,联合国一直是在设法在斡旋,在协调,而且在帮助斯里兰卡政府处理这些人道主义危机的问题。

所以西方,或者是印度最看不惯的就是他们可以做的事情,但是中国不能做。我想斯里兰卡现在重建了,中国肯定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我说这个是和平方面的,但是如果斯里兰卡的政府,斯里兰卡的人民,他们愿意加强跟中国的联系。那么西方或者是印度,你没有权利来说三道四,你没有权利来干涉。

至于你说,因为中国在缅甸,在巴基斯坦,现在斯里兰卡,都已经加强了自己的存在,而且要认为这是中国要强化自己在印度洋的实力,要最终要在印度洋要展开跟印度的争夺,我想这是一种分析,是一种看法。最关键的问题是斯里兰卡的人民,他们愿意不愿意接受,而且中国会不会,我的判断,中国不会派军队到斯里兰卡去的,中国也不会在斯里兰卡建立一个自己的军港。至于说在全球的角度来看,是不是中国会加强跟这些国家的关系,从而有所谓防卫链的出现,我觉得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